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和田供电熊剑:倾情地区经济发展 心系城乡光明事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4 20:47

倾情地区经济发展 心系城乡光明事业

——记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熊剑

  熊剑,男,汉族,大学本科学历,国网和田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17年11月,熊剑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赶赴条件极为艰苦的和田工作。

  和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的北麓,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气候极为干旱,四季多风沙、年浮尘天气在220天以上,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来到和田,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职工评价他勤下基层,不搞花架子,脚踏实地干工作,勇往直前求实效。工作中,他讲大局有担当,不折不扣落实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安排部署,多个指标排在全疆前列。2020年实现售电量增速全疆第一,取得综合线损同比下降3.08个百分点的好成绩。高频次完成重大保电任务,高效服务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村及“结亲周”,受到各级领导肯定。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如期完成

  来到和田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他把抓好电网建设助推地区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他多次到边远山村和沙漠乡搞调研、摸实情,组织科学编制电网发展规划。

  2019年7月26日,在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会上熊剑说:“组织最强的力量,务必让乡亲们第一时间用上电!”

  9月中旬的一天,他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杆坑开挖,挖掘机刚挖起一铲黄沙,四周细沙便哗的“流”了下来。为了300多户村民入冬前入住新定居点,他返回和田马上专题解决,督促施工单位增加挖掘设备和施工人员。

  通电当天,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贾存鹏说:“太感谢你们了!通电后,不仅促进乡里产业发展,更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和孩子们的学习环境。”

  2020年3月10日,熊剑来到距和田市170多公里的“抵边村”奥米夏村电网升级改造现场,看望慰问施工人员,查看疫情防控、施工安全是否落实到位。高原降雪给施工带来不小挑战,他与现场人员一起商量解决方案,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通电后,村民日孜宛·乃斯丁扩大了便利店的面积,买了大冰箱和电饭锅。用电饭锅做饭方便又快,店里客人多了,生活更好了。

  从2018年到2020年,和田公司共投资完成34.69亿元电网工程。克服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投运3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抵边村”“督战村”、国务院督办项目和“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提前完工,“三区两州”电网扶贫工程如期完成。新疆最后一个沙漠乡,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前47天送电,得到自治区及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表扬。电网建设,先后获得多项优质示范工程。

  电网建设极大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墨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阿卜来提•如则托合提说:“近两年,墨玉县积极培育纺织服装等8个产业。截至2020年8月,墨玉县共有14.63万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其中贫困人员3.75万人。”

  同时,积极服务铁路、机场、公路、水利枢纽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迁改电力设施390处。组织在全疆率先完成就业扶贫任务,精准完成帮扶村帮扶任务,并实现脱贫摘帽。

  一心确保社会供电万无一失

  面对冬季负荷考验,他积极向行署汇报,解决“源荷”矛盾,750千伏玉莎输变电工程2019年

投运,为3座220千伏变电站加装SVG装置,顺利完成3个光伏储能电站并网,采取科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强化负荷检测等综合措施,全力应对2020年近110万千瓦历史最高负荷挑战。

  结合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抓责任,抓教育,抓现场,抓生产技改大修和重过载设备、低电压台区整治。2020年配网跳闸率同比降低43.64%。  

  面对疫情,他组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响应5420处接电需求,保障949处医疗机构等重要场所供用电万无一失,助力复工复产。及时推行“不见面”办电,方便用户交纳电费。公司出色完成重大保供电任务,得到各级党委政府肯定,被地区评价为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戮力促进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他始终要求大家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钱用在刀刃上,优先用到重要项目和重大事项上。

  他紧盯经营指标、综合计划完成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控“必须必要”原则,2020年非生产性支出同比压降9.4%。精准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电费3022万元。积极对接,实现1.28亿元留抵税足额到账。

  他把优化营商环境和降损增效作为衡量公司工作的重要指标,多次到基层调研指导。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启动“阳光业扩”,严格“53321”时限管控,530户分界点设备、2770户小微企业及2.9万户低压用户实现表前“零投资”,节省客户办电成本9395万元。配网线损实现“四连降”。实现供电服务合规性、营配调贯通管理成效均排名全疆第一。

  他和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形成既严格执行各项决策部署,又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生产经营和综合指标齐头并进。2020年,他安排编写的3篇重要信息得到自治区和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近几年,公司先后荣获地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公司和2名员工评选国家电网公司脱贫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已完成公示,他本人荣获地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6名同志先后获得省部级和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管理创新成果荣获各等级奖项5项,QC成果实现省级零突破。申请专利16项,同比翻了6.5倍。达里雅布依村通电新闻作品首次荣获中国电力新闻(报纸)一等奖,新疆新闻(广播电视)二等奖。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再谱新篇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他恪守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信条。在“旗帜领航·三年登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他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持续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补齐党建短板,凝聚发展力量。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在担任党委书记期间,他创新提出党建“三种人”工作票管理模式,开展党建+生产、党建+营销等工作,力促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他组织编写的《聚焦党员发展管理,争创电网企业先锋》课题面向全疆推广,他组织全体党员背诵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528名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00%完成巡察问题整改。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积极培育发展人才。

  他定期组织看望慰问老同志,安排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会、青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关心青年员工的工作生活……

  他以和田为家,把年迈的父母委托给亲人,家庭的重担交给了妻子。由于工作的原因,有时回家也一拖再拖。在工作上,他将组织的嘱托牢记心上,为工作拼尽全力,务求实效。

  熊剑同志来和田工作以来,夙夜在公,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勇争先的骨气、扎实细致的作风,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在企业发展的征途中克服诸多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发展做了突出贡献。

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