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谢永涛:翻滚吧!乘风破浪的特高压弄潮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翻滚吧!乘风破浪的特高压弄潮儿

——记雅中换流站业主项目部质量专责谢永涛

卢琳

  群山巍峨,幽谷磅礴,大凉山深处的特高压换流站工地走来一蓝衣俊朗青年,手里端拿着水平仪,轮廓分明的脸颊透露着坚定,黝黑的脸颊折射着艰辛,他,就是雅中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部质量专责谢永涛,一位新时代乘风破浪的特高压弄潮儿。

  追梦青年  青春洒向特高压

  二十八,正是一个让人羡慕的青春年龄,作为一位90后,他本该选择和多数青年人一样的都市生活,每日朝九晚五,衣着光鲜亮丽,享受着繁华都市的霓虹璀璨。然而,这真的是他理想的生活吗?“不!”脑海里蹦出否定的答案,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骨子里的倔性让他不甘如此,他害怕自己迷失在车水马龙的浪潮中,害怕都市的浮躁生活让自己忘记了初心和使命,错过磨炼自己的最佳时机。

  “我用心,爱如电,就让这跳荡的血管,流动着我的暖,星星点点,灯火阑珊,我正静静走远”--《爱如电》深深感染了这位追梦青年,研究生毕业后,谢永涛毅然选择投身基建、投身特高压工程建设。从此,攀高原、守戈壁、战深山便是他的工作常态,沾满泥土的鞋子、落满灰尘的衣裤是他的生活常态。

  傍晚,谢永涛最喜欢坐在雅中换流站工地的小山坡上,遥望着落日映红下的换流站,他感到内心无比的激动:“你们看!落日余晖下的换流站特别美,坐在这里看换流站,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感觉就像看着自家孩子一天天成长起来,这样的青春才无悔!”

  “黑”脸红心  严控工程质量

  2020年,是谢永涛入职国网直流分公司第四年,雅中换流站是谢永涛参与的第三个工程。三年多来,工地长期的风吹日晒、沙尘暴雨让原本肤色偏暗的皮肤愈发显黑,黝黑的皮肤成了他的标签,大家都笑称他为“黑脸包公”。

  在公司“抗疫情、保安全、提质量”专项行动中,作为雅中换流站的质量管理专责和青年共产党员,他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将现场质量管理目标要求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以日检查、周检查、月度检查、随机抽查等手段抓实抓牢现场质量抽查监督,组织现场以劳动竞赛促进工程现场质量提升,组织墙体砌筑、抹灰、人工倒角等劳动竞赛,特别是外露基础人工倒角工艺质量劳动竞赛,提升倒角质量细节,力求做到工程质量精益求精。

  记得桩基工程刚开工时,又逢雨季,再加上站址土质为粉质黏土,渗透性差,遇水后泥泞不堪,且积水严重,导致现场施工条件极其恶劣。为了保证成桩质量,他带头组织监理、设计、施工从“原材料质量把关、测量放线、旋挖成孔、钢筋笼制作与安放、混凝土灌注”等方面一一梳理现场质量控制要点,并协调专人现场二十四小时监督见证。

  谢永涛经常向监理、施工强调:“雅中换流站作为新五直工程,我们所有参建单位只有拧成一股绳,上下齐心,时刻树立样板先行理念,严抓现场施工质量管控,严格工程现场准入把关考核,压紧压实施工过程及成品质量验收抽查,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将雅中站建成高可靠性、高利用率、高标准化的新时代升级版‘双800’特高压直流精品工程。”

  作为国家电网直流公司(四川)共产党员服务队中的一员,他有着一颗火红热血的心,主动参与“开展彩钢板安装技术支撑活动”、“‘党建+质量’提升防火墙施工质量岗位实践活动”、“电力扶贫行初心、爱心帮扶送光明”等增值服务,在贫瘠的大凉山工地义无反顾地扛起“党员先锋队”和“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大旗。

  日行万步+  用脚步丈量工地

  雅中换流站是雅中-江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其海拔高度2468m,地震烈度8度,是目前国内高海拔地区地震烈度最大的特高压换流站。工程核准以后,他便和同事收拾行囊,第一时间赶赴工程一线,参与临建搭设和场平移交等前期事宜。

  在工程现场,谢永涛常常独自一个人在现场来来回回巡视,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他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在读研究生时我虽然读的是电气专业,但是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收获!”他对着图纸,将图上的符号与实际的设备一一核对,弄不懂的地方用手机拍好照,用小本子及时记录,通过网上查找资料,虚心向领导同事或者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因为刻苦好学,在短短的工地时期,他满满记录了10余本笔记本,每天都在工地与办公室间来回5、6趟,平均步数在2万步以上。

  “用脚步丈量工地,累着并快乐着!”谢永涛乐呵呵的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正所谓“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谢永涛的专业能力在这“工地丈量”中也取得了突破。2017年,他在上海庙实习时,发表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技术》,论文;2018年,在南通道换流站,他发表了《特高压换流站消防能力提升措施研究》论文一篇,获中电建协QC成果奖一项,获四川建设部第四季度“岗位之星”;2019年,他与同事们一道参与编制雅中换流站“一纲八策划”;2020年,他被评为四川建设部第二季度“党员之星”......而他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科技创新 勇做时代弄潮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雅中换流站的质量专责,谢永涛还负责科技创新工作。

  雅中换流站自开工以来,谢永涛便一直秉承“绿色环保”、“创新科技引领”的施工理念,全程过程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着力打造新时代“智慧工地”。

  谢永涛说:“新技术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应用和提高。”在工程前期策划阶段,他便和部门领导、同事一起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关键因素,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并工程现场建立了以云端、移动端、就地端构成全天候、全过程的立体式管控系统,将新型科技手段利用到现场工程管理中,以更科学、更精细、更到位的管理新思路,保障工程进度、质量与安全目标的全面达成。

  雅中换流站在建设过程中,目前已申请专利3项,开展科技项目12项,其中获中电建协科技进步奖2两项,QC成果奖4项。

  特高压精神闪耀  大凉山走来光明使者

  “特高压薪火相传,经过了十多年发展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体现了‘中国智慧’,作为新基建工程建设的一员,我倍感荣幸!”这位追梦青年露出灿烂的笑容。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爆发,谢永涛人在家中坐,心却早已飞到了工地。在得到复工消息后,他立马收拾行囊,逆行千里奔赴雅中换流站“战场”,面对亲人,他心中充满了愧疚,把思念之情深深藏心间。他和同事一起率先进驻工程一线,积极响应落实防疫、复工要求,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特高压精神,在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执行下,雅中换流站安全有序完成复工,未出现一起疑似或确诊新冠病毒肺炎病例。

  雅中换流站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山深处,高海拔,常年无霜期、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盐源县则是凉山贫困县之一。面对艰难的施工环境和生活条件,谢永涛毫无怨言,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他和同事们一道,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地理环境,采取技能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形式当地扶贫帮扶,当地村民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大凉山的光明使者”。

  青春的脚步一步步地远去,记忆的岁月一滴滴烙上特高压的印迹。从大漠到高原,从天边到身边,岁月在后,光明在前,作为特高压弄潮儿,谢永涛们正乘风破浪向着新时代前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