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王铭玉:金玉有本质 焉能不坚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0 15:4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思璇 报道 二十八年尘与土,王铭玉从城市来到乡村。离开繁华,值守寂寞,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扎根基层,守岁月通明,护灯火万家。

  1992年,17岁的王铭玉进入蒙东兴安电业局乌兰浩特供电局配电检修班,成为一名配电工人。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进入单位后的王铭玉下定决心补齐短板,工作中他苦学专业知识、苦练业务技能,白天跟着老师傅们去现场作业,晚上就经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总结、反思白天遇到的问题,并记录下来。习惯性的努力使他在2018年成为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由于他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同年他被聘为乌兰浩特市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

  位于乌兰浩特郊区的义勒力特镇是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虽然没有市区的先进繁华,但却是兴安盟的“旅游重镇”。义勒力特镇供电所的任务就是服务于所辖范围内的居民、企业可以安全、可靠的用电。2020年经公司讨论,决定任命王铭玉为乌兰浩特市供电分公司义勒力特镇供电所所长,为“花乡小镇”安全护航。

  “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不给公司丢脸面。”

  王铭玉刚到义勒力特镇供电所的时候,为尽快熟悉工作内容、理顺工作思路,他白天走访用户、查看线路缺陷,晚上就在办公室学习、整理资料,整整一个月,日复一日,吃住都在办公室。“当时王哥孩子也小,他一个月不回家,家里人也都不理解,工作内容还没理顺,他压力大的啊,又着急又上火,嗓子肿的都说不出话。”说话的是乌兰浩特市供电局的主任谷岳,“当时我有事情找王大哥,打电话听声音变了,追问后才知道这些的,要不然谁都不知道。”王铭玉不善言辞,听到谷岳回忆旧事,他黝黑的脸上泛起了红晕,说到:“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不给公司丢脸面,这没啥可提的。”

  “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

  位于义勒力特镇榆树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明安,因家庭住址离最近的电源点还有192米而无法直接安装电表,常年“借用”邻居电表。王铭玉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去现场了解情况,并把相关情况反映给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在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杨帆牵头下、公司物资部、义勒力特镇供电所积极协助,最终从最近处电源点立杆3基、架线400余米,给金明安安装了属于自己的电表。

  义勒力特镇的旅游业发达,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小镇每年都会举办“稻花香节”、“丰收节”、“冰雪节”等特色活动。每到小镇最热闹的时候,也是义勒力特镇供电所全所7人最忙碌的时候。活动期间的灯光、音响以及各种基础设施都依赖可靠的电力支持,每次小镇举办大型活动之前,王铭玉都会积极与政府部门协调、对接,成立保供电小组,积极部署、完善保供电方案,安排保供电人员、车辆,提前进行相关重点线路、电力设施的安全巡视检查,截止目前为止,义勒力特镇没有发生过一起节日期间停电事故。

  义勒力特镇供电所还针对政府惠农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以精简业务手续。对政府开展的“水浇地”项目的变压器、线路无偿进行巡视检查、消缺,且在今年春检期间利用春检停电的机会顺利与主网连接,全力保障农户春耕生产。王铭玉说:“只要用户有需要我们就会尽全力满足大家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

  “兄弟们的安全我始终放在第一位。”

  “我来这个供电所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大家保证人身安全,任何安全都没有人身安全重要,兄弟们的安全我始终放在第一位。”如何保证同事们的生产安全,曾经是王铭玉最头疼的事情。

  义勒力特镇供电所的员工大都文化水平不高且年纪偏大,几十年的不规范作业养成的习惯让配电抢修班班长出身的王铭玉很是上火。每次有同事去现场作业,不管工作量大小,王铭玉都会跟着,只要是看见不规范作业他都会及时纠正,“有时候我跟职工也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理论,但是我们职工非常可爱,只要人家理解了,想通了,他们是非常支持我工作的,这也是我喜欢基层工作的原因,安全的工作开始挺难,但只要捋顺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就会特别顺利,目前我们所标准化作业推行的非常好。”这番话王铭玉说的简单,但其中辛苦可想而知。

  老员工的思想较为固化,二十年前老旧的工作思维还在影响着今天的工作。王铭玉以身作则,经过不断的探索、协调、沟通,扭转了大家的思想,他的心态也从上火到安心。这一切离不开的是王铭玉高度的责任心,离不开他对职工的关心与负责。

  “义勒力特镇的百姓非常可爱、朴实。”

  “有时候刮风下雨,我们当地老百姓都会主动给我发微信,不让我们出去工作。”用户与义勒力特镇供电所的感情非常深厚,王铭玉说:“义勒力特镇的百姓非常可爱、朴实,我干配电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像义勒力特这么能理解我们的用户,这其中我们台区经理做了大量的工作。”

  为方便与用户沟通,义勒力特镇供电所与当地群众建立了微信联络群,一有停电通知王铭玉就会第一时间发在微信群里。联络的方式新颖了、通讯及时了,老百姓更能理解供电所员工的辛苦与不易,供电所的员工也能随时听见群众的需求,供电所与老百姓大家的距离更近了。

  2020年10月1日恰逢“双节”同庆,祖国华诞赴明月之约,此时王铭玉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天上的一轮明月,把对家人的思念之情融进了一条节日祝福的微信里,片刻之后他整理好心情便投身于保供电工作中了。他说:“做好节日保供电工作就是义勒力特镇供电所对祖国最好的贺礼。”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