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张凌云:壮志凌云敢争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4 15:15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苏润梅 赵怀亮

  张凌云,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通信运检一班班长,长期扎根在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丝不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蒙电工匠精神。

  张凌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电子工程系,2006年6月进入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从事变电运行工作。当时正值变电站大规模基础建设期间,500千伏变电站自动化程度很高,激发了他不断学习新知识的渴望,快速掌握新知识新工艺,成为优秀的运行人员。

  由于工作需要,2008年10月,张凌云来到变电检修通信专业工作。当时,通信专业正处在方兴未艾阶段,加之多年来通信系统方式频繁切改、新投设备日益增多,造成现场资料不完备、不准确,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诸多隐患。面对通信检修工作“点多、线长”的工作现状,他结合通信专业特点,率先倡导实行“生产计划单列、独立检修运作”的管理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通信专业的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同时,他牵头绘制了各个变电站光通信网络接线图,使各个变电站光通道接续全过程一目了然,涵盖了每个光通道的路由方式和所连接设备、具体业务、线路名称及光缆长度等详细内容,增强了通信网的直观性,方便了日常管理和检修的可操作性。

  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完善制度和标准是关键。他在工作之余,按照《安规》有关内容整理编制《通信专业危险点预控措施》黄皮书及《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通信专业保护通道配置表》。同时,组织人员对变电站通信设备的标识、线路、封堵等诸多领域进行隐患排查和系统改造,经过不懈努力,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变电站通信设备资料台账》,做到足不出户就了解各站的设备情况。随着“通信设备标识系统”的建立,通信机房设备标识更加统一、美观、清楚,为完善通信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随后的安评检查中,得到了安评专家组高度认可。

  近几年来,随着内蒙古电网规模日益扩大,通信领域新设备新技术得到广泛就应用。他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积累通信专业新知识,并激发了更高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通信专业创新工作方法、研发新技术的创新实践中。在2009年11月,他总结并提出“光纤接续盒工艺”操作方法,有效解决了现场工作人员施工工艺差、线缆色序混乱的现象。在之后的两年里,不断总结提高工艺水准,这一先进操作方法逐步推广使用,被集团公司命名为“张凌云光纤熔接操作法”。时至今日,这套操作方法依然被大家视为标准工艺使用。同年,他还发明制作了“光纤综合转接器”,投入使用后成功地解决了工作现场特殊光纤接口无法直接测试的难题,降低了多法兰转接导致的衰耗,有效地提高了光纤测试的效率。该项成果获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2010年QC成果二等奖。   

  2013年,他率队积极参与500千伏通信骨干网推广OPGW复合架空光缆综合维护管理综合平台项目,在本局所辖17座通信站点内新增光缆监测设备及配套光源设备,通过每个监测站将光缆在线运行数据上传至局本部通信网管,该项工程的投运为内蒙古500千伏通信骨干网的健康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项工程在2015年荣获内蒙古电力公司科学进步奖三等奖。

  由于工作出色,从2014年开始,他担任通信专业运检一班班长,用一种时不我待的态度带队伍、抓管理,完成好各项任务;用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提升技能、精修工艺。他常说:“担任班长的几年来,我在忙碌中奋进,在挫折中成长,感觉时刻有一种力量推动着,使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在他的带领下,通信运检一班获得了该局先进班组、优胜集体、反违章标杆班组及两票无差错班组等多项荣誉。

  随着电网迅速发展,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通信专业的地位更加重要,为了打造坚强的电力通信网络,他全面主持了多项该局通信专业各种重大项目和技改工作,如:蒙西电网OTN系统工程、500千伏光缆在线检测系统工程、超高压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通信网升级改造等多项重大工程。2008年至今完成12座500千伏变电站通信设备投产验收工作,线路切改30余次,大修技改完成96项,发现并处理各种缺陷近千余项,为内蒙古超高压500千伏通信设备的安全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