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惠阳供电局练运良:退伍老兵心不老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1 13:39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曾 韵诗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作为退伍军人,脱下军装我只是到了另一个地方继续战斗,百姓们的‘万家灯火’仍然需要我的守候。”

  黝黑的脸庞,坚定的目光,笔直的身板,雷厉风行的作风,这就是练运良给人的第一印象。曾经的军旅生涯,仿佛把军人的痕迹刻在了他的身上,让他一直保持着军人特有的气质。1999年12月,23岁的练运良从部队退伍,转业成为一名供电抢修人员,如今担任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阳供电局淡水供电所配电运维班班长的他,依然像一位指挥官每天都在指挥着一场场抢修战役,践行着他当兵时“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勇担使命 勇于担当

  “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就不知道啥叫吃苦。”回忆起当兵的经历,练运良感叹道在部队经受了最难忘的磨炼。但正是这种磨练,练就了他现在坚强的意志、胆识和担当。转业之后,练运良把这份磨炼保持到了供电行业,肩负起“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使命。

  退伍转业至供电行业,抢修对于练运良来说完全是门外汉,但凭借着军人的坚韧的毅力和认真好学的精神,练运良在2014年成为了配电运维班的班长。但让练运良难以忘记的是,刚当班长不到两个月的他,遇到了当时淡水街道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暴雨灾情。

  时间拨回2014年的5月20日,淡水街道辖区遭受10天内的第三次大暴雨,地势较低的桥背、坝尾、石径、第一城等地区再次遭受水浸。面对如此凶险的雨势和高涨的积水,时任班长的练运良立即组织班组人员奔赴现场,勘查各个危险点。在当时的第一城地下室,水位不断上涨,为了不浸泡到地下配电设备和加快复电,练运良连夜带领班员用抽水机进行抽水。但由于积水中淤泥多,而且有不少生活垃圾,使排水工作进行的并不顺畅。这时,练运良挽起裤腿,亲自用手清理,直到看见不断排出的积水,他终于露出微笑,因为水位每退一点,离送电的时间就更近一些。

  “退役军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总是能及时出现在第一线,带头抗击灾情,这种担当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时任淡水所所长张志宏感叹地说道。

  在抗击灾情的第一线,无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供电人,练运良心中装的始终是老百姓,他也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供电退伍老兵的担当和责任。在多年抗洪抗风的前线,练运良累计抢修线路105条,保障了近21万户用户的万家灯火。正是由于这样出色的表现,练运良多次被评为“抗风救灾抢修复电先进个人”。

  敬业奉献 铁汉柔情

  练运良的敬业精神是所里员工有目共睹的,最苦、最累、最困难的工作任务,练运良总是冲在最前面。2020年7月28日晚上10点,刚从抢修现场回家的练运良还没顾上喝口水,又接到一个抢修电话。自从退伍来到淡水供电所,特别是担任配电运维班班长以来,24小时随时随地接到工作电话已经成为他的常态。

  得知夜巡发现线路隐患后,练运良立即前往现场展开勘查,着手组织抢修,并电话联系调度、抢修设施、调配物资等。七月的晚上,温度也都到了30摄氏度,穿着长袖长裤工作的他,全身都湿透了。尽管环境恶劣,但是练运良专心致志、不受干扰,这也是他当年在部队练就的作风。

  当所有工作结束之后,已经是深夜两点,练运良看着妻子发的微信,想起答应儿子陪他过生日的承诺,忍不住哽咽起来。提起陪伴家人,练运良内心满是愧疚。15年前,由于台风抗险的紧急任务,练运良无法陪在妻子身边和她共同见证儿子的降临:“当时台风天,家人为了不打扰我抢修,没有告知我妻子入院的消息,直到我从抢修现场赶回家中才得知孩子已经出生了,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不过这些和抗战前线的军人相比,又算得了什么,他们在边防一线保家卫国更是多年无法回家。正是曾经感同身受,所以自己在电力行业也得不忘当兵时‘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一个人民需要的电保姆!”

  虽是铁汉,但满是柔情!练运良敬业奉献的背后,是将部队中不怕苦不怕累、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有效结合到工作中,也正是这些优良作风,使得练运良多次获得惠州供电局“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练运良独有的精神特质和人格魅力,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适应岗位的坚韧性格,展现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初心,用责任和行动书写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