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丁一::弘扬英雄精神 珍惜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7 16:39

弘扬英雄精神珍惜美好生活

山西大同供电公司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一

大同供电公司 畅欢欢 李楦 记录

  我叫丁一,1932年8月出生于四川省高县,1949年8月参加在四川省宜宾地区筠连县县大队二中队剿匪工作,当时叫做地干班,由于当时在同一批人里算有点文化的,就被安排做区长的通讯员。1951年2月剿匪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接到国家命令参加抗美援朝,收编为第二野战军十军28师84团三营九连战士。

  当时作战形势十分严峻,随处可见敌方的战机疯狂轰炸,部队根本就运不上前线,我们做了好长时间的周密准备,连夜赴朝鲜战场,由于用货车车厢运送部队,所以根本不知道时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日夜轮回,“闷葫芦”火车的车厢门终于打开,我们也正式踏入了朝鲜战场。一下火车,操着祖国天南海北口音的战士们刚做休整,还没来及说上两句话,呼吸上一口新鲜空气,敌人的轰炸机就来了,轰炸袭来,大家还没缓过劲儿来,好多人都忘了要爬倒隐蔽,本能四散跑开,就这样,很多同胞战士前脚踏上那片土地,后脚就牺牲了。我虽有幸活了下来,但看到那么多牺牲的战友,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仍能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倍感心痛。

  当年的作战条件之艰苦是可以想见的,大雪覆盖大地,战士们顶着羊皮袄,战壕里一趴一整天,一壶水顶好几天,没有水只能吃雪,饿了吃树根,吃野草裹腹,饿死冻死的比比皆是,能有个窝窝头、红薯吃,大家就欢喜得不得了。但战壕里战士依旧死守拼命,没有一个胆怯退缩,头顶上的流弹疯狂的四散开花,流弹划过之时,晃得眼睛都睁不开,子弹打光了就拿刺刀去肉搏,很多战士不幸牺牲了,再由一批战士顶上,虽然敌方人数众多,身材比我们高大很多,武器比我们也先进很多,但是既然上了战场,就没有什么好怕的。由于我的文章写得好,援朝期间一直待在战壕里做各种文件传送,新闻信息报道宣传,担任警卫员、通讯员、油印员、统计员等文职工作。我虽没有上到前线,但目睹身边的战友作战的艰辛,宣传报道了身边许许多多的战斗英雄,将坚强的战斗意志与大无畏的精神在全军推广,鼓舞全军的士气,也增加了大家必胜决心。1953年5月我们所在的部队又接到了赴西藏作战的命令,撤出朝鲜。1953年8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期间被评过劳模两次,立过小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69被评为团、师、军、北京军区先进工作者,并作大会报告。1976年转业到大同,任职过大同矿务局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994年6月退休,退休前任大同供电局副经理、工会主席。期间所写的新闻报道受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的专篇报道表扬,出过小册子“用毛泽东思想支援和建设矿山”。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有幸获颁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也很惭愧,毕竟我在朝鲜战场上时从事的是文职工作,扛枪对敌的次数少。感谢国家和政府对我们的惦记和照顾,现在的生活好太多了,比起那时候的坚苦日子也幸福太多了,纪念章制作精美,比我们以前的勋章也漂亮多了,可惜有很多战友已经看不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的鲜血换来的,非常来之不易,所以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愿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