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惠州惠阳沙田所叶启龙:践行使命 守护安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16 22:5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金泽 梁倬 报道 叶启龙,沙田供电所配电运维班副班长。在工作中,他践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他用25年的无悔青春,履行着南方电网人的电网建设光辉使命。

  坚定勇毅的“信仰者”

  1995年,叶启龙入职于淡水供电所。刚刚入职的叶启龙,对于电力知识一窍不通,作为一个“大龄”新人,再加上文化水平不高,叶启龙清楚自己在学习能力方面并不强。为了尽快缩小与同事之间的差距,熟悉配电业务知识,他从零开始,学习《电路基础》、《电工基础》、《电机学》等电力基础知识,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他每天比同事早到一个小时,在太阳刚刚升起时,他已经踏进办公室;而下班后,万家灯火通明时,他仍在办公室埋头苦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书本上布满了叶启龙密密麻麻的笔记。时至今日,这些书本虽然已经“饱经沧桑”,但叶启龙的桌上总是放着这几本书,仿佛它们代表着一种无形的信念。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叶启龙已经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供电所配电运维人员。因为他一直坚信,即使不够聪明,但是只要比别人努力十倍、二十倍,他坚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矢志前行的“领路人”

  叶启龙的桌上总是放着一本厚厚的蓝色本子,虽然已经旧的发黄,但是叶启龙却把它当宝贝似的天天抱着它到处走,还经常拿着不同颜色的笔在上面涂涂改改。2001年,叶启龙来到沙田供电所。与淡水镇这种城镇相比,19年前的沙田镇只是一个落后的小乡村,山路崎岖且地形复杂,去到最偏僻到山村甚至要花上3个小时,对于运维人员开展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初来乍到的叶启龙为了快速熟悉地形,决定绘制一本专属自己的“地图册”,每次利用出现场工作或者空余时间的机会,他都在“地图册”上记录每条线路、台区甚至每家每户的地理位置。随着沙田日新月异地发展,线路和台区越来越多,叶启龙的地图册也越来越多不同颜色的标记,但却整洁而清晰。在一个天气炎热的周末,恰逢叶启龙值班,他接到一位独居老奶奶的电话。老奶奶反映家中突然断电,但却怎么也说不出家里的位置。于是叶启龙一边让老奶奶描述周边的环境,一边翻看地图册,凭借着记忆,叶启龙只花了15分钟就到达老奶奶的家里,检查设备之后三下五除二就为老奶奶送上了电。同事们知道后,都笑称他的地图册是一本“寻宝图鉴”。到沙田所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在沙田镇每个角落都有叶启龙的足迹,于是同事们都称呼他“领路人”。

  担当作为的“拓荒牛”

  外力破坏是近年来引发线路跳闸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10千伏东明线F3、和10千伏肖屋线F13的设备主人,叶启龙清楚地知道,要避免因外力破坏引起的跳闸,就要与施工方构建良好的沟通,在施工过程中发挥好监督作用。除了提前开展外力破坏会议、对施工方进行安全交底之外,叶启龙每次都会提前到现场对电缆进行标识,并要求全体施工人员熟知电缆位置和走向。在施工过程中,叶启龙全程发挥监督作用,确保电缆设施安全。在一次污水管道施工中,全体工作班人员已进行安全交底,但叶启龙始终不放心,在施工现场待到工作结束,从艳阳高照到夜幕降临,足足12个小时。直至工作结束,他才放心地回去。叶启龙对工作的严谨态度,使他管辖的线路受外力破坏引起跳闸的次数为零。

  百工之事,皆圣人之作也。叶启龙作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本领以及认真的工作态度,在2020年实现个人线路“零”跳闸,成为一名“优秀设备主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二十五年如一日,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是那个执着又不服输的叶启龙依然会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保障电网设备安全运行,为客户送去光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