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北罗田供电方前:“大苕”之三“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27 17:10

“大苕”之三“苕”

—— 记湖北罗田供电公司驻河铺镇蛇家山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前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廖志文 王强

  “大苕”名叫方前,现年58岁,中共党员,是湖北省黄冈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罗田分公司一名供电服务员工,现任罗田县河铺镇蛇家山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大苕”是方前的乳名,相反人特聪明、机灵、大方,好相处,所以尽管都快要退休了,罗田供电公司老老少少仍然喜欢叫他“大苕”。

  2016年3月,方前从匡河供电所调到河铺供电所,毅然来到了离家近百里的河铺镇蛇家山村。4年多来,方前以村为家,视民为亲,为蛇家山村的脱贫攻坚大计竭尽全力,“大苕”的名字已在蛇家山村亲切地叫响。

  一“苕”:胳膊肘子往外拐

  蛇家山村位于河铺镇北部,是一个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村,因有一段山脊弯曲如蛇型而得名。

  该村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生产落后,生活贫困。全村7个居民小组254户1005名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0%。

  多年来,蛇家山村三组、四组、五组的五十多户居民一直使用单相电,不仅冰箱、空调等生活用电器成了“摆设”,而且连基本的照明用电都会隔三差五地跳闸断电,群众意见很大。在方前的努力下,2018年,国网罗田县供电公司投入资金110多万元,在蛇家山村新增变压器2台,对全村高低压线路进行全面改造。

  2018年8月,方前经过多方协调帮助村民闻艳金解决了养殖场的三相四线电问题,养殖场顺利投产。 

  蛇家山村部办公楼加层完工后,看到办公室空荡荡的,方前跑到公司软磨硬泡,硬是要来3万多元,装修了会议室,添置了办公室和便民中心用的桌椅,配备了2台电脑和打印机,更换了不锈钢宣传栏,极大地提升了党员阵地形象。

  “扶贫哪有不‘放血’的。要我去村里甩手凑数啊!”有人调侃方前胳膊肘子往外拐,方前笑着回应道。

  二“苕”:勒着裤带装大方

  方前家里并不富有,但他关心贫困户,春节等重大节日前,他更是自己掏腰包,给村里的五保低保户送上节日慰问,用最淳朴的方式真心关怀着他们。

  贫困户闻艳明有一手种茯苓的好技术,方前主动找上门,担保扶贫贷款,帮他联系菌种,去年闻艳明种下了两千多窖茯苓,获利3万多元。

  闻远洲原来是村里的“老大难”,打工动不了脚,种养没技术,更没本金。得知他想尝试种天麻和茯苓的想法后,方前亲自驾着私家车,出生活费,带着他上罗田县九资河镇取经,帮他出见识做规划,申请扶贫贷款,去年他种殖的天麻和茯苓卖了6万多元

  “我今年也种天麻。”“我也种点茯苓试试。”看到闻艳明、闻远洲实实在在地赚到了钱,很多村民都跃跃欲试。

  三“苕”:独守村部两月余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方前毅然回到了村里。自2月初以来的60多天时间里,方前一个人住在蛇家山村。白天,他与村干部一道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脚不着地。晚上,他才能腾出空来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家人。

  方前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一直折磨着。一个人住在村部简陋的房子里,一日三餐自已动手做饭,加之繁重的工作任务,对于一个大老爷们来说,苦不堪言

  2020年5月中旬,方前的父亲病逝,处理后事他只耽误了3天时间就迅速回到了村里。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之时,就让我继续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吧!”近两年来,组织考虑到方前的困难,计划将他从河铺供电所调回匡河供电所,他都拒绝了公司的好意。他的心中已经烙下了蛇家山村的山山水水,装满了蛇家山村的父老乡亲。

  至2020年12月,罗田县河铺镇蛇家山村先后顺利通过了县市省国家四级脱贫工作验收。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000余元上升到8000余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