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宝应县供电荣峰:“五保”老人与他们的“好儿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19 20:18

  “五保”老人与他们的“好儿子”

  ——记国网宝应县供电公司夏集供电所员工荣峰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昌文桂   郑宝元

  2月11日上午,农历大年三十,宝应县夏集镇苏雅村三东组“五保”老人姜夕高家来了一位“电亲戚”,他在向老人送上慰问品后,还帮老人贴春联、打扫室内卫生,让老人高兴得直乐呵。他,就是国网宝应县供电公司夏集供电所员工荣峰。

  荣峰,现年47岁,中共党员,自2004年调至宝应县夏集镇苏雅村台区经理以来,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关心和照顾村里88岁的张玉殿、74岁的姜夕高和72岁的于兆湖三位
  “五保”老人,为他们排查室内用电隐患,维修家用电器,并自掏腰包替老人交电费。逢年过节,他还携带慰问品上门慰问。三位老人对左邻右舍总是自豪地说:“我们虽然无子胜有子,荣峰就是我们的‘亲儿子’。”

  排查隐患  让老人用上放心电

  “自从有了荣峰这样的‘好儿子’,我家用电从未操过心。”张玉殿如是说。

  自任苏雅村台区经理以来,荣峰每月都要到三位老人家中去看一看,检查试跳家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排查室内线路用电隐患,维修家用电器,更换损坏的灯泡、开关、插座等,如发现有失灵的家保,损坏的开关、插座等,荣峰都自掏腰包帮老人购买材料更换好,并对老人说这是供电所免费“配送”的,让老人放心用就是了。

  除服务村里三位“五保”老人外,荣峰还经常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儿童家庭免费维修用电设备,帮他们代存、代缴电费等事宜,村民们都说荣峰是个“热心人”。

  自己垫付  让老人享受“全免”电费

  “荣峰虽不是我们的‘儿子’却胜似‘儿子’,原本以为我们用的电费全是免费的,要不是村干部说起,我们还真不知道,电费全是荣峰替我们垫交的,他从未让我们这些老人为交电费烦过神。”于兆湖感慨道。

  根据国网公司相关电费政策,“五保”老人每月可减免15度用电量。荣峰发现,这三位“五保”老人平时的用电量也就在20度左右,到了夏冬两季高峰时段也不过30度,每位老人的用电量扣除减免电量后,一年下来,每人最多还需交120多元电费。考虑到三位老人年岁较大,去集镇供电营业厅交费极不方便,生活上又无经济来源。于是,荣峰将三位老人的用电户号绑到自己的手机上,通过“网上国网”APP进行自动扣付。三年多来,他为三位老人先后垫付了电费近1000元,而当老人们问起电费之事时,荣峰总是对老人含糊其词地说是国家对他们“五保”老人的电费“全免”了。

  节日慰问  让老人过上愉快过节

  “荣峰对待我们老人相当好,逢年过节都要买许多礼物来看望我们,还帮我们搞清洁卫生,真是我们的‘好儿子’呀!”姜夕高夸赞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不让“五保”老人孤苦伶仃中过节,每年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荣峰都要自掏腰包购买许多节日礼品,到三位老人家中进行看望慰问。

  这不,今年大年三十,荣峰带着慰问品又来到了老人姜夕高家。

  “每年都让你破费,这叫我如何是好呀?!”

  “没事、没事的,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心意。再说了,您年纪大了,又无儿女,自己去集镇上购买腿脚又不太方便。”

  正说着,荣峰发现老人春联还未贴上,他便驾好车子,摘下头盔,帮老人贴好春联后,又帮老人扫地、抹桌子、掸灰尖,约摸两个小时,直至事情都忙停当后,他才离开老人家。

  曾有人私下问过他:你又不图什么,何必这样跑来跑去地照顾他们,给他们垫交电费呢?面对这样的“提醒”,荣峰这样回答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不仅是一位农电工,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孝敬老人是我的本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