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送变电李文昌:抗疫复工中的逆行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抗疫复工中的逆行者

——记吉林送变电昆柳龙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项目经理李文昌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侯惠春 报道  日前,±800千伏昆柳龙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在抗疫复工中持续按动快进键,为确保6月30日全面竣工,全线掀起了坚决打赢攻坚战的热潮。该工程抗疫复工中的逆行者——吉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送变电”)项目经理李文昌带领“吉送铁军”率先吹响了冲锋号,穿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山林中,与时间赛跑,抢回因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工期。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凭着南征北战30多年的送变电施工经验及抗击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的疫情防控经历,刚春节回到家乡的李文昌敏锐地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作为世界首条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18标段的项目负责人,他时刻牵挂着春节坚守在项目一线的40余名施工人员以及项目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即刻拨通了吉林送变电南方分公司经理白华的电话,主动请缨返程回到最前线,亲自坐阵现场。

  在李文昌看来,最危险的时刻正是他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时刻,他即刻购买了农历大年初五飞回广州的机票,只身奔赴远隔千里的施工现场。与此同时,他还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定制了一批防护消毒液、口罩、眼镜等疫情防控物品。这些防护用品没过两天就成了市面上最为紧缺的物资,也正是他这灵机一动的举措,抢占了先机,稳定了现场局面。

  在返回项目部的途中,现场又传来了“全体工人已被属地政府限制行动”的坏消息,为了避开与当地群众接触,均被集中在临时帐篷和集装厢内,日常生活出现困难,这无疑雪上加霜。为了安定工人情绪,李文昌逆风而行,克服时艰走上抗疫复工的战场,承担起了后勤服务、防疫消毒等工作,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根据南网公司的要求,原定复工计划推迟,他又联系包租专车,点对点地将几十名工人送回家中,工人们满怀感激含泪返家。

  李文昌到达现场20天后,其他标段的项目管理人员才陆续归岗,整个昆柳龙特高压送变电线路20个标段,他是名副其实的“抗疫复工逆行第一人”。在李文昌的亲自指挥下,不惜代价保证防控物资储备充足,通过设立发放台帐、战疫日记、编制员工心理疏导手册、制定《疫情管控十项措施》等,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为打好项目复工及疫情防控“双线战役”,项目部还专门聘请了属地专业医疗机构对复工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复工一个月来未发生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

  李文昌告诉笔者,“原定于2月1日的复工时间,因新冠肺炎疫情项目部自2月24日才开始逐步复工,直至3月10日才全面复工,耽误有效工期40天,复工后又遇上广东特殊地理气候,持续连雨一个半月。”为了抢回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的工期,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全部沉到一线,分片包保,实行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对有风险隐患点实行专人定岗职守,根据地形和气候条件,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每日做到“二查二报” 提前预警、提前策划、提前组织,全体参建人员“小雨不下岗,大雨不回家”,与时间赛跑,加快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提及当前的施工进度,李文昌严肃的脸上露出欣慰地微笑说,“18标段全长80.34千米,160基塔,现已完成总体工程量95﹪预计4月20日全线贯通,5月15日具备带电条件,6月5日工程零缺陷移交。”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