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桂平供电杨剑群:驻村坚守 情牵水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丽蓉 报道  “再过个十来天,就可以摘瓜了。”6月18日,驻广西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杨剑群站在瓜田旁,看着一个个表皮光滑、体型硕大的黑皮冬瓜,喜得合不拢嘴,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场景。

  作为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选派的第三任驻水秀村扶贫工作队员,两年多来,杨剑群走遍水秀村千家万户,以实干担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用坚守唱响了最美扶贫之歌。

  党建引领 让村党支部强起来

  走进水秀村,村委办公楼前的党建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由贵港供电局支援建成的,村里的党员可以从中了解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新闻信息以及支部建设相关知识。

  曾经,水秀村委党建工作存在着“三会一课”不能按期开展、党员入党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看在眼里,杨剑群急在心上,他对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开展一对一党建工作培训指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还创新开展党员星级化管理。在他的积极联络之下,促成水秀村党支部与贵港供电局党建工作部党支部、贵港桂平供电局石咀供电所党支部结对共建,常态化帮扶开展村党支部建设质量和组织力提升,并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强,则支部强,一系列变化,逐步树立了村两委的威信,凝聚了人心,吸引村里更多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在杨剑群的帮助下,积极分子覃玉赋入了党并纳入水秀村干部后备人才,党员陆军先成了致富能人也纳入水秀村干部后备人才,生产队长陆荣义、村干部副主任范文广也成了村里的经济能人。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成了党员,党员也成为了致富能手,村委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培育出政治素质优良、致富本领过硬的“红雁”。

  实干兴农 让集体经济活起来

  经过实地走访和了解,杨剑群了解到水秀村的耕地是永久保护区,不能改变耕田用途,只有从种植方面寻出路。2019年,经过多方了解和分析,他决定与村里的经济能人一起开展黑皮冬瓜种植的尝试。蔬果种植试验田项目是贵港供电局2019年重点实施的定点扶贫项目之一,在项目初期该局向村委捐赠了援建资金3万元。

  对于杨剑群来说,种植冬瓜无异于首次吃螃蟹,遇到的困难着实不少,没有技术,就看书、上网查资料,没有销售渠道,就多方奔走打听,一切从零开始!他和群众一起劳作在田间,育苗、播种、施肥……甚至有时候开工更早收工更晚,大伙看在眼里也就慢慢支持他的工作。

  “发展种植业,要学技术、学管理,还要时刻关注冬瓜的长势,什么时间段浇水施肥心中要有个数。”几乎每一天,杨剑群都要去田间观察冬瓜长势,组织贫困户开展田间管理工作,遇到汛期,更是如此。靠着勤学和实践,现在的他,已经成为种植冬瓜的好把式,农户们亲切地喊他为“指导员”。

  第一年,收获黑皮冬瓜四万多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7000多元,为下一步做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了经验、提振了信心。现在村里已有四个经济能人跟着杨剑群一起种植,现有冬瓜种植规模达到了90亩。水秀村蔬果种植试验田项目还将继续实施,后续将采用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类、引入新型农业技术等方式,打造水秀村新的农业示范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合作社项目,助力水秀村脱贫攻坚事业迈上新台阶。

  除了种植黑皮冬瓜,还能通过什么渠道让贫困户增收?当看到贫困户自己养了土鸡、土鸭却找不到销路,杨剑群灵机一动,想到了消费扶贫的路子。他在村里成立了扶贫农产品采购站,自己一家一户了解贫困户的农产品,并主动联系商场、超市、单位食堂购买水秀村大米、土鸡、土鸭等农产品,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采购可不是一件易事,为了分辨优质农产品,杨剑群可吃了不少苦头,但他逢人就请教,很快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为贫困户绿色、健康、优质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对于杨剑群的付出,村民陈赵忠、范秉广、黄振财纷纷翘起大拇指:“杨指导员的驻村工作确实做得不错,肯为群众做实事,实实在在让我们生活好起来了。”杨剑群动容地说:“看着水秀村实现了华丽蜕变,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我觉得这两年的奔波和付出都值了。”

  全力帮扶 让弱势群体富起来

  水秀村的贫困户黄南荣一家生活非常困难,家中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妻子覃清兰患有精神疾患需要长期吃药,其本人需要照顾妻子无法外出务工,仅靠一个人微薄的种田收入维持一家人生计。

  黄南荣的窘迫境遇牵动着杨剑群的心。杨剑群积极了解扶贫政策,帮助黄南荣全家申请了低保和其妻申请了残疾人补贴,并帮助黄南荣到公益性岗位上就业。

  覃清兰患有精神分裂症,出门后不懂回家,发作时神智不清到处跑,无奈之下,丈夫黄南荣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把她用铁链锁在没有水电、环境非常糟糕的茅房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剑群说服黄南荣同意带其妻到191人民解放军医院检查治疗,并多次主动开车往返数十公里免费接送她治疗和取药。经过两年多来的治疗,覃清兰病情得到了控制,还能帮忙做点轻松的家务活。

  如今一家人吃穿不愁,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住房都有了保障,“八有一超”已全部达标,家庭生活明显改善。“幸亏有了老杨,他的帮扶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也让我有了一个完整的家!”黄南荣感激不尽。

  除了黄南荣,杨剑群还经常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换灯泡、更换闸刀开关和残旧线路等,村里人常常见到这位“活雷锋”的身影。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杨剑群更忙碌了,他要忙活着蔬菜基地喷农药、整枝等田间管理工作,要将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录入APP,忙着采集乡屯道路信息,忙着为贫困户申请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调查水秀村产业覆盖和近期洪涝灾害情况……一桩桩、一件件,他要把每件事情做实做好。“贵港供电局派驻水秀村第一任扶贫工作队员罗伟同志用生命之火点亮水秀村脱贫致富之路,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把他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精神传承下去,实实在在帮助村民过上幸福美好富裕的生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