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义贞丰供电局蒋兴建:主动担责站好每一班岗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8 21: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龙玉玺 罗贵兰 报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大年初一,受强暴雨雪凝冻天气影响,我州电网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让电网人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对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蒋兴建来说,对供电系统的每一个员工来说,都极其不平凡。

  蒋兴建,兴义贞丰供电局安监部经理,2021年2月2日刚被评为兴义供电局“新时代·兴榜样”。他说,在危险和困难中逆流而上,是供电人的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供电人义不容辞。

  困难面前挺身坚守

  2020年除夕夜,雪灾的发生影响了线路正常供电,蒋兴建为了大家不顾小家,第一时间返岗组织抗灾复电,通过积极组织的有序应对,大年初二,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恢复了受灾线路用户的供电,让受灾线路的用户都过上了一个好年。

  “疫情当前雪灾之际,抗疫医疗、人民生活、复工复产都离不开电,供电人应该责无旁贷必须冲锋在第一线”蒋兴建回忆道。

  面对疫情扩散,国家能源局提出在电力供应上,要实施电力用户分类管理,对疫情防控机构场所、铁路民航通讯单位等重要用户特事特办,重点做好各地医院、疾控中心、防疫指挥部、疫苗研发、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的电力设施建设与供应,落实重点单位供电“一线一方案”措施,加大民生领域用电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用电安全可靠。

  为此,贞丰供电局加速复工复产,实行春节假期轮班不停产,以确保在抗疫期间电力供应,保障电热供应稳定性。

  “而作为局里的骨干,在这样形式严峻的时刻,我必须首先站出来,为保障万家灯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蒋兴建值班值守16个工作日,全面保障了抗疫期间电力的正常稳定供应。

  “三基建设”主动作为

  “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守好安全底线的天职,才能为企业保驾护航。”蒋兴建作为安监部负责人,严格按照《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开展工作,他重点负责组织的几项工作,实现了安全综合评价100.975分,排名全州县供电局的第一名。近三年来,贞丰供电局安全管理大幅提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兴义供电局“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0年荣获贵州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据了解,2020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三基”建设,强调大力提升员工岗位技能、核心技能。贵州电网公司着眼于顶层设计,坚持“按需、分类、梯次”六字方针,构建起以“四平台八支撑”为框架、“三类培训”为纲要的培训体系,把提高员工岗位胜任能力、培养高质量人才队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丰富“三类培训”纲要,实现了体系化、结构化培训,持续提升了员工的技能水平,促进了电力企业向更具竞争力和安全性发展。

  为了强化“三基建设”工作的发展,蒋兴建“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紧扣住这三个主要方面,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和保命技能培训,共组织了两期76人次的安全警示教育课堂培训,三期涉及115名技术技能人员的保命技能实操培训,培训效果显著,广受大家好评。

  “我们供电局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数量为全州最多,其他存量隐患都已梳理上报纳入2021年整改计划。”蒋兴建介绍到,他负责参与的深入开展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和违章纠察,全年共计开展现场作业违章纠察539场次,纠察发现违章项556项,违章率10.31%,未发生人身风险A类违章。

  蒋兴建说,安全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电力安全不仅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电力企业不仅要对电力安全高度重视,完善电力施工安全管理体制,加强电力员工安全培训和监督,还要做好施工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电力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蒋兴建从未缺席。据统计,2020年,共参与排查新增隐患162条,供电方15条已整改;存量客户方隐患3096条,督促和完成整改1455条,整治率47%,进一步提升了涉电公共安全,保障了居民安全用电。

  知人善用为发展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一个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是一部分。“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发展竞争之本。加强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对企业安全稳定发展更加至关重要。”蒋兴建认为。

  因此,蒋兴建组织严格筛选体系人才并进行培养,2020年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中B级审核员通过4人,新增初级审核员16人,通过人数均为兴义地区最多,体系审核员人数达46人,可满足一班一站一所两名审核员。在专家培养方面也成果丰硕,推荐并被选聘安全生产领域四级助理技术专家3人,占贞丰供电局专家数的42.9%,壮大了供电局的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根据省公司工作的安排需要,蒋兴建还积极参加了公司党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暨优秀干部初步人选推荐工作。在此期间,蒋兴建完成了1家单位综合分析研判报告和18名个人表现材料编写及完善,并参与了报告审核等相关工作。

  “政治立场坚定,为人正派,勤学善思,工作踏实肯干。”“思路清晰,能够迅速转变角色,扎实开展有关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较好的完成了交办的工作任务。”……提起蒋兴建,和他有过工作接触的人都如是评价。

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