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安供电何永春:挂职管理有妙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3 14: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健 报道 2019年12月,何永春来到国网蒙东兴安科右中旗供电公司挂锻炼。科右中旗在内蒙古兴安盟最南端,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北端,是兴安盟唯一的畜牧业旗,蒙古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85%。挂职的三个季度以来,何永春运用专业技能,发挥总经理助理管理优势,用情沟通、用心做事,在“绩效考核管理、班组结构优化、健全人才培养梯队”等方面,为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变电专业管理注入了新活力,为该公司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提供了管理新思路。

  “小何很有想法,也很有活力。他来了,我们公司的红旗变电站也来了。”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密涛说道。

  “阳光电”智送脱贫户

  嘎旦扎拉嘎10千伏光伏扶贫电站,这个装机规模27693千瓦,占地1350亩,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的项目,关联着高力板镇12个村级电站。

  该电站2019年完工,却面临电站接入电网系统线路过长,线径较小,补偿度不足的尴尬问题。光伏电站并了网,发了电,却送不出去,该项目的设计院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包括用SVG补偿装置调整补偿,但仍不能满足输出容量,且无功占比很大,发的电在输送过程中白白损耗大半。

  该公司让总经理助理何永春参与了问题解决,初来乍到的小何就接到了个“烫手山芋”。面临棘手问题,何永春运用管理学知识,对问题做了分析,制定了初步解决方案,便着手展开了调研。他先针对设计方提供的三种解决方案进行现场勘察,分析功率调整方案,发现都有不理想的地方。在电站现场,他也尝试增加SVG补偿装置的逆变器功率因数,但经过跟踪观察,发现这种调节也不见效。

  经过研究,他决定再次组织设计院、运检部和城投公司进行项目问题讨论会,同时也请来了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王宏伟和周建宇作为地市公司专家参与讨论治理方案。讨论会首先推翻了设计方的三种不完美方案,结合现场仔细的实地调研,何永春发现,每个光伏板组自带的逆变器均具备可调节功能。最终,他组织人员对现场光伏板组逆变器进行调节,完美实现了光伏电站发电的满负荷送出,为高力板镇48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出了带动他们致富的“阳光电”。

  巧补充 完善改革成果

  2020年3月,在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何永春也逐渐发现了县级供电公司管理上的问题。“在其位,谋其事”的想法让他不敢有丝毫怠慢,开始着手调研,寻求解决方法。

  他先后对变电专业管理体系、人员结构、业务水平、执行情况等几个方面开展摸底调研。发现了该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实施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并找到了办法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对改革成果进行了巧妙的补充和完善。

  针对班组管理问题,严格实行周例会制度,班组成员进行工作周报,明确员工工作动态。他提出“完善绩效考核流程实施方案”,对班组履行工时积分考核机制,设专人负责,明确考核依据,不漏项、不漏审,对班组员工实行考核结果公开,考核奖惩管理闭环,保证了绩效考核制度的公平、公正、公开,增加了绩效考核制度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几个月时间极大提高了所管理班组工作绩效和员工工作热情。

  “我年龄大一点,电脑当面没有年轻人快,但经验上比新同事杨帆多一些,何助理根据我们自身特点把我俩的工作重新分配后,我们工作不但都比以前轻松了,而且效率也提高了。这些大学生管理者办法可真多。“

  时值上级公司调度系统改革,原下达电网停送电等调度令的部门,分成了下达10千伏以上调度令的调度控制中心和负责10千伏以下调度令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调度系统已改革,但尚无相应管理办法跟进,遇到停电作业,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停电作业班一支队伍听命两个上级调度指挥,操作完高压再操作低压,作业效率低下。何永春抓住问题痛点,直接加入另一支作业班参与作业,两支队伍分工明确、各司其值,原四小时停电时长,直接缩短至一个半小时,提升工作效率一倍有余,大大减少停电时长,不但减少停电造成经济损失,科右中旗境内25万用户也直接从中受益。

  第四季度,何永春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经历也已接近尾声。“接下来我准备编制一下‘秋检作业流程优化方案’。”何永春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