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林涛:百万机组的一颗“螺丝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23 14:0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董卫强 马小川 报道  深秋的山东东营,湛蓝的天空一碧如洗。由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建设的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1000兆瓦1号机组就像一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嵌在渤海湾畔,给半岛蓝色经济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机组运行现场,从早到晚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现任中电建核电公司大唐东营项目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的林涛。在工程试运现场主抓调试工作的他,从闭式水系统冲洗到辅汽系统吹扫,从炉前系统碱洗锅炉酸洗到锅炉吹管,都需要亲自把关。林涛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铆在生产第一线。

  11月6日,在一次夜班例行检查中,运行人员发现给水泵震动突然增大,这将会严重影响到机组的安全运行。得知此消息的林涛一方面要求各部门加强监护,一方面连夜召集调试单位、运行人员、厂家代表和施工方组织现场排查,分头查找原因。具有二十七年一线施工经验的林涛一边围着给水泵转圈,一边在思索着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突然间,他停下了脚步,手指着水泵非驱动端下方一个较为隐蔽的位置。原来,由于定位销脱落,导致水泵无法正常运转。林涛的细心排查和精确判断,消除了险情,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险情及时排除了,1号机组得以继续满负荷运行。11月7日下午,八号低加危机疏水调节门后温度异常低,调试运行人员现场检查过多次,却始终没有找到问题原因。林涛决定亲自下汽机房零米去查找原因。通过不断地排查,他终于发现调节门后放水门没有关闭,把放水门关闭后,调门温度逐步回复了正常。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调整步骤,关键的是这样就把系统真空提高了,整个汽轮机的背压也随之提高了一千帕,创造了每发一度电节省约一克燃煤的新能效,相当于机组在此后的168小时连续试运行期间节省燃煤近百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前,大唐东营1号机组已经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胜利移交生产,标志着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机组基建工程的完美收官。机组的多项技术指标刷新国内同类型机组记录,赢得了业主方和各参建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树立了中国电建的良好品牌形象。而林涛出色的业务素养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和嘉奖。这一切,也彻底激发了中电建核电公司所有工程一线建设者们的自信与激情,“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管理理念在此刻落地生根。

  精密的机器或许需要上万个零件才能运转,而企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像林涛这样的“螺丝钉”。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环境,惠及一方百姓。无数荣誉的背后,是中电建核电人在追梦路上的奋力奔跑、是敢于担当的责任、是凝心聚力的决心、是默默付出的坚守。正是无数个他们,绘就了电建人扎根一线、奋战一线、奉献一线的美好画面。

  “干好工程就是书写最好标书”,这是中电建核电公司打造精品工程的初心,也是企业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六十多年来,中电建核电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品质优、能耗少的钻石工程,坚持精品工程战略,先后建成核电、燃煤、燃气、生物质、风电、光伏等大型电站316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21550兆瓦,为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

  如今,随着大唐东营百万机组的顺利投产,一种似曾相识的“同频共振”此刻在林涛内心深处激荡,他又一次站在了见证历史的起点线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林涛和他的电建同伴们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征程上胸怀对电建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奋勇前行、再立新功。

中电建核电公司大唐东营项目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 林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