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定西供电吕彦春:抢修现场的“泥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03 14:0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鹏 报道 “喂!是供电公司吗?山上的洪水下来了,义仁沟的电杆和变压器都被水冲走了,我们这停电了……”8月10日晚23时左右,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岷县公司茶埠供电所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台区经理吕彦春接起电话时,那头传来了焦急的呼喊求援声。

  接到电话的吕彦春一个激灵,第一反应就是:不好,这么大的雨,恐怕岷县又要遭灾了……

  他赶紧安抚用户:“您别着急,现在雨特别大,你和村里人一定要小心。我这边赶紧给公司汇报,了解一下大雨有没有给别的地方造成影响!不过,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快处理的。”

  安慰好用户,他立即拿起电话向岷县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汇报,询问了解了相关情况。

  其实,8月10日傍晚至11日凌晨,定西市陇西、漳县、岷县境内大到暴雨。在持续的暴洪袭击中,岷县的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农作物受灾26844亩,房屋受损共计220户;全县公路受损122公里、桥梁55座658米;27所学校、4个乡镇卫生院、25个村卫生室也不同程度受损;共造成经济损失3.56亿元,

  大暴雨造成岷县供电公司管辖运维的11条10千伏线路及部分支线、330个变台停运,112个村的30316户用户停电。

  当晚,了解了相关情况的吕彦春,放下电话就忙开了——询问了解管辖区内其他线路的相关情况,和一起值班的同事商量后,赶紧着手准备抢修工器具、物资材料。

  暴雨停后的第一时间,他和同事们就赶紧开始摸排线路受损情况。

  大雨造成岷县受灾严重。部分村庄道路中断,车辆无法进入,吕彦春转向平时少人走、崎岖的小路。泥泞里,他深一脚、浅一脚,一路不知道跌倒过多少次,但他顾不上疼痛,赶紧起身继续前进,一路走一路详细统计电网受损情况,等到了义仁沟新民村时,他成了彻头彻尾的“泥人”。可正是他,为禾驮镇的电力设施抢险救灾提供了翔实的基础材料:114禾申线义仁沟支线4号至16号杆段,倒杆断线严重;16号至30号杆段,电杆全部被洪水冲走……

  受灾严重,国网定西供电公司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市、县两级公司专业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联动配合,成立抗洪抢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路通电送”的原则,在确保抢修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调动全市各方资源,迅速组织展开抢修工作。

  8月15日,笔者见到吕彦春时,他忙碌在岷县受灾最严重的禾驮镇义仁沟村里。

  为尽快恢复义仁沟新民村的供电,吕彦春顾不得雨水淋湿衣服,一直在泥泞里奋战着,忘记了饥肠辘辘。

  “不送电,我就不歇息、不吃饭……”他告诉身边同事。

  运输物资、登杆、放线,他都冲在最前面。

  他,和所有参加此次暴洪灾害受损电力设施抢修的定西供电人一样,只有一个目标:尽快恢复供电。

  “合闸送电!”8月15日15时20分,随着现场指挥部的一声令下,禾驮镇义仁沟新民村的受灾村民重新迎来了“光明”。

  在抢险救灾,全力恢复供电的几天时间里,吕彦春几乎没合过眼,他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为尽快恢复供电战斗着。

  每每提起他,当地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