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记国网甘肃电科院端午节坚守的电研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端午节的坚守——矢志不渝!

——记国网甘肃电科院端午节坚守岗位的电研人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继娟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2020年端午节悄然而至。端午当天,全国各地都在通过包粽子、挂香包、赛龙舟等传统习俗活动庆祝端午节,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或旅游或休息,充分利用这难得的三天小长假放松身心,但是国网甘肃电科院有这么一群人端午当天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为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不懈奋斗着。

  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

  “我最喜欢屈原先生的‘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这句诗,它出自《九章》,意思是人们的善名不是凭空从外界得来的,必须先有善行然后才能有善名,人的美名不能靠作假。咱们甘肃电科院是省级电力科研院所,工作更是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所以端午节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但我们在工作现场践行屈原先生的精神,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纪念方式吧。”网源所的郑祥宇在华电当金风电场说道。

  为了能如期完成工作目标,电科院网源所人员自觉放弃节假日,选择坚守在一线。端午佳节期间,他们克服高海拔与低温环境,首次完成国内高海拔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测试任务。华电当金山风电场位于甘肃、青海和新疆交界地带,是甘肃首个高海拔地区示范性风电项目,平均海拔3300米,有“最美风电场”的美誉。本次高电压穿越测试任务的顺利完成对风电并网、新能源消纳以及当地风电项目的经济效益都有重要意义。

  虽然享受不了节日的休闲放松,虽然品尝不到粽子的香甜软糯,但是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屈原先生的家国情怀,用“坚守”来感受不一样的端午节!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小时候我并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孩子,爸爸总是用屈原先生的名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来勉励我,他相信我肯定有自己擅长的部分,而我也没有辜负爸爸,现在在从事着自己最擅长的工作。”高压所王海龙得意的说道。

  端午节当天,他和同事在330kV洛大变进行带电检测工作,这是他此次巡检工作的第25个变电站,也是他外出工作的第33天。此次“2020年变电专业联合巡检及年度带电检测工作”涉及全省330kV变电站70个、750kV变电站11个,110KV变电站3个和刘家峡电厂升压站。每到一个变电站,他们认真对全站一次设备进行巡检测试,分析诊断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坚决捍卫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王海龙和他的同事们,用恪守来守护设备安全,用坚守来诠释劳动者之美,用矢志不渝来庆祝别样的端午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每到端午节,我都会想起屈原先生说过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祁连换流站,有很多经验丰富、专业技术非常过硬的老专家,我边工作边学习,收获非常多。希望自己能够像屈原先生一样,在追求真理的路上,能够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系统所陈仕彬若有所思得说道。

  端午节之际,在±800kV祁连换流站,系统所人员正如火如荼得开展#2调相机涉网试验,预计于6月26日完成。与此同时,为期三个月的换流站配套#1、#2调相机现场技术监督工作也将告一段落。与祁韶直流工程配套的常乐电厂调峰火电一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得开展,电科院高压所、产业单位等多个部门端午节期间都在常乐电厂配合调试工作。

  祁韶特高压被誉为“中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自投运以来,将甘肃省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电力横跨5个省市,源源不断地送往远在千里之外的湘江湖南。与此工程配套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预计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建成后的4×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总装机容量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机组,也是甘肃省历史上建设的第一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酒泉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有效促进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等产业融合升级,对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端午节期间,在祁连换流站和常乐电厂加班的电科院职工有几十人,他们用“追风逐日”来守护新能源外送,他们用履职担当来展现电研人风采,他们用矢志不渝来传承屈原文化。

  一片粽叶,裹着家国情怀;一把菖蒲,插着健康祝福;一缕五色线,系着美好期望。坚守在一线的电科院职工虽不能包粽子、插菖蒲、系五线,但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品味传统节日的文化意蕴,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内涵,将端午文化照进现实,共同汲取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