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县供电张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02-04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国网华池县供电公司青年技术能手张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燕峰

  说起张飞,大家想起来的是豹头环眼、武艺高超的猛张飞,可此张飞非彼张飞,24小时手机开机只为保证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的台区经理张飞黑黑瘦瘦,是国网华池县供电公司柔远供电所输配电线路维护上的一把好手、青年业务骨干,大家都说他“能吃苦”、“肯钻研”、“有责任心”,还真有“猛张飞”那么一股子敢作敢当的劲儿。

  “有事儿找小张,用电不迷茫”

  3月的清晨微风里透着寒意,张飞穿着劳保夹袄,一大早就开始了辖区巡视。春季大风天气增多,风筝、塑料袋很容易飘挂到带电设备上,通讯线与电线安全距离不够,杆基可能悬空,树障需要清理等等,在巡视123城打线前,张飞先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记在了自己随身的小本子上。“小张,今儿早上这么冻,吃了早餐才走呢?”灶上的师傅问道。“不了,昨晚风大,我想着早点儿去巡视检查,安全工器具都领了,干粮都带了。”说着张飞晃晃手中的白饼,嚼了一口急匆匆地出了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民抗疫的同时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供电所的保供电压力剧增。张飞仔细巡视、遇到隐患做好“一患一档”记录、继续巡视,继续做好记录。晚上回到家孩子睡着了,夜里归来的张飞也完成了一天的特巡任务。此时张飞接到客户的报修电话,他没有跟休息的妻儿道别,匆匆出了门。

  华池县昼夜温差大,张飞和同事赶到突发停电故障的居民小区,已经是半夜11点。经过认真勘察,他排查出供电公司供电线路一切正常,是客户内部供电设备出现问题。感受到夜晚寒冷的二人,想想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的人们对电的需求他们感同身受。张飞二人无反顾地投入到检查抢修工作中。一条条线路查看,一个个开关检查,在凌晨一点时终于查出故障。经过20分钟的紧急抢修,恢复了送电。小区里很多窗户里突然间投射出温暖的灯光,不知谁头探出窗户喊了一句“来电啦,谢谢啦!”,在寂静的夜里格外响亮。

  张飞的微信签名是一句“有事儿找小张,用电不迷茫”,透着这个90后小伙子的生活态度。他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里赶赴抢修现场,多少次凌晨到岗到位的经历,但每次完成抢修维护任务,看到温暖明亮的灯光,他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再坚持坚持,花就开了”

  在甘肃省电力公司首届应急技能竞赛后,晒得更黑的张飞与同样黝黑的两名来自庆阳公司的队友捧着“应急技能二等奖”奖牌,开心得露出大白牙,这一刻被记录进了相机镜头。“前期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觉得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张飞面露激动地说。这是张飞第1次参加甘肃省电力公司应急技能大赛,也是他第14次参加技术比武。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飞的业务素质好、学习能力强、能吃苦肯担当的品质让他成为了技能比赛场上的“常客”。比赛成绩不好怎么办?辜负了公司的期待怎么办?让老师同事失望怎么办?这样的顾虑他也经常会有,但是他总能积极转变心态,每次都是在拼尽全力,迎难而上的自我勉励中乘风破浪。

  为了这次应急技能大赛,张飞全身心投入到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集训中。凭着多次技术比武经验,他白天抓紧时间负重训练体力,反复进行实操练习,晚上狠抓基础知识学习,看书、做题、复习,每晚灯总是亮到最后。每当电话那头传来妻子鼓励的声音,孩子咿呀学语的声音,他就又充满了动力,“再坚持坚持,花就开了”,坚定了他争取好名次的信心。

  多年来,在各类技能竞赛中,他获得过“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优秀选手”、庆阳市“技术能手”、庆阳市“技术标兵”、庆阳市“优秀选手”等荣誉称号,不但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也为公司争了光彩。

  “为大家就是为小家,人间值得”

  2019年夏天的一个周末下雨,下午15点多,张飞在回陕西老家的途中,接到123城打线张庄台区梁有峰用户电表箱起火的报修电话,立即调转车头赶赴现场,撇下妻子加入到了抢修中,更换计量箱及用户出线等抢修工作,等到恢复送电后拿起手机,十几个未接来电的提示,同事们开玩笑说等着回家跪键盘吧,张飞只是嘿嘿一笑。

  9月18号那天,张飞正在参加同学孩子的满月宴,突然接到123城打线白草川台区魏学明的电话,由于暴雨,白草川变台发生被树木打弯横担和断线故障,他不顾同学朋友的挽留相劝,立即赶到抢修现场。投入到准备材料、清除树障,接续导线等抢修工作中,一直干到了晚上八点,才将故障完全排除。

  张飞平时在工作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逢节假日,他都主动请缨去保电一线。身为青年突击队队员,应对突发事件,他也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援一线抢修的青年员工。一直以来,张飞不忘初心,凭着吃苦耐劳、尽职尽责的做事方式,把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倾注到实际工作中。把“为大家就是为小家”这句颇有哲理的话当作回应“你图啥?”质疑的最有力“武器”。几年来,张飞所在班组连续3年获得华池供电公司“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也在工作中,用辛勤和汗水获得一次次的荣誉,获得2次华池县供电公司“先进个人”、2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技术能手张飞正不断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把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理念传递,让广大客户有真切的“你用电,我用心”获得感。把赤诚、热爱与奉献定格,让穿梭在电网中的青春闪闪发光。

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