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记忆中我的那些恩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4 14:23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凌华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人,老师是不可逾越、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我的学生时代,有幸遇到了几位老师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在今年的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格外思念我的那些恩师。

一个受用终生的鼓励

  1980年,我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发挥失常,没有被重点中学录取,而是被分配到附近的一所农村的初级中学上初中。“农中农中,懒汉集中”,这是当时农村中比较流行的顺口溜,意思是凡是到农中上学的学生都是不好好学习的懒汉,是考不取高中的,看着其他成绩差不多的小学同学都上了重点中学,我对考高中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虽然学习成绩比起其他初中同学要好很多,但是对未来还是心存渺茫。

  记得初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我的成绩遥遥领先其他同学,班主任特地把我喊到办公室,表扬我,要我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我听后,消极地说,成绩再好也没啥用。这时,坐在边上的隔壁班教数学的茅裕芳老师听后说:“你在上小学时成绩就不错(小学和她女儿同班,那时她女儿考取了县中),只要你坚持努力,将来还要考大学的。”

  天哪,茅老师直接把考高中都省略了,认为我将来可以考大学(那时大学录取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几,考取大学跳出农门是当时每个家长和学生梦寐以求的夙愿),我听后,心里一震,从此,我一直记住茅老师那句“坚持努力”的鼓励话语,发奋学习,最后居然考取了高中(我们学校三个班,就考取两个),最后虽然没有考取大学,但是茅老师那句话,无论是上学时,还是参加工作后,始终鼓励我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让我受用终生。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现在人们常喜欢用“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来形容某个人的数学太差,然而,我上初一时,数学偏偏就是体育老师兼班主任——董国祥教的,而我的数学成绩就是不错。董老师身高1.75米左右,从小我就经常看到他在马路上晨跑,甚至有个关于他的传说:有次他在练习自行车时遇到一名妇女被抢,他立即上前大吼一声,把自行车举过头顶就要向那名抢劫者砸去,对方见状吓得抱头鼠窜……虽说是传说,也有点夸张,但是他的体育水准不仅在全公社,甚至在全县都很有名,他还是国家田径二级裁判呢。

  然而,他的数学教育同样出色,在他的教育下,我的数学成绩在班上无人能敌,每当遇到比较难的题目,尤其在复习迎考时,他总会让我到黑板上为同学们示范解题。尽管如此,他对我的要求特别严格,记得有次期末考试,我综合成绩得了第二名,董老师在奖励了我一只漂亮的文具盒的同时,还是狠狠地批评了我,认为我有点翘尾巴——骄傲了。

  董老师还善于寓教于乐,每当课后或者体育课,他还教我们下五子棋,以训练我们的思维和想象能力,刚开始,他一个人可以对付我们好几个同学,随着我的棋艺突飞猛进,不久我单独也能赢他了。还有一次,董老师让我们与即将毕业的小学五年级的优秀学生比赛应用题,但是不许我们初一的学生用方程解答,尽管难倒了不少同学,但是,我还是得了一百分。

  在董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的数学成绩长盛不衰,在全校也是大名鼎鼎,有次全年级三个班进行数学竞赛,我得了100分荣获第一名,而且也是那次比赛唯一及格的,后来即使一位在县中的学生考这个试卷也没能得满分,对此,我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公社的初一数学竞赛,以95分获得了第一名,而且也是那次比赛中唯一超过90分的,被扣的5分,也是因为在解答一题不等式时,最后一步点错了一位小数点,把符号弄反了所致……

  谁说体育老师教的学生数学就不行呢?

 我欠沈老师一个道歉

  沈玉英老师是我初二的班主任,也是我的数学老师,而且她还曾经担任过我大姐的班主任,她知道我从小失去父亲,是母亲含辛茹苦带着我们姐弟三人,因而格外关心我。别看她个子不高,而且也不会骑自行车,每天上下班都是凭自己“11号车”——两条腿,起早贪黑步行来回近5公里,所以我特别佩服她的坚忍不拔。

  每次上数学课,沈老师在教新课时,都要帮助大家复习一下上一节课所学的内容,有时还要提问部分同学。然而,每次提问,许多同学常常回答不出来,沈老师最后没办法,只能让我这个“王牌”来收官。其实,我也和其他同学一样,课后没有好好复习所学内容,要是第一个让我回答,我肯定也是回答不出来的。然而,就在沈老师让其他同学回答问题的那近10分钟时间内,我凭借我良好的记忆,全力抢记,不一会就记住上一课所学的内容,当沈老师最后提问我时,基本都能回答出来,每次沈老师都会当场表扬我能在课后自觉复习所学内容,我听后心里一直感到很惭愧,多次想在课后告诉沈老师,我也没有好好复习。然而,直到初中毕业,到了其他学校上高中,我也没有勇气把这个“秘密”告诉沈老师。

  后来参加工作后,直到成家也一直没有见到过沈老师。2015年底,我经过几番努力,建了一个初中同学微信群,想通过同学了解沈老师的近况。可是通过了解,让我想不到的是,沈老师已经离开人世10多年了,我听后,心里真是后悔万分,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沈老师你咋走得这么早、这么快,连学生想给你一个道歉的机会也没给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