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安供电唐林峰:不平凡的“金牌班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27 17:09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文洪灵 

  8月13日,喜讯传来,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唐林峰荣获2020年广西电网公司金牌班长荣誉称号。

  浓眉大眼,圆圆的脸庞永远带着笑意,喜感十足,在青年人中间有很高的威信,他就是兴安供电局输变电管理所变电修试班班长、乔军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主要骨干成员——不平凡的“金牌班长”唐林峰。

  唐林峰,大家口中的峰哥,77年出生,入党20年,20年来他一直奋斗在生产第一线,在平凡的电力岗位上,他始终把握好自己的位置,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快乐工作。

“我只是坚持了应该坚持的事”

  唐林峰是一个普通的70后,也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刚参加工作时,他是一名不带编制的临时工,工资不高,却什么活都干。历经多年的辛酸,其间他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他始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让他坚持的原因是他觉得做好本职工作是对每位职工最起码的要求,基层岗位是供电企业的基石,干得越多、学得越牢,自身积累才越有沉淀。

  变电检修算是行业中最苦、最累、最难的工作之一;苦,是因为变电站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必须马上处理,任务急而重。累,是因为变电检修工作风险高,任何一个隐患都会带来不敢设想的后果,所以对工作人员的用心程度要求极高,不但人累,心,更累;难,是因为继电保护是行业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作之一;面对这份苦差事,很多人都退却了,而唐林峰却说:“做什么事都累!何况我喜欢这样的工作,做设备的“医生”,延续它们的生命,和这些“老朋友”并肩为电网安全运行值得。”

  唐林峰的坚持,给班员周飞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天中午。“小周,金石变电站有紧急缺陷,赶紧出发。” 唐林峰电话里说道。还在吃饭的周飞,赶忙丢下碗筷,跟着唐林峰赶赴现场。去金石的路羊肠九曲,眼前能见距离不足十米,两边的陡壁遮挡了视线,等转过弯去,刚觉豁然开朗,没走几步视线就又被挡住了。也不知绕过了多少弯终于抵达了目的地。

  一个安全帽,一身工作服,在值班员安全交底后,召开班前会,交代注意事项,明确带电设备以及相关防护措施之后唐林峰便开始工作了。为了尽早恢复居民用电,他顾不上喝一口水、擦一把汗,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豆大的汗珠顺着发尾一颗颗滴下,汗水早已打湿了脸颊,工作服早已浸透成深蓝色。傍晚时分,唐林峰的手机突然响了起,短短几句对话之后电话便挂了。唐林峰的神情有一瞬间的失落,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而在一旁的乔军师傅从电话里听到蛋糕,马上询问,唐林峰这才将实情说了出来,原来今天是他的生日,家人特地为他准备了生日晚餐,就等他回家庆祝。他却说道:“没事,生日年年有哎,抢修工作最重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做完,说不定还能赶上晚餐。”说完,便又专心投入到抢修工作。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全力抢修,金石乡供电完全恢复。走出变电站,夜幕即将垂下。坐上车,大伙开始讨论晚上怎么给唐林峰过生日,此时唐林峰的电话却突然响起:“喂,调度啊,嗯,好,我们马上去现场查看。”“去千祥”,挂完电话的唐林峰说道。

  和预想的一样,抢修任务来的急,赶得也急,无论走到哪都是一路小跑。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他不停的出发、出发、再出发,早已不记得忘吃了多少顿饭,不记得忘了家人多少个生日,不记得排除过多少自己也数不清的故障。

拼搏收获累累果实

  2008年10月,兴安供电局变电站改造全面铺开,技术人才紧缺,踏实勤奋的唐林峰被选调回输变电管理所变电检修班,担任普通班员,一同参加了变电站一、二次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县级供电企业变电检修班覆盖变电检修、继电保护、高压试验等专业,每位班员都要熟悉各种专业知识,才能胜任日常工作。面对新设备、新知识,接到新任务的唐林峰毫无怨言,马上进入角色,合理安排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做的日常维护、检修试验和新设备安装两不误,很快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对新设备,安装质量要求高,工艺要求严,特别是微机保护设备,唐林峰废寝忘食地看图纸、查资料,常常加班至深夜,弄清楚每一条二次电缆走向及用途,二次回路的每个接线,高标准高要求完成了任务,所有设备一次投运成功。

  他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也取得了丰硕的回报,这一年,唐林峰获得了变电检修技师和继电保护高级工职称,同时参加桂林网区2013年变电检修技能比赛中取得团体一等奖及个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15年参加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活动并入围20强,在2015年广西电力行业职工隔离开关检修技能竞赛及桂林网区变电检修技能比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并入选参加南网隔离开关检修技能竞赛广西队集训。

  20年来,唐林峰一直奋斗在生产第一线,从一名临时工一步一步走上变电修试班班长岗位。生活中,他不骄不躁,把握好了自己的位置,良好的心态使他积极快乐地工作。各种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了他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岗位上,他始终刻苦学习,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对党的诺言,守护着万家灯火。在外人看来,他已成长为一名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术骨干,也曾多次被评为岗位能手,但他一直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来对待这一切。

创新铸就闪光青春

  “虽然有时候看着班组成员工作压力很大,作业任务繁忙,自己也很希望放松大家,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电网,选择了变电,就决定着我们要有与常人不一样的责任心、奉献意识,我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骄傲。”唐林峰这样说。

  变电设备在电网运行中,由于长时间运行和设备本身原因等因素影响,设备会发生的各种缺陷。多年来,唐林峰亲自参与并组织处理各类变电设备缺陷共计一千多起,对变电站设备发生的每一起缺陷,都会认真分析并查找原因,对一时不能解决的缺陷,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

  2014年初,唐林峰和他的团队筹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使之成为传承劳模精神的“接力棒”。 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唐林峰对中置柜又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中置柜性能不错,但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很致命。柜内触头盒前部属高压带电物体,检修员在对柜内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时,有可能容易误触摸带电部位,严重的还会丢掉性命。唐林峰心急如焚,他躲到配电房内思考解决办法,经常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中置柜内部结构,他和他的团队终于研究出一种中置柜防触电手车,它为手车式底盘结构,上隔板固定,能将断路器室带电的上触头盒隔离;下隔板可打开,可在母线不停电的情况对断路器室传动部件和下触头盒维修,确保检修、运行人员安全。

  2016年6月27日,工作室这项QC成果《一种中置柜新型防触电安全工具的研制》参与全区37次QC小组暨质量信得过班组经验交流大会发布,荣获2016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并获推荐参加2016年全国质量优秀成果评比。

  在他的努力带动下,唐林峰和他的班组参与完成的QC成果连续四年获桂林供电局县级供电企业 QC成果优秀奖,参与完成工作室实用型专利9项,并荣获2017、2018年广西电网职工创新二、三等奖。

  几年来,唐林峰和班组成员经过不断努力,解决了设备一大部分问题,其中开展项目36余项,获得国家认可的专利24项,发明专利2项,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行业内的奖励荣誉。

热爱书写无限执着

  唐林峰一直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加强自己的业务水平,他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类技术规程和专业知识外,还先后参加了变电检修、继电保护、高压试验等专业培训和考试,并获得相关技能证书。2015年唐林峰取得变电检修高级技师,2014年取得电气试验技师,成为兴安供电局唯一一个双料技师,向全面发展型人才迈进。

  “我会将我所学所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给新来的师弟妹们,为他们地成长出一份力。”变电检修班组成员技能水平地提高,是提高检修质量,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基础。在班组,唐林峰同志积极倡导“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视班组成员为兄弟姐妹,工作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宽以待人,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多年来,唐林峰是公司的双料技师,也是班组的免费老师,班组成员遇到难题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解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心得传授给大家。在他手把手的悉心传授下,一批又一批新来的同志成长为业务上的好手,走向一个个新的岗位,他却一直在基层一线默默坚守。

  在工作中,他经常提出合理化建议,平时与其他同事进行技术探讨与交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大家共享,并从别人身上学习自己所不了解的知识,实现共同进步。还把自己的实际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同事们,带动他们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早日成为岗位上德艺双馨的技术能手,而且他也希望将这种好传统一代代传下去。2016年、2018年,唐林峰荣获南方电网公司通报表扬一次,并获广西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面对荣誉和成绩,“金牌班长”唐林峰总是强调,这都是来源于同事的帮助以及团队的力量。他总说,他做得还不够好,他还需要更努力。他与大家相处时,谈得最多的就是工作、课题研究、现场施工。在深深热爱的电力事业中,唐林峰深知还会有许多艰辛付出,会有许多风雨坎坷,但他相信自己一定会让优秀成为习惯,坚持成长,迈向成功。他,是当之无愧的“金牌班长”。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