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网超高压百色局谭敏: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禾川 王益顺 报道 一头乌黑的长发如云朵般盘在脑后,露出光洁的额头,化着淡淡精致的妆容,眉宇间满溢飒爽干练,若是平日遇见如此佳人,你一定想不到她也曾爬过设备、钻过电缆沟,工作到凌晨。

  她就是谭敏,从变电站一名普通的女值班员一步步成长为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变电管理所经理,负责着“西电东送”主网架两个500千伏枢纽变电站和两个500千伏换流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为数不多的女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用十九个春秋,诠释电力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的使命和担当。

  不忘初心、彰显合格党员本色

  在电力系统工作,是个既辛苦又高危职业,女性的比例非常少。这十多年来,当时和谭敏一起参加工作的女同事都调整到了行政岗位,只有她,仍然坚持在一线工作。“每次检修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当了经理之后,她在站里的时间更长了,无论是凌晨抢修,还是深夜复电,她都和大家在一起。有谭姐在,就觉得心里踏实、安稳。”和她一起共事的同事说。

  谭敏常说,她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在一线岗位发挥出带头作用是她应尽的义务。十多年来她带领班员们快速处理上百次设备异常跳闸,实现无差错操作2万多项,办理工作票上万张,至今保持零差错记录。先后荣获广西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南方电网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恪尽职守,千钧一发保护电网安全

  女性天生有着细心、谨慎的特点,谭敏更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她所负责管理的500千伏百色变电站是枢纽变电站,既承担着西电东送的重大任务,也承担着百色地区34%以上的社会供电任务,“决不能出任何问题!”“没有绝对安全的时刻,隐患无处不在,所以每时每刻都不要放松自己。”她常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

  2010年亚运会保供电期间,担任值长的谭敏与两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值班,既要确保工作不出纰漏,还要带着新同事学习,她的压力可想而知。2010年10月29日晚,她与班员在夜巡过程中,听到新更换的S5011 CT设备A相发出轻微放电的异常声,这引起了她的警觉,在认真查找后终于从较远的方位发现上部存在一个不易察觉的放电闪光点。然而,在进一步观察分析的过程中,闪光点和异常声消失了。细心的谭敏不肯放过这个小问题,她迅速召集班员采用红外测温仪一直测温,发现温度比正常高出5度,多年的运行经验让她意识到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为进一步确认,她和值班员继续在现场观察,半小时后,轻微的异常放电声再次出现,经过分析比对,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严重威胁设备安全运行的紧急缺陷,必须将设备进行紧急隔离。后来经过试验表明,设备本体确实存在重大故障,如果不是她的及时处理,将会导致主变和母线同时跳闸,从而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的重大电网事故的发生!“真是了不起!”现场的专家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的认真与细致,确保了亚运保供电工作的圆满完成。先后荣获超高压输电公司通报表扬、超高压输电公司2010年“安全生产特殊贡献奖”、百色市劳动模范、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提升运维管理水平

  在她的部门,大家都对一句话耳熟能详,那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能成为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才能成为赢家”。面对日益老化的设备和日趋复杂的电网风险考验,谭敏不抱怨、不懈怠,以身作则,带领班员们完成了一项有一项重要任务。

  2014年谭敏接到了南方电网首座“3C”绿色变电站——500千伏靖西变电站的运维筹备任务。她带领团队成员始终坚持秉承“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理念,认真进行运维筹备工作。为了从根源上保证设备质量,她带领同事远赴上海厂家全程监造设备,学习掌握设备原理和结构特点,带领生产口的同事们,严格执行公司反措及GIS设备“56条技术差异”技术要求,在厂内发现不满足技术规范要求16项,出厂试验异常4项,均在设备出厂前督促供应商进行了彻底整改落实,确保了新设备零缺陷进入现场。从在投产验收期间,验收小组工发现工程遗留问题450多项并积极跟进消缺和验收,确保了在设备启动安全可靠地投入运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该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是百色地区首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变电站。团队因此获得南方电网公司“通报表扬”。

  积极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

  谭敏认为“工作中的创新是另一种务实”。2017年她带头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也是超高压公司第一个女劳模工作室。如何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是谭敏劳模工作 室要解决的首要任务。

  超高压线路串联电容器补偿系统中均采用并联的MOV单元(金属氧化物变阻器)作为最快速的过压保护。通常串补MOV需要采用多个MOV单元并联的方式同时工作,由于MOV设备质量的差异,故障情况下可能造成个别MOV损坏,通常情况下需要对整组MOV单元进行更换,不仅维修成本高,而且不利于短时间恢复送电。在谭敏劳模工作室的推动下,组成课题组对串联补偿装置MOV单元新旧混用及配置进行研究,最终取得成功,攻克了MOV新旧混用技术难题,在串补MOV发生故障后可实现快速复电,维修成本从上百万将至15万以内,维修时间从几个月缩短至3天。荣获网公司精益成果一等奖。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完成各类项目27项,获得各类职创奖11次,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团队成员在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广东电机工程学会2019年站用电源技能竞赛个人理论一等奖,超高压输电公司2019年高压试验竞赛个人一等奖等成绩,培养出了“百色工匠”1名、超高压公司技能专家2名、公司级超级技师1名,工程师11名等骨干。“以前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技术难点,一般就是在例会上讨论,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机制。成立工作室后,会定期有专人对这些创新点子进行系统收集和跟进。时间长了,创新就成为了大家普遍的共识,并形成一种有效的机制。”2019年工作室获评“百色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碧血丹心,百炼成钢;巾帼豪情,岂逊儿郎。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巾帼不让须眉”做出了最生动的注解。精心钻研、耐心积累,她用自己的坚韧和刻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