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能电建黄帆:工地上的女总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4 09:48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蒋为微

  黄帆,48岁,女,监理工程师,曾多次主动请缨奔赴工程建设一线。她说:现在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应确保每项工程建设任务按时按质的完成,面对公司的发展和前途,我们都责无旁贷。

  ——题记

  “条件艰苦,受点苦、受点累都没有关系,让我去吧,我比他们更熟悉广西,更有利于项目工作的开展……”,她主动向公司领导申请调到广西钦州新能源项目,在得到同意批准后,她一刻也不敢耽搁,简单收拾一下行李,立即乘坐动车赶往距贵阳700多公里的广西钦州。她深知,广西钦州农业光伏项目是西能公司第一个在省外开展监理工作的项目,对西能公司拓展业务市场和创新监理模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992年大学毕业后,她来到西能公司,先后在火电科、输变电科、人资部、办公室、监理部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综合行政管理知识和经验。并成功为公司申报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施工总承包、监理等系列资质。2018年7月,西能公司开展了新能源监理业务,但成立监理管理部初期,工程管理人员匮乏,急需工程专业技术知识过硬、又有管理经验的人员前往广西钦州农业光伏项目担任监理总监开展工作。作为公司一名工程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她认为此刻正是充分发挥公司监理资质和自己执业资格的良好时机,便主动申请到监理项目一线,成为贵州金元首位女监理总监。

  广西钦州农业光伏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犀牛脚镇西坑村,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常年温度湿度都较高,落后的村里生活环境较差,而对于女同志而言更需要勇气、决心和毅力去面对它。工作中,她立足本职岗位,找准自己的航向,摆正自己的位置,按照“事前预控、事中检查、事后把关”的监理工作程序,一丝不苟地开展各项工作,对本项目监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她总是超前一步认真学习规程规范及相关业务知识、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严把工程安全、质量关。每天检查施工单位投入的人力、物力是否满足现场需求,并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对光伏区、开关站、送出线路工程的土建及安装施工点进行质量、安全的检查和监督;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正并下发整改通知;每晚写监理日志,每周组织召开监理例会,配合业主开展项目管理、项目竣工验收、档案资料移交,机组达标投产等工作,受到了项目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

  镜头一:送出线路现场。由于送出线路工期紧、施工难度、风险大,每天一早她和专业监理工程师就与施工方安全总监搭便车一路颠簸到各铁塔进行安全交底和检查,直至整条线路检查完毕。工地上下属颇为敬佩,有便车都会主动捎她一程到工地,没有便车她就顶着炎炎烈日徒步几公里到现场,顾不上休息,逐一查看每个施工待检点。

  镜头二:综合楼施工区域现场。在检查综合楼施工区域时,她发现污水处理系统设备、沟道、管井周边地面回填土未夯实,且开始出现细裂缝,施工方仍想一意砌筑砖墙以重量来平衡沉降,她连忙叫停:“你们如果不赶紧把回填土和垫层处理好,这样蛮干下去墙体一定会拉裂”,不几日一场大雨,污水系统沟道、墙体出现不均匀沉降断裂,施工方心存佩服地按照监理下发的整改通知进行了处理。她说:“监理的出发点就是做好现场服务,配合项目全力实现并网,大家需要为了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镜头三:开关站现场。项目为控制成本,开关站东侧山体采用自然修坡、进站公路回填土段路基直接进行回填土碾压,造成滑坡、沉陷严重现象,经多次处理稳固效果甚微。为确保安全和实效,她果断向业主及总包方提出:不能一昧的控制造价而忽视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案措施,建议对滑坡体进行打锚杆、挂网拉结、种草皮处理方案,以保证东侧滑坡体的整体稳定;对进站公路回填段进行重新开挖分层碾压,通过加土工布起到过滤、排水、隔离作用,使路堤稳固不再被雨水冲刷沉陷。此两处方案被采纳实施,由于施工方便、造价经济、效果良好,项目监理部的技术管理水平得到了充分肯定。

  镜头四:解决村民阻工现场。在项目全力推进全容量并网阶段,当地部分村民阻工、漫天要价之风愈演愈烈。尽管对外协调工作为甲方职责,但现场甲乙双方因多种因素关系紧张,现场频繁阻工导致工期严重滞后,建设方现场协调沟通艰难。这可把她急坏了,现在不抢工,就拿不到理想的电价,整个项目就功亏一篑了。她认为,问题虽然不是出自监理,但是延误工期对各方来说都是一笔不少的损失。思来想去,她决定主动作为,积极客观公正地向钦州市、区、镇政府各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阻工现象很快解决,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投运,维护了参建各方的利益。

  这期间,尽管尝尽了酸甜苦辣,体会着监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可她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与憧憬,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她的不懈努力没有白费,由西能公司承担监理业务的钦州农业光伏项目如期并网,各项指标符合规范,赢得业主和建设方的高度赞誉,业主方还特地给公司寄来感谢信,信中强调:真诚期待能有再次合作的机会!该监理项目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公司省外工程建设监理业务又迈出坚实的一步,为公司开展“大监理”业务开创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在工地上,就没有男女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当我看到原本贫脊的山坡上架起一座座光伏支架、铺满一片片蓝色光伏板,马上就能带来“阳光收益”时,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她始终用行动诠释对电力监理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项目开工时,她的身影就会守候在工程建设一线;项目成功发电时,她又四处忙碌,奔走于下一个工地上……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