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钦州浦北供电局刘怡清: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4 15: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曾可凡 报道  刘怡清,是钦州供电局小江供电所的一名片区经理。今年六十岁的他,月底即将退休,离开他热爱的岗位。

  不管炎炎酷暑,还是寒冬腊月,一顶钴蓝色安全帽,一本藏蓝封皮的工作日志,一身天蓝色的工作服,一个军绿色的工具包,一双永远不变的普蓝色劳保鞋,就是他每天工作的“行头”。每天他就这样骑着摩托车大街小巷来回穿梭,守护着光明,渴了就停下喝口水,累了就在路边擦擦汗,那颗守护光明的责任心一刻也没有停下。

  严格要求  与时俱进

  2019年借着转岗的机会,他成为了片区经理。需要服务道根、珊瑚、梅江、公家、樟家、长田六个村委,23个台区2031户用户。辖区内的日常运维、装表接电、数据监控等低压业务,都由他负责,为此他还花了很长时间研究移动营销平台。他坦言对于新知识新工具的掌握速度不如年轻人,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仪器,他就跑去请教年轻员工,让对方一步一步地讲解;对于不理解的操作就反复翻阅工具书直到明白原理,刘师傅说,绝对不能盲目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到用户的可靠用电。用户遇到用电故障、或者有业务需要办理,他都要第一时间跟进。“做好服务,可没那么简单。”他笑着说。

  日复一日  坚守“初心”

  6月24日,刘怡清还是顶着骄阳出发了,端午节在即,电网维护容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现在村里几乎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他必须仔细检查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便及时消缺。一直以来,为了维护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刘怡清用脚步丈量了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走遍了每一根电杆,对薄弱设备、缺陷设备、老旧设备了如指掌,巡视重点,需重点关注设备心中有数。在线路维护中,他翻山越岭,全身湿透已成为常事。他坚守着设备主人的那份“初心”,在设备巡视维护中将存在隐患的区域标上重点记号,及时进行消缺处理,确保巡视到位与巡视质量,守护着线路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岗一分钟  干好60秒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每天都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用户排忧解难,不仅如此他还会定时查看业主群内的信息,看看有没有用户咨询用电信息,如果有就会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多年的工作积累,刘怡清对自己辖区内的用户“了如指掌”,水榕圹“蒋大爷”每月都要打印电费清单、雷公湖“黄大姐”不会用手机缴费不方便,这些用户习惯他都“门儿清”。正是这扎实的工作,热情的服务,慢慢建立起他和用户间的信任。9月16日清晨,秋风伴着晨光,在博白县江宁镇道根村小山垌队,他正在耐心教刚换智能手机的冯大爷怎么用手机缴费,村里许多和他一样年纪的大爷平时缴费都是跑营业厅去交,“多亏了老刘,告诉我们手机交电费这么方便的法子,以后再也不用跑这么远去缴费咯,我也能帮帮我那些老伙计缴费,真是很感谢他”冯大爷缴费成功也预示着他完成了本月电费回收任务。“这个月,我就要告别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工作啦。但只要我在岗一分钟,就要干好60秒!”

  几十年如一日,阳光晒黑了他的皮肤,岁月吹皱了他的脸庞,生活佝偻了他的背脊,但他依然手握纤绳,默默地前行。在他身上,看到了老一辈供电人坚韧的精神,像是生长着葱郁树木的大山,让人感叹和仰止。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