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魏迎春:抗疫保电一线的“雪莲花”

来源: 时间:2020-08-11 13:39

魏迎春:盛开在抗疫保电一线的“雪莲花”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程晓刚 官银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先上!”一句简单而又朴素的话语,出自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的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疏附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魏迎春的口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将党旗插在了抗疫保电的最前线。

  快速出击

  大年三十,全家人正温馨地吃着年夜饭的时候,魏迎春从手机上看到了“新冠”新闻实时动态,1月23日,新疆确诊新冠感染者。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的她,出于一名党员的政治敏感性,迅速意识到疫情的发展态势变得越来越严重。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钟,全家人都还在沉睡中,她便带好衣服自己开车赶往了疏附县。到达公司后,立即召开应急会议,迅速启动电力保障预案,积极协调动员公司各级力量,号召“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全部队员,尽快返回公司,并迅速投入到全县抗疫保电工作中去。

  为了保障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清点了库存的“防疫物资”以后,她主动联系县防疫部门,跑遍了县内的大小药店、超市垫资2000余元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预先发放口罩500余只、消毒液6桶、测温枪2只,坚持“安全第一、持续预防”的原则,将物资物品发放到一线人员手里,尽全力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

  心系服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隔离不隔爱,不要因为疫情降低服务标准,必须保证全县不停电。”面对新冠疫情爆发,魏迎春对公司全体员工强调,“党员同志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人民提供最优质、高效的用电、保电服务,外出前一定要戴好口罩……”

  1月26日一大早,她接到县防疫指挥部电话,要求把废旧的冰峰小区作为临时隔离点,因小区长期无人使用,用电线路、设备已破旧,但是中午之前必须保证冰峰小区用电正常。魏迎春丝毫没有犹豫,“我现在带人过去,一定保证中午之前送电,不影响防疫大局。”挂了电话以后,她立即组织人员亲自勘察现场、设计方案、计算材料,和施工队伍一起放电缆。中午12点40分整,冰峰小区的电采暖设备又重新启动了起来,魏迎春在寒风中站立了整整4个多小时。

  1月30日23时30分,正在冲泡面的她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一个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购电之后,依然无法用电。泡面也顾不上吃了,魏迎春二话没说,穿上衣服立即赶往老乡家里,经仔细查看得知,用户确实已经远程充值购电了,但是由于当地网络信号较差,数据无法传输到电表,造成用户家里停电。不能让用户在这非常时期家里没电,于是,她联系了用户所在地的供电所所长,及时进行现场掌机充值,为用户送电。

  从1月26日至4月1日,长达66天,魏迎春始终坚持吃住在公司,期间只回过一次家。那天,她被社区干部以“外县返喀”为由堵在小区门外,要求隔离,她眼里含着泪解释说,我回家拿几件换洗的衣服立马就走。4月份,恢复正常上班以后,她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戴上口罩、手套,调配好消毒液,再对门把手、楼梯扶手等容易忽略的地方进行消毒。

  当好“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魏迎春作为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既要做好供电优质服务保障又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知员工思想疏导同样重要。

  该公司员工小戎春节假期回到伊犁老家后,因与武汉武汉亲属聚餐,被隔离在家。1月28日晚,给书记发微信说,“很恐慌,害怕自己得了新冠”。魏迎春同志当即拨通了小戎的电话,告诉她,别害怕,不会有啥事的。隔离期间要保持心情愉悦,不要瞎想,这段期间有啥事情,就给公司打电话,疫情一定会过去的,电话打了半个多小时。

  为了及时掌握每一位员工的健康信息,重点关注特殊员工群体,魏迎春挂了电话以后,立即建立了26个隔离员工的公司防疫群。通过视频沟通、每日打卡报平安等方式,做好沟通疏导,缓解心理压力,树立防疫必胜的信心。

  2月15日,防疫过去了半个多月,在单位封闭上班的部分女职工,出现了抵触情绪,好多人都想回家去看看孩子。魏迎春也是一样,内心深深地牵挂着自己的儿子,但她不能表现出来,还得召集在岗员工集中开会,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谁都知道,远离人群更安全,待在家中独善其身更安全,但我们每一个‘国网人’都深知,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保证电力供应,保障疏附人民的用电需求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她饱含深情地对大家说,“疫情防控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大家要坚持住啊,在此,我代表公司领导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

  再上“前线”

  7月19日,喀什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例,顿时,疫情的阴霾笼罩着喀什大地,魏迎春的行李又搬进了办公室。她再一次带领“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冲到了“防疫保电”的最前沿。

  “我们当前的重点任务就是‘保疫情防控、保安全生产、保事故抢修、保供电服务,防疫保电现在是重中之重,这是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魏迎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对各个乡新增的防疫隔离点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同时,她作为疏附县供电公司“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成员,带头严格落实公司各项保供电措施,全力做好收治医院、党政机关、医疗器械和装备生产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客户电力保障,密切关注负荷变化,主动开展重点设备特巡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向重点用户供电的线路和设备保持良好运行状态,保障用电安全可靠。同时组织召开应急会议,加强抢修力量配置,做好抢修用工器具及备品备件准备,确保抢修工作及时高效,最大限度减少客户停电。做好带电作业车及发电车的保养维修,针对短时间难以恢复的供电故障,采用发电车等临时供电措施,确保随时处置突发故障。

  她呼吁党员带头“不串门”、“不走亲戚”,组织志愿服务人员针对公司办公区、职工家属区值班防守,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业主出门测温等等。

  勇做先锋

  7月26日,配电运检抢修班副班长胡皓找到魏迎春,有一件急事要办:“魏书记,乌帕尔乡有一处备用防疫隔离点跌落保险B相烧坏,需要紧急抢修。现在防疫疫情很紧张,到处交通管制,大家都打退堂鼓不愿去。”

  “备用防疫隔离点停电,会在疫情中造成很大的隐患,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啊!没人愿意去,我带大家去,你先召集愿意去的人员,我给政府报备”。

  魏迎春觉得,这是件非常要紧的事,一刻也耽误不得。她拿上通行证,开好证明,当天下午18点多,带着“天山雪莲”服务队4名队员,就从疏附县城出发紧急赶往乌帕尔乡进行抢修。

  到达乌帕尔乡更换跌落保险,完成送电已经晚上23点多,忙了半天的她和抢修人员就简单吃了一盒泡面。吃完泡面,他们就动身返回,直到凌晨1点才回到公司。

  “脚踏实地,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是魏迎春经常说的一句话,她正是凭借着这种真抓实干的精神,将自己脚印烙在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需要就是冲锋号。战“疫”还在继续,魏迎春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努力工作、靠前指挥、履职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就像一朵盛开的“雪莲花”,魏迎春用敬业奉献和忠诚担当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责任。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