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榆能横山煤电:焊花飞舞 彰显工匠本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璀璨焊花中飞舞的工匠本色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治

  在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简称“榆能横山煤电”)2台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工程2号机组C级检修现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迎着朝霞开工,踏着月光返家;不顾满身尘灰,在炉膛内手摸笔划,无惧汗流浃背,在设备旁精修细查;时而攀登错落有致的检修平台,时而钻进低矮的受限空间;他们既不美丽,也不伟大,却在锅炉检修的道路上,用粗糙的双手,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图画,他们就是锅炉本体检修班组工作人员。

  锅炉防磨防爆检查是本次检修工作的重要一环,当下气温逐渐攀升,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预警,提醒人们减少外出活动,谨防中暑。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群不畏艰辛的锅炉本体检修员工,头顶烈日,身穿厚厚的连体服,用坚毅和汗水开始了一场和高温的“搏斗”。

  检查伊始,就遇到了几个“大工程”。要想进去锅炉内部检查,炉膛温度不能超过50摄氏度,可是刚刚停机的2号机组炉膛内部有着上百度的高温,等冷却下来后,检修工期只剩20天左右了。时间紧迫的同时,困难也接踵而至。在进行防磨防爆检查时,必须利用到炉内升降平台,在30多米宽,70多米高的锅炉内搭建升降平台可不是个容易活,锅炉专业人员和外委人员搭建了足足一个礼拜,搬运了近6000个零件,终于在锅炉左侧和右侧拼装起了两组平台。接下来还需要在炉膛内部搭设脚手架,需要在60米高的地方敷设3层脚手架,可谓是既危险又困难,佩戴着安全带,挂好防坠器,这群小伙毫无怨言的爬上了作业平台,数十层楼的高度,往下看一眼都觉得晕眩,更不要说在上面工作了,为了保证工期,他们硬是用一晚上的时间完成了作业面,在场的所有人都情不自禁的为他们树起了大拇指!

  准备工作刚刚完工,累得够呛的大家来不及休息,在生产技术部部门助理,也是本次防磨防爆检查小组组长朱玉龙的带领下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检查之中。从狭小的人孔门钻入炉膛内部,通过“眼观、手摸、仪器检测”等多种方法,对四管中所有易吹伤、易磨损部位进行检查。有些狭小的地方人进去后抬不起头、直不起腰、转不了身,只能跪在管排上一直查到头才能出来,即便如此艰苦的环境,这群锅炉本体班的“工匠”们不言苦、不言累,对低温过热器、低温再热器、省煤器、后竖井烟道上万根管道挨个进行了摸排。水冷壁管道又细又密,摸排损坏区域极为困难,加之炉膛内部光线昏暗,只能依靠头灯照射,一点一点去排查定损区域,经过8天的苦战,最终在测量了3万多组辅助数据后,找到了中隔墙管壁冲刷减薄、蛇形管防磨瓦翻转、管排出列以及定位板脱焊等多处缺陷。

  时间已经不足半月了,可是繁重的消缺工作才正式开始。急难险重看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炉本班的小伙子和外委队伍分开两批,昼夜施工,狭小的作业平台上电焊火花四射,工具机械碰撞,喊声此起彼伏,满身污渍的工人们在高温的蒸烤下挥汗如雨,安环部更是全员上阵,轮流监督,确保施工安全。

  在进行水冷壁管道切割时,由于外面全是支撑钢梁,必须先切除钢梁,再对水冷壁管道进行切割,切割非常麻烦。换管时,面对使用的螺旋管圈水冷壁,焊口对接必须保证螺纹方向一致,对焊口工艺有着极高的要求,可谓是困难重重。被大家亲切称为“源哥”的设备部部门助理邢喜源和炉本班负责人刘亚明带着杨峰、张珩、郄礼强等小伙子组成突击队,日夜奔赴在现场,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们一边研究技术方案,一边制定焊接计划,忙的不可开交,基本每天都要工作10小时以上,攀爬脚手架几十趟,甚至连脱下的连体服都浸透着盐渍,汗水混着黑灰不停的滴落,仿佛在泥浆里打了个滚。可是被问起是不是觉得太劳累,这群可爱的大小伙却纷纷说“这有啥,能把工作干好我们才心安呐”!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最终更换了350余根管道,焊口700余道,经过拍照检测,合格率高达99%,圆满完成了公司初定计划目标。

  他们身份普通、岗位平凡,却让自己的名字在这璀璨的焊花中飞舞升华。哪管晨昏更迭,任那热浪累累,登上了炉膛,就义无反顾,选择了前行,便风雨兼程……他们是真正的“横电工匠”!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