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倚能集团夫妻档:工地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工地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记格库铁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地上的最美夫妻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高卫

  爱情是什么呢?也许所有人都知道。只是从来没有人轻易地说出来。轻易说出的,往往无人相信。有人说爱情是一个眼神,一场对话,一杯红洒;还有人说爱情是一次握手,一次拥抱,一次抚摸;而我想说的爱情是相濡以沫,相互相亲相爱。

  “身边有你,工地在哪,家就在哪!”,在新疆格库铁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地上的兰州供电公司倚能集团师正平和朱玉彤被大家称为工地上的最美夫妻!

  工地上的“夫妻档”

  在倚能集团施工工地,有一部分特殊的人,他们就是工地上的“夫妻档”。忙碌中,他们虽然没有“比翼双飞在人间”的浪漫,但绝对有“你挑水来我浇园”的默契,他们彼此照应,用自己的劳动,共同撑起一个家!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这不,在新疆格库铁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师正平和朱玉彤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这里,日夜坚守在工地,默默无闻、相协相持,为输变电工程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气。

  “把这个螺丝拧紧以后再上塔作业!”6月14日,在兰州供电公司倚能集团承建的新疆巴州尉犁铁依孜牵引站110千伏供电线路的156号铁塔组立现场,安全员朱玉彤正一丝不苟的检查着每一个与安全有关的工作点。

  朱玉彤和师正平都是来自甘肃会宁。他们在工地上一呆就是多半年,师正平是项目副经理。

  “我们2018年12月3号结束,5号就到了工地。”这也是朱玉彤跟丈夫一起出远门打工,也是第一次。

  “两口子一起出来打工,白天挣钱,晚上温暖!”工友们打趣地说,朱玉彤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一起出来,主要还是图生活上相互有个照应。工地上干活既累又辛苦,离家又远,有个冷热病痛好照顾。”在朱玉彤看来,出门在外,夫妻两人在一起总比单独一人要强很多,也不耽误工作。

  “妻子在身边当然好啊,衣服有人洗,生活上也有人管,我可以安心做好工作。”说起朱玉彤,正在一边工作的师正平乐得合不上嘴,他说:“带着妻子出来打工,既多挣一份钱,工作生活上互相学习照顾,我们都可以安心干活。”

  工地就是我们的家

  在新疆巴州尉犁铁依孜牵引站110千伏供电线路的169号铁塔施工现场,夕阳照着无垠的沙漠,朱玉彤伫立在沙滩上,在夕阳中形成一道美丽和谐的风景。一个项目一年半载,家成为他们思念的驿站,唱着“常回家看看”那首歌,船总是无法靠近家的港湾。无论风霜雨雪,每个人都必须坚持到最后。回家是一种渴望,想家谁也不会说出口,要休息只有等到工程任务完成之后。

  师正平夫妻在工地上的“家”,就在项目部临时租来的房子,只有六七平方米。屋内只有一张用两个单人床拼起来的双人床。简易衣橱整整齐齐挂着衣物,透出了一个家特有的温馨。

  “刚刚结婚还年轻,现在也没有打算要孩子,在事业上想好好干几年再说。”师正平说,他们夫妻出来打工,每月除了还房贷,都会按时给父母寄点钱,其余的则存起来。

  “走这么远出来打工,想家也是自然的事。但电力建设也是国家的一件大事,而且我们干的工程这么多活也需要人来做,而且时间又紧。再说,我们务工人员也挣到了钱。”师正平说。

  作为项目安全员朱玉彤,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记在心间、抓在手上、落在行动,白天奔波于工地现场,晚上还要准备第二天安全交底材料。

  铁塔上挥洒着青春和梦想

  “选择了这个行业,工地就是我展示青春的舞台。”火红的烈日照耀在黄沙遍布的戈壁滩上,师正平和朱玉彤夫妻和一批电力建设者却创造着奇迹。汗水滴进他们的脖子,他们双手一挥,便继续埋头苦干。他们无怨无悔,无惧无怕的在这炙热的大地上像蚂蚁一样的蠕动着。高耸的铁塔上挥洒着他们的青春和梦想。

  虽然工地生活不易,两个人工作后总是满身灰土,但他们之间的温情互动也给苦涩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甜蜜。辛苦工作后一起分享的快餐、烈日下片刻的休息时光、完工后的谈天放松……许多生活小事中,都看得见他们之间的默契温馨和对彼此的爱意。

  工地是一个男人的世界,就连那些物体都充斥着男性的棱角与张力。烈日晒黑了他们的脸庞,风霜雪雨浇灌了他们壮实的身板。但如果这里有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就是世界的中心。工地生活能使内敛的男人变得个性,腼腆的女人变得粗野。一个女人的一生不足以伟大,她们选择跟随着项目四处奔波,兢兢业业地工作,这份事业便充满着芳香与动人。适应不了戈壁滩这里生活的人,唯有在城市的办公楼宇里坐着,享受平淡和规矩,却永远体会不到那种同甘共苦、赤诚坦荡的情谊。在工地上,如果你多加关注,你会发现在这里的施工现场,她们跟男人一样能挑能扛。她们个个能干、能顶半边天,夫妻在一块儿,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感觉不累,活也越干越快,工程进度在他们无声的劳动中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倚能集团给了我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家人给了我们奋力工作的干劲,纵使千难万险,我们也要为倚能集团的发展

  添砖加瓦。”师正平说。

  师正平和朱玉彤只是工地上的一个缩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辛勤耕耘、努力工作,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注入到工作当中。奋斗者是最幸福的,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这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又激励着广大劳动者们向往美好生活,投身火热的伟大事业中。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