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邯郸热电王战军:眺望远景不断攀登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吴威威

  “恭喜啊,老王,实至名归!”

  “师傅,我们以您为傲,您是我们的榜样。”

  7月9日,国电电力邯郸公司运行部微信群里的信息不断,除了工作交流外,大都是对三值值长、老党员王战军获奖祝贺的溢美之词。他的名字出现在刚刚出炉的国电电力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名单中。

  1969年出生的王战军,有着60后的坚毅和严谨,他说:“运行工作就是认真监盘,调整好参数,维护好设备,没什么惊涛骇浪,稳稳当当就足够了。”也正是这种凡事尽力、万事求稳的特色作风,让运行三值自东郊机组投运以来,未发生过一起非停事件,将能源供给最重要的“稳定性”体现的淋漓尽致。

  登山 要一步一步来

  “你听说了吗?除了飞沫传播外,还能通过眼睛、皮肤传播呢!”从市区开往肥乡的运行班车上有人讨论到。2020年2月22日,当人们还为新冠肺炎的来袭感到惊恐无助之时,电力运行人义无反顾的坚守岗位一线,保正常运行、保能源供应。

  16点20分,刚刚交班的三值人员马上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次挑战,东郊1号机炉膛负压突然变正至900Pa,引风机风压、电流波动剧烈产生喘振,机组运行受到严重威胁。如果停机,那么肥乡区14万户城乡居民的供暖将岌岌可危!

  “马上降低负荷,小张立刻去现场检查,联系检修部配合。”

  “风压偏低,立刻投油,务必稳住锅炉燃烧!”

  “省调省调,申请降负荷,目前机组运行情况不稳定。”

  十几秒的时间,王战军有条不紊的安排了重要任务,又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和运行方案,保证锅炉燃烧机组运行,在关键时期保障了电能和热能的稳定供应。

  事后有人说,“老王有两把刷子,遇上事不急不躁。”王战军淡然道:“一个值长遇上这事都紧张,那怎么能让企业放心呢,我稳住了,团队才有信心突破难关。”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之所以能冷静应对突发状况,合理安排调配人员,并最终化险为夷,皆是来自王战军丰富的积累和阅历,“无他,唯手熟尔。”

  1985年进入电厂的王战军一上班就扎进了汽机运行岗位,从汽机巡操员做起,查看设备情况,调整盘面参数,请教前辈问题,学习专业知识。35年岁月匆匆,他走遍了生产区域所有角落,经历了几十次机组启停,顺利应对了成百次突发事件……司泵、司机、班长、单元长、值长,一步一个脚印,让王战军成为了该公司资历最老、行事最稳的值长。

  无数个日夜的积累和付出,让他养成了凡事求稳的工作作风,他坚信:“即便要翻越大山,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能光立下高远目标而不看脚下的路。”

  在他的带领下,结合“党建+运行操作”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全值人员以“稳”字为准绳,从每一次操作入手,将每一份任务做实,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创下前无古人的全年无异常、无障碍历史纪录。

  高峰 是挑战者脚下的平地

  2011年4月,一则《征募酒泉热电公司临时运行调试人员》的通知引起了王战军的注意。

  受限于企业机组型号单一、容量偏小等客观情况,他常常思考如果遇上其他类型机组或者厂内升级改造,自己还能否胜任目前岗位。几经思索后,他下定了决心:只有向不同型号的机组挑战,勇于攀登技术高峰破解难题,才能彻底消除心中疑虑。

  7月12日,王战军如愿成为了酒泉调试队的一员。22个小时的火车摇晃,路上的风景从苍翠切换成沙黄,待真正到了刚竣工的酒泉公司,满眼的碎石滩让他心里萌生一丝退意,“这地方好荒凉啊。”但是一想此行的最初目的,他便毅然走向电厂。

  一连5个月,调试队维持三班两倒12小时工作制。“气候太干燥了,再加上休息调整不过来,不少人出现水土不服。”王战军却不然,他坚持出勤的同时,又利用休息时间向新机组新设备发起挑战,研究参数特性、脑中模拟调整、思考机组差别。酒泉公司的人眼中,他就是一个铁人,但其实他自己也被肠胃的绞痛所折磨,只有将心思都放在工作学习上,疼痛才显得没那么剧烈。

  到11月底,经过调试的两台33万千瓦机组高标准通过168,顺利投运。庆功宴上,他颇为激动地说:“不去真正爬一爬,你永远不知道山有多高,真正爬上去了,再高的山峰也只是平地。”

  到2013年6月从酒泉返程,调试队先后解决了两台给水泵同时跳闸、汽轮机超速等大大小小900余项故障问题,将机组调试到最优运行状态,得到业务单位和电力调度的一致认可,而这两年的磨砺也使王战军在调试圈里闯出名堂。

  从省电科院邀请以专家身份帮忙监督调试新投运机组,到电校技能鉴定的专家评委老师,王战军的技术水平在河北省内有了响当当的分量。如今,从他手下调试的机组超过16台,这对每位运行人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攀登的高峰。

  远眺 为后来者引路搭桥

  “我师傅是王战军,汽机达人,我要不拿个奖,那就是丢我师傅的脸了。”获得国电电力火电机组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和国电电力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的冯少磊,以自己是王战军的徒弟为傲。

  在他看来,正是师傅特有的教导方式,让自己这个入职不到3年的新人迅速成长,在国电电力大赛中崭露头角。

  “年轻人有冲劲,但是缺乏勇气,遇上难题容易裹足不前。”谈起对青年员工的培养,王战军劲头十足,“我对他们有信心,都是大学生,咋的都比我们强,要给压力、压担子,让他们自己动手才能早日成长。”

  结合支部“授渔 筑梦”党建品牌,他加强对青年员工培训工作,除了签订师徒协议进行专职一对一指导培训外,也对所有值内青工进行统一培训管理。每月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青工答疑释惑,自己带队到现场进行讲解,大到机组启停、厂用系统、用水用料内容,小到管路走向、颜色区分、阀门设备,全面系统地为青工展示运行人的管辖范围和工作重点。“在现场教学里,周围环境的变化和师傅的每一次操作都能深深地刻印在脑中,比死读书本强多了。”

  事非亲历不知难,饮水入喉晓冷暖。多年的运行经验告诉王战军,知识倘若只停留于书本,那距离真正掌握技术还有很远,“只有自己实际进行过操作,解决过问题,那才算是真正将书本吃透了。”

  “记得刚到班组才3个月的时候吧,值长就让我带着钩子去开疏水门了。”刚过而立之年的金伟回忆道,“以往看别人干,也就是使几下劲的事,真到自己就卡壳了,钩子卡不到法兰盘里,卡住了总也不知道怎么使劲。”

  看到金伟的窘迫,王战军又开始现场点拨并手把手的进行指导,完成工作后,又要求金伟对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内容包含基本手法、操作技巧、注意事项、安全重点等各个方面。在每周值内总结会上,被培训人员还要以讲课形式作为测验,只有全票通过才算正式出师。

  学习与实战结合,总结与提炼并重的培训方式让金伟的“最年轻机长”更加实至名归。和金伟相仿,在他的教导下,已有40余位青工在企业关键岗位独当一面,托起邯电未来的希望。

  就像一位已经看尽远方风景的勇者,王战军倾尽所能为后来者指引方向、铺路搭桥,让他们走向更高更远的彼方。

  如今的王战军虽已半百,依旧精神满满,坚信“上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他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将汗水和热血都挥洒在最热爱的运行岗位上,把稳定输送电和热,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对企业对社会对人民的最好答案。

责任编辑:张永亮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