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煤新集优秀党员杜军:逐梦煤海做先锋

来源: 时间:2020-09-09 17:34

  图为:杜军(左一)正在为职工讲授井下卧底机的操作方法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李亮

  “他不仅工作中处处身先士卒,脏、苦、累、险总是冲在最前面,而且在队伍管理中也很有一套,带领的队伍是攻坚克难的尖兵。”这位被领导和工友交口称赞的“他”,就是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巷修二队队长杜军。2002年进入新集公司,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16年来,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始终如一。

  履职尽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18年来,他从一名机电工、技术员到区队长,伴随着新集的做强做优做大而成长成熟成才,在汗水中收获喜悦。面对每一项工作,他时刻擦亮党员身份,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突出抓实安全生产,坚持以矿为家,每天吃食堂、住单位,每天急急奔忙于千米大巷,习惯于每天5点的清晨和22点的夜色。作为一队之长,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口孜东矿121301风巷设备故障、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他连续7天在井下每天奋战15个小时以上;13-1采区轨道上山卧底刷,他连续跟班22个。经过不断地淬炼,他所带的巷修二队也从单打一的“打运队”,发展为能打硬仗的综合型“尖刀队”。作为队长,也许他是合格的;可是面对儿子、妻子、父母他有很多的亏欠,孩子的家长会他很少参加,新房的装修他很少过问,年迈的父母他很少陪伴。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他知道,没有大家就没有他们的小家!

  开拓创新,践行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是提升效率、解决问题的关键。2014年主持设计的160kW无极绳绞车拖绳装置,获得了矿“五小”创新二等奖,解决了起伏巷道副绳磨底板的隐患;2018年主持设计的风动搅拌桶获得公司“五小”创新二等奖,方便实用、挪移方便;参与设计的全方位打眼锚索机支架获得公司2018年四季度“五小”创新一等奖,解决了锚索机打眼的角度问题,提高了支护强度,目前正在申报专利。这些小创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隐患,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2019年,在管理上他们打破了巷修工程“笼统的十分制”考核办法,施工零散时按照十分制考核,单一时将考核细化到个人。例如卧底施工时,谁卧多少方就得多少分,当班拉尺验收,直接按量计大分。刷扩施工时,按茬口单独考核,1个茬口2-3人,干的工分由本茬口几人分配,茬口人员由班队长根据业务技能、贡献大小按系数分配,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2019年9月份在13-1采区轨道上山计划2个队300米的卧底任务,他们一个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同样地点刷扩,他们的效率明显高于兄弟单位。

  迎难而上,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受深井地压影响,该矿西翼回风大巷(二)中段有200余米的巷道变形严重,影响通风和行人安全。使命在肩,他们义不容辞,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和考核办法,采取临时点柱配合锚网索支护稳步前进,没有风水,他们自己想办法接;没有打运系统,1000多米的巷道他们手抬肩扛;没有出货系统,他们利用手推车人工出货。遇到顶板冒漏严重时,他始终冲在最前面,带领班队长对顶板进行超前管控,确定安全后方可正常施工。手推车用坏了好几辆,许多职工的手磨破了皮,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他们比原计划提前20天完成任务。2019年,他们还对西翼回风大巷(一)顶板离层挤压瓦斯管路的隐患进行了快速修护,对121302工作面机巷采空区一侧煤柱进行循环注浆加固,效果显著,确保了121302孤岛工作面安全顺利回采。哪里有急难险重的活,哪里就有巷修二队的身影,作风扎实,素质过硬,就是他们的代名词。

  40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第二次生命的开始。在获奖感言中,杜军说道:“此次荣誉对于我意味深长,是激励、更是鞭策。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守初心、敢担当,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口孜东矿达产稳产,为新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激情挥洒,抒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