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西电网李欢庆:“飞手”的智慧输电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韦露  孙向南  梁磊

  6月24日,在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李欢庆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炸开了锅——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54岁的李欢庆抛出重磅消息:“公司发布职创项目,我们的无人机‘机械手’项目通过了……”看着清一色年轻人“哇哇”地叫,李欢庆在一旁欣慰地笑了。

  在几乎都是年轻人的无人机领域里,李欢庆虽然在年龄上是异类,但在技术创新领域,他是当之无愧的主心骨。

  他的徒弟,输电管理所团支部书记黄金玉说:“李师傅一直以党员冲锋在前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论是创新意识还是工作干劲,他都是我们团队的技术推动者、创新启蒙人。”

  不要被后浪甩在沙滩上

  党龄15年的李欢庆,是梧州供电局运维二班作业师,在电力工作岗位上工作了34年。

  时间倒回到2015年,无人机逐步在广西电网中应用。李欢庆看到了输电领域未来的模样:从人巡到机巡,从体力输出到脑力输出,从劳动密集型转为科技型,是颠覆性的改变。

  很多同龄人认为,这些前沿技术、新玩意儿留给脑子活的年轻人就好了。李欢庆不认同,“如果我们不去主动学习,就会被时代抛弃。”他寻思着,一门新技术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需要他这样的老党员、老骨干当好“压舱石”,为“智慧输电时代”铺路。

  知天命之年,他主动申请参加第一批无人机考证,和“后浪”们坐到一个教室,得到了全场的瞩目——全班50多人,超过40岁的就两人,他还是唯一过五十的大叔。

  刚开始很吃力,但主动白加黑训练,加上扎实的输电线路运维经验,李欢庆的优势逐步显示——力学、基建等知识积累丰富,对安全距离把握更准。授课老师拿他作典型鼓励学员,“李欢庆都能做到,你们也能!”

  由于班组工作丢不开,李欢庆仅用15天就完成30天的教程,顺利考取飞行资格,成为广西电网年龄最大的无人机持证飞手。

  越玩发现越多路子

  从菜鸟到熟手,再到应用,李欢庆发现无人机的优点越来越多,可开拓的界面越来越宽。过去的巡视由文字描述,变成数字化、图像化描述。例如输电线路下有棵树,原来描述两者之间距离为“大概三、四十米”,现在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算出距离。

  当前,在业内同时精通无人机技术和输电运维技术的人才并不多,像李欢庆这样的人才是块“宝”,他的经历也激励着年轻人。他说:“论飞行技术我不能和年轻人比,但我的强项是把无人机性能和线路技术要求相融合,带着年轻人敢想敢干。”

  在无人机飞巡推行初期,人财物受限,李欢庆探索出一套线下飞行、利用无人机本身的高程系统、避障系统相结合的“李氏飞行法”,解决了无人机巡视无法精确判断线树及交叉跨越距离的问题。这套飞行法仍在不断升级,目前已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等。

  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研发了解决无人机空中信号弱的空中中继器等创新成果,该局“人巡+机巡”的模式将全部线路巡视时长从过去的半年缩短至两个月。

  “破次元”打响电网飞手名号

  创新无止尽。李欢庆和班员们逐步完善无人机激光雷达技术,将无人机巡视的精准性又推上一个高度,并在广西电网率先将此技术应用到线路验收中。“通过激光雷达扫描线路,可以全方位扫描线路上的缺陷,哪怕是少了一颗螺丝钉。”

  目前,梧州供电局无人机飞手持证率50%,成为广西电网翘楚,技术水平扬名在外。梧州市测绘地理信息院测绘室主任说:“李师傅他们的飞行数据、测绘建模以及成果应用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特别是一些精细化的特殊项目,给我们的帮助很大。”

  虽然还有1年就要退休了,但李欢庆充满了使命感,探索无人机技术更广阔的应用范围和更优化的作业方式。他说:“无人机不但是我们输电人的眼睛,也能成为我们的手,像无人机机载喷火装置,消除线路上的障碍物。”

  “无人机机载机械手”这一“破天荒”的点子在李欢庆脑中逐渐清晰,再次让工作室成员大呼“太刺激”——“无人机操作的稳定性,以及机械手的材料选型等等都是要攻坚的难点……”

  智慧输电路漫漫其修远兮,李欢庆说:“在岗一分钟,奋斗60秒,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