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赤峰供电王乾力:平凡岗位的不平凡战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09 14:48

赤峰供电:平凡岗位的不平凡战士

——记国网蒙东赤峰供电公司松山变电工区电气试验一班班长王乾力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高占海 丁伟光

  日前,在国网蒙东赤峰供电公司东郊实训基地,一堂生动的电力生产专业培训课正在进行,主讲人王乾力正在讲授主变压器直流电阻测试项目的原理及操作方法。

  王乾力,现为国网赤峰供电公司松山变电工区电气试验一班班长。从事电气试验工作19年来,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本专业领域中表现突出,成为身边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他,待人亲和,为人热情,精力充沛,是师傅们心中的好兄弟,是年轻人心中的“大力哥”,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为标杆,无私奉献。

国网赤峰供电公司员工王乾力与同事开展日常工作讨论交流 摄影:王英旭

  敢为先锋挑重担  身先士卒做表率

  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他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凭着一颗敬业奉献的赤诚之心,敢为先锋,兢兢业业,他始终把做好工作放在第一位,经常亲临检修试验现场,从不推诿,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2017年11月的一天,晚上九点多接到了单位电话,新惠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跳闸故障处理,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班长的王乾力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启动故障处理应急预案,联系就近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往变电站事故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紧张的试验工作中。时值深夜,工作现场寒风刺骨,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保证班组人员的安全,他主动登上变压器进行试验接线,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王乾力带领班组成员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了故障诊断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  技艺精湛勇折桂

  从事工作的17年中,他始终致力于提升自身业务素质,把军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延续至今。他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他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学习高压理论方面的书籍和文献资料,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凭借着这种对工作的执着追求,他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自己也成为了高压试验专业的行家里手,在历届电气试验专业竞赛中,均榜上有名。除此之外,他还珍惜每一次现场学习和出厂监造的机会,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努力用先进的思想、科学的观点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作为一名电气试验班班长,他不仅要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还要带领班组人员的整体提升,他鼓励年轻职工积极参加演讲比赛、体育技能类比赛、专业竞赛等,通过公司搭建的平台,努力发挥个人特长,尽快成长。在他的心中,自己取得的成绩不算什么,自己带领的年轻职工能取得骄人的成绩才是最大的收获。

  2017年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了83个工种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公司承办了“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变电检修工、电气试验工技能竞赛活动。公司领导及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选派以王乾力为小组长的6名选手参加这项活动。

  面对考验,王乾力充分发扬了当兵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和韧劲,早起晚睡,一遍一遍的写、一道一道的背、一题一题的解,就连早上跑步嘴里也不停的念叨,光中性笔就用掉了十几支。同时他还不忘提醒团队里的其他队员加油努力。

  在个人实操和团对实操训练中,他毫无保留地将以前参加过竞赛时的经验传授给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带领大家编剧本、背台词、细分工、纠动作、相互交流,反复地练习。就这样在他个人努力和团队的拼搏下,最终在7月18日迎来了为期四天的竞赛角逐。不负众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理论和实操两项第一的成绩,夺得了 “中国梦·劳动美” 内蒙古自治区电气试验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第一名,同时他的团队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他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成为国网蒙东电力为数不多的七级技术师。

国网赤峰供电公司员工为该公司青年职工讲授主变压器直流电阻测试项目的原理及操作方法 摄影:王英旭

  班组团结保安全  管理创新添佳绩

  在班组管理方面,王乾力始终秉持着“大家行才是真的行”的理念,不断加强班组人员的安全管理培训和制度学习,使得班内人员不仅在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上取得了提高,更主要是在安全意识上掌握了自主性,增强了班组的战斗力。

  在单位,他所在班组负责安全工器具试验项目管理,他发现安全工器具悬挂装置有所欠缺、力学工器具试验模具有待改进,便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相关知识,设计并研制出力学器具试验模具,获得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群众科技创新进步三等奖。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缩短试验工作的准备时间,他积极组织班组人员开展创新活动,针对试验库房电气试验仪器仪表堆放位置杂乱、试验引线使用不明显等问题,王乾力提出《电气试验班组库房5S规范化管理方案》,用来规范试验库房管理,大大节省了试验前的准备工作时间,使每名班组成员对所使用的仪器仪表等一目了然,该项成果获得国网蒙东电力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追溯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作为一名新时代电力职工,王乾力带着责任与梦想,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干好本职工作和保障安全生产上,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着一位国网赤峰供电公司职工的责任与情怀,为电力事业的光辉明天贡献者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