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福建检修蔡鸿:心之所向点亮雪域高原之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婷婷  

  4月2日,蔡鸿最后一次和徒弟冉波到500千伏芒康变电站设备区进行巡视检查,看着自己援藏帮扶的这所世界海拔最高的变电站,他的心里泛起阵阵不舍。就在前几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则在疫情期间,藏族女孩斯郎巴珍在雪山顶找信号上网课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在斯郎巴珍的故乡,西藏昌都,不仅网络信号不稳定,几年前,这里连照明电都是稀缺的。

  今天是援藏帮扶最后一天的设备巡视,蔡鸿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确保座落在昌都芒康县500千伏芒康变电站设备稳定运行,为无数个“斯郎巴珍”们送去光明和温暖。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从海拔3200米的西藏昌都市出发,途径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和国道318线上最惊险的觉巴山,经过434公里的长途跋涉,单程历时8个多小时后,500千伏芒康变电站就近在咫尺了。

  “还有大约20分钟左右就到站了。”这条颠簸曲折的道路,蔡鸿援藏期间,每隔2周就要往返一次。车窗外,晴空万里,透亮的日光普照大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雪山。日历上显示着这一天是2020年3月12日,极其平常的一天,对蔡鸿而言却是最重要的一天。20多天前,在疫情最艰难时期,他逆光而行,主动申请结束春节假期返回藏区工作岗位。经过一路辗转和重重检查,他终于抵达昌都市,并按照政府要求进行了14天的定点隔离。

  蔡鸿帮扶的岗位是国网西藏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变电运维二班班长,担任500千伏芒康变站长,主要负责芒康变电站的生产和运维工作。芒康站坐落于西藏昌都市最东部的芒康县海拔4300米的拉乌山上,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是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起点变电站,同时也是枢纽站,它东接四川电网、西联拉萨、林芝电网、北通昌都电网。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是大电网的坚强和延伸,让光明照亮雪域高原。

  2018年10月15日,作为国网福建电力公司2018至2020年度东西帮扶人员,蔡鸿跨越“八千里路云和月”,第一次踏上了西藏这片土地,便有了与世界海拔最高变电站的美丽“邂逅 ”。

  高原反应,是进入西藏的第一道难关。初到西藏的蔡鸿高原反应严重,“一直在大口喘气 ,耳朵感觉像是要炸了一样,每时每刻都像是在发高烧。” 为了尽快投入援藏工作,蔡鸿对自己用了“狠劲”,逼着自己围着办公地点绕圈,一旦支撑不住,就赶回房间吸氧,感觉稍微好一点就继续出门适应......在这种痛苦的自我训练中,他用了十天时间,就完全适应了高原环境。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蔡鸿在援藏行李中的日记本扉页上写下了这句诗。

  授人以渔,共筑坚强电网

  刚入网不久的芒康变电站班组基础薄弱,还有不少遗留设备问题需要解决,帮扶任务异常艰巨。“援藏时间是有限的,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得抓紧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提升藏区电网自我发展能力才行。”说干就干的蔡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管理特长,提思路、献计策、谋规划、出点子,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

  “要把福建先进经验留在昌都。”他不断地为芒康变运维管理工作融入新思路,先后把福建公司变电设备看板管理制度、完善各类定期轮换试验和周期性维护的标准化作业卡等福建主网管理经验融入藏区工作,有效指导和帮助昌都运维分部做好现场安全管控。500千伏芒康站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西藏检修公司的前列,蔡鸿所帮扶的变电运维二班也获得国网西藏公司“2018年度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的荣誉。   

  2019年4月25日,500千伏芒康站年度检修工作拉开序幕。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开展500千伏年度检修工作,也是西藏公司的年度重点工作。停电设备多、范围大,停送电倒闸操作频繁,站内很多同事从来没接触过500kV变电站年检工作等问题,给这位年轻的帮扶站长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考验。

  他一刻也不敢懈怠,提前安排首检操作票的编写、审查,安全措施的布置,工作票审核,做好风险管控,提前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

  “现场安全管控压力巨大,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提前考虑到位。每天脑袋都是满满的,熬夜加班是经常的事。” 蔡鸿回忆道。此次首检消除缺陷200余条,进一步提升藏中联网工程设备运维水平,为藏电外送的又一条主动脉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7月5日凌晨三点,刚忙完工作的蔡鸿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最长记录献给离天最近的500千伏变电站。”为了顺利完成首检第二阶段任务,蔡鸿加班加点,连续驻站奋战39天。要知道,长时间驻扎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工作,会出现眼花、耳鸣、行走困难等高原症状,为此值守人员都要采取一周或者二周的轮换模式。“能参与这次历史意义的首检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蔡鸿“巧克力”色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

  站在世界屋脊, 用责任点亮雪域高原

  “电朋友,扎西德勒,欢迎你们常来我家做客,尝尝我的酥油茶。”芒康县拉乌村村民顿珠老人紧紧地握着援藏蔡鸿的手,心中绽放着美丽的格桑花。援藏期间,蔡鸿不忘电网人的初心,心系脱贫攻坚,以让藏族同胞“用好电”为目标,致力为当地藏民提供坚强的供电保障。

  拉乌村是离500千伏芒康变最近的一个藏族村,2018年11月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投产运行,是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的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这个电力“天路”工程,也让拉乌村从“用上电”逐步实现了“用好电”的蜕变。

  作为芒康变站长,蔡鸿牵头和拉乌村负责人沟通协调,和站里的员工们定期到拉乌村进行帮扶慰问。检查村民家里安全用电情况,改造老旧线路,宣传用电知识、给一群孩子补习功课等。“虽然双方说着对方听不懂的语言,但是并不妨碍我们交流。真诚、热情是打破一切障碍的法宝。”一起喝酥油茶,聊聊家常,蔡鸿和他的小伙伴们俨然已是藏族同胞的一员。

  “现在我们村24小时不停电,电网可靠了,用电也放心了。芒康变的投运给我们带来太多好处了,我的牛肉可以安心放在冰箱了。” 顿珠老人开心地说道。如今芒康县的藏族同胞们已经过上了“电足民乐”的日子。芒康变的稳定运行,让芒康的藏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供电“优质服务”。

  “电”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光明和温暖,还有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为他们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因为紧靠318国道的地理位置,芒康县的藏民们办起了蔬菜大棚、采石场、养殖场等业务,实现“用好电”带给他们带来从物质生活和精神层面的瑰丽嬗变。

  在藏期间,蔡鸿的白天繁忙但充实,休息之余,走出站外,公路道边的草甸上总能见到几群耗牛,看着触手可及的蓝天和地上炫美的花朵,心中有所挂念,天涯就在眼前。“把光明和美好生活留在世界屋脊的变电站过,我无愧援藏的初心和使命。”蔡鸿自豪地说道。

  一年半,很长,铜壶滴漏;一年半,又很短,倏忽而逝。援藏的苦,尝过才知道;援藏的自豪,经历过才有感悟。蔡鸿用福建电网人的拼搏精神,暖热海拔4300米的世界屋脊上,用电网铁军的担当,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一串串闪着光亮的脚印。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