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高密供电毛维江:34年心系弱势群体不间断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18 21:1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栾焕聚

  “他又不跟企业家、大老板那样有经济实力,但每年中秋、春节都忘不了村里那22户低保、五保家庭”;

  “他不仅给我送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资,还开车拉我上城里医院看病,他是打心眼里真心挂念我们五保户... ...”

  高密东北乡毛家屋子众村民嘴里说的“他”叫毛维江,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高密市供电公司电力调控分中心调控班值班长。他扎根供电一线34年,不仅爱岗敬业、工作扎实,而且还乐于助人,34年间心系弱势群体不间断,尤其是自2016年连续5年,每年拿出七八千元善心资助村里22名低保、五保家庭,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谱写了一首奉献之歌,爱的赞歌。

  毛维江以突出的工作表现,先后多年被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被高密市供电公司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以爱心善举,2017年4月被潍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评为助人为乐类“潍坊好人”。

  “内心对弱势群体有一种天然情结”

  毛维江从小在高密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毛家屋子村长大,在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参加工作后,虽然脱离了农村,但农村的贫困人口生活、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脱贫等问题他一直在关注。

  “我觉得自己对弱势群体在内心深处有一种天然情结。”每次回到农村老家,看到村里因生病、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低保户、五保户,毛维江的心里就不是滋味。村内有一户家庭,儿子患精神病,老两口身体年迈且都有重病,没有劳动能力,虽然有政府低保,仅能维持温饱。毛维江了解情况后,和妻子一道为这一家送去了年货,一家人感动得紧紧握住毛维江的手,一个劲表示感谢,好长时间不撒手。

  经过这件事情,坚定了毛维江帮扶弱势群体的决心:“为了养生咱都不吃肉了,而那些五保户、低保户都还吃不上肉,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帮他们一把。”

  但仔细考虑之后,多重顾虑又涌上毛维江的心头:“自己和妻子只是工薪阶层,孩子正读大学,父母也都在农村,自己这样做会不会引来非议,让别人误会是为图名利?比我有钱的、能力大的有的是,我这算不算出风头?”

  但是妻子的话给了毛维江勇气:“一个人愿意降低自己的物质需求,花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帮助别人,这一举动本身就显示出高尚的情操。”

  听到妻子的一席话,毛维江顿时明白过来:“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就要用微弱的光去温暖周围的世界,用薄弱的力量给周围的人带去光明和希望。”于是,毛维江毅然决定哪怕自己生活上节约点,也要每年中秋、春节走访慰问村里的低保、五保户,“我只求问心无愧。”

  2016年,他向村委要来了全村22户低保、五保家庭的名单,从此,每年中秋和春节拿出8000多元购买了大米、花生油、面条、牛奶等物品,挨家挨户送到低保、五保户家中。当看到耄耋老人满含热泪感谢自己对他的帮助,身患重病、躺在床上的乡亲对他真挚的感谢时,毛维江觉得自己所做的这一切值得!

  而低调的毛维江所做的这些事,除了家人谁也没告诉,直到毛家屋子村低保户代表将一面绣有“扶贫助残、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他的善举。毛维江说,对村里低保、五保家庭的照顾,他将一直进行下去。

  孤寡邻居的“贴心人”

  熟悉毛维江的人都说,他有一颗悲悯、善良的心。

  毛维江自从1994年结婚后,每周都回家看望父母,26年雷打不动:“女儿小的时候,由父母在老家照看,我每周回去。女儿上学后,我怕冷落了父母,还是每周至少回家一次。如今父母上了年纪,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不回家总觉得是个心事。”

  对父母的孝,普通人也许都能做到;但无私关爱非亲非故的邻居20多年,那就需要一颗大爱之心了。毛维江的邻居毛心体老伴去世多年,3个女儿远嫁外地,毛维江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邻家老人。毛心体患有哮喘病,前些年冬天水果不像现在上市这么多,只能吃些罐头止咳败火。他回家时经常给老人捎罐头、买医治哮喘病的药物,高兴的老人逢人便夸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老人去世时,3个女儿赶回来,拉着毛维江的手满怀感激地说:谢谢你!我们当闺女的还不如你这个邻家兄弟,俺爹多亏你们一家人帮着照顾啊!

  另外一个邻居周鸿珍患有多种疾病,老伴早逝。大儿子因车祸瘫痪多年后去世,儿媳妇改嫁。小儿子毛维方今年50多岁,由于前些年连年干旱粮食产量低,加之价格便宜,因此仅靠种植玉米、小麦为生的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毛维方至今还单身一人,只能娘俩相依为命。毛维江从1987年参加工作之后,春节、中秋节经常买上吃的、用的去看望周鸿珍,一直坚持至今。如今老人已经90多岁,虽然已不能下床,但每次毛维江上门看她,老人都高兴地像个孩子。毛维方说:“俺兄弟每次回家,有空就来看看俺娘,问问家里有什么困难,真是好心人啊!”

  “从我记事起,我家就是个大家庭。虽然挣钱不多,但父母乐善好施的做法,深深影响、感染着我。我第一个月发工资,想给父母买点东西,母亲却说‘我和你爹缺不着,快给你毛新体叔和周鸿珍婶子送去吧,以后再给我们买。’父母住的房子是70年代建的,有的地方都裂了纹。想给翻盖一下可二老不舍得让我们花钱。但对我给邻居以及五保低保乡亲买东西,他们却大力支持。”毛维江说,父亲是党员,自己也是党员,党员就应该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自觉奉献、不求回报。

  同时,毛维江也希望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都来关注帮助弱势群体,弥补政府力量的不足,让社会大家庭更温暖、更和谐... ...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