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松山供电刘云峰:从农电工到服务群众楷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7 16: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淑红 报道 “小小的创新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方便人们的生活,这就是创新的意义。”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创新工匠,蒙东松山供电公司“刘云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刘云峰对“创新”的描述。

  也正是这句简简单单的话,成为激励他守正创新、积极奋进的动力。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刘云峰扎根基层,笃学成才,务实创新,服务百姓,从一名普通的农村电工成长为用过硬技术和创新思维服务群众的楷模。

  2015年,国网松山区供电公司成立“刘云峰创新工作室”,也成为该公司全员学习前沿知识、交流创新思想、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要将战略目标落地落实,就要抓住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8月10日,刘云峰同国网松山区供电公司青年职工在“刘云峰”创新工作室浓厚的创新氛围中,开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碰撞”的学习讨论。刘云峰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分析了新形势下公司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等重点工作领域的创新趋势,并从创新实物的制作过程、使用方法、应用效果等方面,对创新工作室中展示的创新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这就是机电井遥控设备,有了它农户用手机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就能把地给浇。”望着手中的遥控器,刘云峰仿佛看到了农户们开心的笑脸。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云峰总想用自己的技术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几年前,为了解决机电井自动浇水的问题,他反复琢磨、查阅资料,把手机遥控器和交流接触器、电动机综合保护器组合,借助通信网络,创新开发出手机远程控制机电井的实用技术。只要用手机向机电井发送一个信号,机电井就会自动上水浇地,真正实现了机电井的远程控制,大大降低了设备烧毁事故率,减少了维护费用,让移动喷灌真正实现了现代化。当年,刘云峰无偿为当地农民安装100多台手机遥控机电井装置,让农民坐在家里用手机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就能把地给浇了,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过硬的技术、热心的服务让刘云峰这个“电医生”美名远扬。无论是村里父老乡亲,还是一线供电员工,只要有解决不了的用电技术难题,都会打电话向刘云峰求助,而他这个“电医生”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指导大家解决难题。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是刘云峰对老百姓的承诺,他说:“从农电工到部室主任,虽然现在岗位变了,但为群众服务的那份初心永远不会变。”

  近年来,刘云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农电服务之星、国家电网公司“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最美国网人创新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之星”、国家电网公司“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殊荣……

  刘云峰的创新精神和对工作的那一股永不熄灭的热情,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人们常说“传道授业”,但在刘云峰这,他带给伙伴们更多的是一种激情,这种力量就像一种天然的助推剂,带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如今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已然不只是拥有它名字头衔的工作室,而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是培养新型人才的“练兵场”。这位怀抱“创新”热情的探路者,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供电员工的担当和使命。

  “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调动公司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培养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青年创新创效,帮助他们用青春和智慧描绘企业更美蓝图。”刘云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创新经验传授给身边的人,也用执着追求、敢于挑战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开拓者。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