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民乐县供电:电力一线“父子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小刚 报道 有人说,“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世上有多少华丽的词藻,有多少伟大的诗篇来赞美父亲,再美的语言也道不出父亲对我们的爱。

  又一个父亲节快到了,往年的父亲节几乎没有回家和父亲一起过,今年终于可以卸下包袱回家好好地陪陪父亲了。为了这个家父亲特别节俭,省吃俭用地过日子。从来不舍得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也不舍得为自己买一点好吃的。父亲无私地、心甘情愿地奉献着自己,为我们换来安稳舒适的生活。可是他自己从没有说过一声苦,念过一声累。

  转眼间,父亲退休已经7年了,我工作也已经有10个年头了,脑海了还清楚的记着小时候跟着爸爸去巡线的日子……

  二十年前,我上小学。还记得那时候,老爸每天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车上总是挂着一个翻皮书包,里面是各种各样的工具,那时的我根本不知道老爸的具体工作。后来大了一些,才知道爸爸是在供电公司上班,当时感觉老爸还是挺厉害的嘛。这些年在我脑海里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有一年腊月二十九,下了一场大雪,供电线路遭到损坏,老爸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抢修工作,结果那一次的抢修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天气严寒,抢修结束后整个人都是木木的,根本没有知觉了,那时不懂他为什么要那么拼,后来在老爸的熏陶与教育下,我慢慢懂得了,原来这就是电网人的精神,电网人敢打敢拼,电网人追求的优质服务理念。从那之后,我就立志要和父亲一样,当一名光明“守护者”。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父亲经常叮嘱我,线路班不仅仅是线路的守护者还要兼顾线路检修,保证正常的供应居民用电和企业生产用电,因为停电会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要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同时保证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也不会停电。故障检修作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当我亲眼看见时顿时对师傅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炎热的天气里要穿着长袖工作服在杆塔上工作检修,每完成一项工作,衣服几乎可以扭出水来,一身的工具加起来一般的人穿在身上可能连走路和拿东西都非常困难,但是师傅们却要穿上这样的装备在电杆上工作很长时间,整个过程都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如果慌神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每当师傅们工作很长时间之后,工作完美的画上休止符,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了解放,回去的时候都是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体。

  现在老爸光荣退休了,而我光荣的成了一名电网人。记得刚入职时,很多线路方面的知识我不太懂,就请教老爸,老爸就耐心的给我讲解,毕竟是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讲起专业知识确实通俗易懂,不服不行。有了老爸的帮忙,再加上我所学的,工作效率迅速提高。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电网的进步,老爸还是“落伍”了,因为我们的电网经历了快速发展,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智能化。2020年,国家电网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些新名词,老爸可能一时半会理解不了。但是他还是会关注电网发展方面的新闻,偶尔我们还会聊聊,我感触最多的就是,老爸的电网时光,为我们美好的今天打下了坚强基础,没有他们老一辈人的努力与付出,也不会有我们今天现代化电网的高速发展,这其实就是一种传承吧,一种电网人的精神传承。

  四十三年,对一个企业来说,如同人生一般,是最为珍贵的时光,见证了一个人从诞生到而立。老爸将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四十三年时光奉献给了国家电网,而我进入电网也十个年头了,时光飞逝,我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工作,将老爸对电网的那份热情传承下去,做一名合格的“电二代”。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