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供电张黎明:“越危险越安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02-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娟 报道  “说到张黎明,大家都会想到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张黎明。我和他的名字一模一样,我很骄傲。”宁化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张黎明如是说道。

  他从事带电工作这一既苦又累而且危险程度极高的工作,平日的作业现场都是在带电线路上,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任劳任怨、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宁化公司运检部带电班班长张黎明。

  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为带电班班长,要带领全班成员完成日常的各项工作,就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平日里养成了好钻研业务技能、没事琢磨的好习惯,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来不断的充实自我。

  近年来,他带领班组成员,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并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其中2010年5月赴三明电业局参加第二届“海西.明电杯”输电线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并在十三支队伍近五十人的技能竞技中取得了个人第五、团队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2年11月荣获第四届“海西.明电杯”带电线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四名。

  在班组日常管理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要想让其他人做好,首先自己就必须做好,只有身先士卒的做出表率, 才能在班组成员之间树立起威信,才能在管理工作中做到令行禁止。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国网人应该的所作所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越危险越安全

  “我想的是,‘带电作业’就是不停电检修,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给客户带来的影响最小,我觉得从事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张黎明说。然而与之前从事的运检工作有所不同,“带电作业”工作对员工的业务技能、职业习惯、心理素质多方面要求大幅提升。谈到对于从事“带电作业”的感触,他说了六个字:“越危险越安全。”他告诉笔者,带电作业的高要求与高标准,决定了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业务精湛,必须胆大心细。

  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带电班从事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带电作业等复杂且危险的工作,所以安全生产就显得格外重要。从他进入带电作业领域工作10年时间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带电作业”误操作导致人员受伤的事故。

  在每次外出工作前,他都要亲自开好“班前会”,做好“两交底”,认真进行工作前“危险点分析与预控”,对当天的工作不论大小,他都要再三考虑,反复叮咛、交待具体的安全技术措施,甚至连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方法和细节都仔细说明,从不马虎。

  就这样,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寒来暑往,他不畏艰苦,足迹踏遍宁化县的每条线路,把人生的支点立于电力建设发展之中,让生命的浪花不断激昂翻腾、奔涌向前,在点亮宁化城乡万家灯火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的绚丽人生。

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