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普洱供电马腾:“90后”小伙的华丽蜕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90后”电力小伙的华丽蜕变

——记南方电网优秀共青团员马腾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春梅  吉翔 报道 

  书写青春、不负韶华。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500千伏思茅巡维中心值班长马腾,他立足岗位踏实苦干,用创新带动变电巡维工作向智能化、精益化转变,完成了从电力学霸转换为班组骨干华丽转变。

  电力学霸受挫

  2016年7月,马腾以优异的研究生成绩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初入职场,作为实习生的马腾被安排到了了500千伏思茅变电站,这时他只能配合做些一些巡视工作。他依稀记得首次踏入开关场,变电站内整齐排列的电气设备让他满怀新奇,巡视之后,才发现和书本上的理论有很大差距,学校里掌握的知识远远不够。为了把理论和实际融会贯通,他白天工作,晚上对照业务指导书思考琢磨,深入学习。

  这一学就像上了瘾,马腾不仅养成了“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习惯,也让他迅速成长起来。2019年6月,马腾成为实习值班长,他经历了第一次以值班负责人的身份安排倒闸操作作业兼全过程管理。当他自信满满的审核完所有操作票之后,自认为“漂亮的首秀”却被他的师父闫俊峰查出了一个很细小的错误,师父厉声说:“安规、两票一定要严格实行三对照,逐字逐句检查审核,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酿成大祸。”马腾脸上顿时感到火辣辣的,这一次他真切感受到了从事电力工作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更加细心、专心、用心,决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

  每项重大工作都是一次快速成长

  马腾不停地向师傅、同事学习工作经验,把每一种经历都当作一次成长的机会,把握机会迎难而上。

  2018年10月,220kV木乃河变电站定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马腾主动帮着值班负责人一起审核两票,帮同事布置安全措施及验收工作,操作过程中协助操作人、监护人搬运安全工器具,这次重大定检工作让他系统性地掌握了工作流程和经验。2019年一整年,马腾全身扑在500千伏思茅变全站设备预试定检、主变套管更换等大修技改中,逐渐可以熟练地办票、操作、管控、验收,他以“零差错”完成了7条500千伏线路、5条200千伏线路、2条500千伏母线、3条220千伏母线、1号主变停复电倒闸操作及工作票办理及安全管控。马腾的同事何艳兵回忆说道:“那段时间,他经常是最后一个休息的人,是个能吃苦肯学肯干的小伙。”

  截止2019年12月,马腾累计无差错完成倒闸操作7894项,办理工作票144份,两票合格率100%,及时发现缺陷23项并督促消缺闭环。凭借不断的努力,马腾获得了南方电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他不仅自己好学上进,还带领班组开展变电业务规范化建设。

  小创新推动管理智能化

  马腾刚到500千伏思茅变电站时,第一眼便喜欢上了这个叫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小家伙”。工作之余,他总是在想“怎么让巡检机器人在线路巡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2018年年初,他与班组长摸索开展《人巡和机巡》QC课题,通过合理整合巡视路径,最大限度发挥机器人红外测温和可视化检测功能等优势,把智能巡检机器人巡视路径进行全面优化,加之运行人员协调巡视。把日常人机联巡318分钟优化为188分钟,一年可节约时间成本约5万分钟。

  与此同时,他还认真研究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内实际应用,并提出了相关优化改进措施,对在再建、将建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使用起到指导参考作用。他撰写的有关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论文获2019年电力技术论坛二等奖。

  在开展班组精益化管理过程中,马腾参与“提高生产一线班组绩效激励约束作用”项目。他利用各种精益管理工具,建立了大数据及工作量计酬考核模型,通过数学模型将班务、专项工作全面分解,组成了绩效积分库,在其他班组绩效考核中得到了推广运用。

  马腾,把挫折当作历练,把每项工作都当做成长的机遇,在岗位上绽放青春风采,实现了学生到班组骨干华丽蜕变。正是有着无数像马腾一样的电力青年,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点亮青春,保障了普洱这片土地上千家万户的光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