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兰州红古供电服务三班:华丽蜕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边远班组的华丽蜕变

——记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红古供电服务三班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育霖 王红娟

  7月14日上午,兰州供电红古供电服务中心供电服务三班班会上一片沸腾,全班员工为班长沈明学带来的好消息振奋不已:6月份,供服三班台区线损合格率达到100%,位居全省公司第一,在兰州供电红古供电服务中心当月绩效考核会上得到表扬和嘉奖。员工们欣喜万分,只有他们心里最懂得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也只有他们知道这半年多来付出的每一份艰辛。

  与此同时,兰州供电红古供电服务中心领导和专工们也备感欣慰,谁曾想近年来指标落后,让人伤透脑筋的供电服务三班,经过半年的努力奋斗,竟能实现指标排名第一。曾几何时,在兰州供电公司台区线损合格率班组排名中,红古供电服务一班、二班分别排在公司前两名,而供电服务三班排名在倒数第三,三班拖了中心的后腿,当时的当面何其尴尬。三班班长沈明学和他的班员们更是感慨万分,回想半年来咬牙奋战的日日夜夜,深感努力没有白费。正是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信心,只要肯努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高的险峰也能攀登。

  深陷困局

  兰州供电红古供电服务中心共有三个供电服务班组,供电服务三班前身是窑街供电所。由于历史原因,兰州供电红古供电服务中心的三个班组中,数三班的条件最差、指标最差。凡是到过窑街供电所的人,都对其“自然环境差、设备简陋、社会环境复杂”的糟糕环境有着深刻的记忆。供电所正面靠铁路和马路,背面紧邻祁连山水泥厂,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非常严重,白天干完活,晚上回到宿舍鼻子里全是黑色的粉尘。夏天,生活区没有排水设施,下场雨积水深达十几厘米,从宿舍到办公区,不到十米的路程要穿雨鞋淌过。

  2019年6月,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窑街供电所改为供电服务三班。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中心在各班组之间开展指标评价PK赛,并与绩效奖金挂勾。竞赛一开始,供服三班便处于劣势,接连败退。从2019年6月至年底,他们月月线损指标不达标,12月份台区线损指标合格率仅为78.72%,每个月综合绩效排名都在最后,并且与供服一班、二班的差距越来越大。

  “我们的活不比别人少干,但指标总是干不到人前面?”指标落后,奖金减少,班员士气低落,班长沈明学更是心情沉重,夜晚常常郁闷得无法入睡。每每中心召开绩效考核会,供服三班都会被中心领导批评,沈明学甚至有开会恐惧症。指标落后让他和全班脸上无光,供服三班成了中心甚至全公司有名的落后班组。

  “设备陈旧,运行状态差,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可指标就是上不去。”经过认真分析,指标提升瓶颈的主要原因是在设备上。瞅准目标后,沈明学和全班人员把希望寄托在换表、换模块、换表箱等项目上。于是,按照中心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全班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勘查每一个现场,合理安排工程实施计划,倒排工期,精准实施每一处改造。

  同时,为提振士气,提升指标,2019年三季度开始,中心开展“党建+台区线损治理”百日攻坚活动,一时间指标稍有起色。员工们士气得到鼓舞,重拾信心准备好好干一场,以改变落后的面貌。

  可谁也没有想到,年底随着各项工程的实施,采集成功率指标不但没上升,反而直线下降,让信心刚建起来的员工们备受打击,就像刚跑完马拉松迎面被泼了一盆凉水一样,班长沈明学和大家的情绪再次跌落到谷底。

  破局解困

  供服三班一蹶不振,深陷困境,引起兰州供电红古供电服务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帮助三班摆脱困境重塑信心,一时间成为中心领导们最关注的事。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分别到三班找沈明学谈话,深入了解三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带领全班打个翻身仗。接着,副主任曹海冬在供服三班召开现场工作会,找问题,出主意,想对策,全力以赴帮助三班重振士气。副主任王耀武同志是供服三班的包片责任领导,三班的囧境让他备受煎熬,每周带领线损专工来到窑街,与大家一起开展技术攻关,逐台分析线损异常原因,攻克降损难关。

  从上到下的支持帮助,让班长沈明学看在眼里,感动于心。中心的关怀,同事们期盼的目光,让他在心中鼓足了勇气。

  “我们不能光靠别人啊,如果我们只是把希望寄托到别人身上,我们还有与其他班组竞争的资本吗?”班长沈明学语重心长,话语戳到了8名员工的心窝上。

  “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后对症下药。”沈明学给大家出了点子。他抓住每次开会就是取“真”经的机会,这次他不再只是将先进班组的工作方式机械地用于自己班组,而是学习观察别人的管理长处,对照检查自身的问题和不足。

  全班员工聚在一起反复对照讨论,总结找出长期台区线损异常的主要原因,除设备原因外,班组基础管理工作薄弱也是主要原因。

  于是,沈明学决定从促进员工的思想转变入手,从打牢基础管理做起。通过分析线损成因,排查管理漏洞;通过远程采集数据分析,查找数据计算异常原因;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线损管控长效机制。他坚信,找到正确方法并通过不懈努力,是可以改变现状的。

  蜕变重生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统一了思想认识,三班的同志们重振信心,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每天早上8点半,沈明学一到班组便查看头一天的工作记录,查看设备巡视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商讨解决。他与全班员工相互沟通交流谈心,长期埋在大家心里的阴霾一扫而尽。

  一时间,三班员工们仿佛都变成了另一个人,线路巡查、设备巡视、线损日监控,一派繁忙。

  “党建+台区线损治理”活动启动后,中心上下通力合作,以台区线损合格率93%为目标,针对每一个线损异损台区制定一套整改方案,逐步落实反窃查违、工程改造等多样治理手段,对症治理,确保核查一台、治理一台、达标一台。

  武勇是班里唯一的司机,他跟着沈明学,每天一上车就是10个小时,劳累辛苦可想而知。今年四月份,连续10天每日开车都在12小时。

  安全员靳开文是班里最勤快的人之一,巡视设备、处理故障,只要他外出巡视设备,恨不得把每条线路及设备的“五脏六腹”摸个透。“眼勤、手勤、腿勤、脑勤”是他总结出的降损的“四招”。

  辛勤的工作,坚定的决心,供服三班开始了逆袭之路,采集成功率、台区线损合格率指标不断提升。而观念的转换,将看似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后进班组一跃冲天,实现蜕变重生。6月份,三班的台区线损合格率达到100%、采集成功率提升至100%,从排名最后的班组一跃到了第一。同时,三班台区基础信息核查、营配贯通数据核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又跑到了各班的前面。沈明学硬是带着这帮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老同志成功实现了飞跃。

  优秀的成绩是供电服务三班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是全班永葆初心,牢记供电使命的体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看到了企业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看到了员工对企业深厚的感情。下一步,红古供电服务三班将继续努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