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临颍县供电孟新甫:用责任和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04 11:5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夏占民 翟晓陆 晁培华 报道 “每当夜幕降临,看万家灯火点亮小城,我的心里就升起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因为在那盏盏灯火里,有我们供电职工付出的辛勤汗水……”2月24日,漯河供电系统2020年度“最美线路长”、临颍县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专业主任孟新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起他为之奋斗33年的供电事业,话语中满是深情。

  1988年参加工作的孟新甫,当过电力安装公司的架线工,做过基层供电所的出纳员、供电所长……干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供电系统的一线岗位。他性格沉稳、作风严谨,干活有条有理,善于啃硬骨头,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

  孟新甫所在的输配电运检专业管辖着全县40余条10千伏线路,已运行10余年的颍黄线是其中最难管理的线路。该线路全长3500米,担负着临颍县新开发中心、四季花都、妇幼保健院、卫生局、检察院、索普瑞、中州国际等10余个大社区、6个行政部门、5个大酒店600010000余人的供电重任。由于用户多、用电负荷大,在用电高峰期经常出现设备烧毁、线路跳闸现象,仅2019年就引起4次跳闸,属重过载线路,给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和不便,存在潜在的投诉风险。

  2020年3月,漯河公司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为抓手,启动供电可靠性提升专项行动,要求精益求精提升运维质量,多措并举压降故障停电,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可靠用电。在线路认责当天,孟新甫以身作则,主动要求管理2019年线路跳闸次数最多、负荷最大的10千伏颍黄线路。自接管该线路以来,孟新甫积极与原线路管理人员对接,深入了解每次跳闸的原因,经常对该线路开展夜巡、特巡,并逐级逐杆巡视,特别是刀闸、联络开关,一丝一毫问题都不放过。在大负荷期间,他利用红外测温设备对电缆头、刀闸接触点进行测温,防止因温度过高导致线路烧断跳闸事故发生。

  2020年5月份的一天中午,孟新甫带队进行线路特巡,发现10千伏颍黄线01号杆21号杆瓷瓶发黄,有放电痕迹。他立即登杆检查,发现该处刀闸闪烙,绝缘下降为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行,他果断采取不停电方式对刀闸进行了更换。在中招保电特巡期间,孟新甫发现直接带供中招考点颍川学校10千伏颍黄线27号杆刀闸、避雷器放电打火,为不影响中招供电,他组织人员又一次通过带电处理方式更换了刀避雷器。    8月份迎峰度夏期间,10千伏颍黄线路用电负荷一度飙高至8000千瓦,出现严重过载。孟新甫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对该线路进行负荷转供,把部分用电负荷转供至10千伏临黄线,及时缓解了10千伏颍黄线供电负荷压力,避免了线路因过载导致的跳闸事故发生。

  国庆节当天,孟新甫巡视颍黄线路时,发现索普瑞大酒店另克打火,他立即通知酒店用电负责人,及时告知安全隐患。该酒店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对隐患进行整改,避免酒店停电事故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因专变问题导致主供线路停电事故的发生。事后,该酒店负责人特意给孟新甫打电话表示感谢,当天酒店有两家婚宴,如果婚礼进行中发生停电事故,对他们声誉影响极大,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及时告知。那位负责人还说2020年全年线路没有出现过停电情况,他们酒店的生意也比以前更红火了。

  客户的赞扬是对孟新甫敬业精神的最好褒奖,作为输配电运检专业负责人,孟新甫对辖区40多条10千伏线路,哪条线路带到哪个地方,在什么地方和谁联络,有多少分支箱、地埋电缆,哪条线路在采空区雨雪天气容易出现故障,全都了然于胸。为精益管理颍黄线,他加大清障力度,全年不论季节,适时清理该线路通道内的树障500余棵。按照“逢停必检”原则,不遗余力的对该线路进行巡视检修,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提升线路供电可靠率,2020年10千伏颍黄线实现全年“零”跳闸,在漯河公司2020年精益运维评比中临颍供电公司荣获“领先供电单位”,孟新甫获评“最美线路长”荣誉,他所管辖的临颍配电运维班被评为“过硬供电班所”。

  “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在孟新甫心里,工作永远排第一位,他说,他从未关过手机,夜里听到风雨声,就马上穿戴好,把电话握在手中,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作为一个老党员,他愿意用责任和汗水点亮守护万家灯火的初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