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义供电岑远洪:“耐磨工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龙玉玺 代卫

  因为“耐磨”,他在电能计量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

  因为“耐磨”,他“磨”得一份“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因为“耐磨”,同事们送他外号叫“岑老磨”。

  “岑老磨”真名岑远洪,现任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现校计量班副班长。自1993年进入兴义供电局工作以来,岑远洪26年坚持留守一线,在平凡的计量岗位上做着重复的工作,从未觉心有厌倦。

  正是他“耐磨”的毅力,让他养成了细致专注、精益求精的品格。在时间的检验下,岑远洪从一个计量“学徒”成长为计量专业的“技术大咖”,从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员工成长为贵州电网公司二级技能专家。

  岑远洪不仅“耐磨”,而且还“肯磨”。近年来,他带领以其名字命名的“岑远洪创新工作室”,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开拓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

  坚守平凡岗位,“磨”出成果无数

  2019年4月29日,对岑远洪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他站在领奖台上,从领导手中接过“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一份用26年时光艰苦卓绝“磨”出来的沉甸甸的荣誉。

  那一刻,“青春”“汗水”“付出”……无数与“磨”相关的词语从脑海中闪过,一时间他竟无法将之汇成语言。一阵接一阵的掌声过后,他才慢慢想起自己的座右铭——

  “只要倾注全部心血,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这句座右铭,完全可以诠释他接过证书那一刻内心激动而又复杂的心情。

  能够获得这一称号,是岑远洪用26年的时间,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换来的。

  “岑老磨”的外号是同事送的;“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称号,则是贵州省总工会给的。除此之外,岑远洪还集工程师、高级技师、贵州电网公司二级技能专家、贵州电网公司2018年首届“智多星”等多个称号于一身。

  每一个称号的背后,都至少隐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必须是在一定的岗位上做出了一定贡献。这样的贡献,既有苦劳、也有功劳。而这些功劳,都是经过五年八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努力付出,才能取得的。

  细数岑远洪的功劳——南方电网公司三等功一次、实用新型专利8项、职工创新成果12项;“岑远洪创新工作室”斩获过贵州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及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成果推广交流评比工作室成果金奖1项、铜奖3项、三等奖1项;同时将中国能源化工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揽入囊中;其所在的现校计量班连续3年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被评为南方电网公司“四星班组”……功劳满簿、成果丰硕,除了纷至沓来的荣誉,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激励人心了。

  勇于创新挑战,“磨”灭艰难险阻

  “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可靠,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疏忽大意,否则造成电量损失的同时,还会让用户不满。”岑远洪说,新兵都知道用户不满意的结果是什么,何况他这个从业多年、经验富足的“老兵”。

  2013年7月,兴义供电局计量中心成立现校计量班,岑远洪作为班长。一次对城区分局移交来的专变计量装置进行检查时,细心的他发现:专变的电能表二次电压出现的失压现象较多。

  电能表电压二次回路导线由于受潮湿易产生氧化,时间稍长,连接处接触电阻会增大、发热,电路时通时断造成电压下降直到失压,从而将导致电能表少计电量。

  发现问题后,岑远洪带领班组人员一边认真分析原因所在,一边思索着防止低压计量装置二次回路失压、失流的有效技术措施。

  在反复研讨和实验改进中,他和团队研制出一款固体绝缘整体浇注式电流互感器,解决了因计量装置安装不规范造成的计量装置失压、失流,且能有效提高计量设备的使用寿命和计量装置准确性,可挽回不少经济损失。

  岑远洪发明的产品,在兴义供电局进行的三批次应用中表现效果良好。追补电量约400万千瓦时,为企业减少损失200多万元的同时,还规范了黔西南州供电范围计量装置安装、故障查处方法,提高了计量装置的准确性、可靠性。

  此外,岑远洪带头发明的SF6密度继电器试验接头,成就了“岑远洪创新工作室”的神话。

  在大多数人眼里,电测仪表是一个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工种,只需工作人员按部就班操作变电站内的设备,枯燥无味。但岑远洪却认为这是件快乐的事,他放弃不用风吹日晒的内校岗位,选择守护变电站,常年照顾这些无声的设备“朋友”。

  在岑远洪担任兴义供电局热工仪表班班长期间,全局376台SF6密度继电器开关的校验工作由他和两个班员完成。SF6密度继电器是用来监测电网运行中SF6开关本体中SF6气体密度变化的重要元件,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SF6开关的安全运行。校验过程极其繁琐,必须进行停电、安全措施完备才能对SF6气体密度继电器进行拆卸。然而频繁的拆卸不仅使校验工作量增大,耗时增多,工作效率低且容易影响密封性,易造成SF6密度继电器接头处气体泄漏。气体一旦泄漏,将会对人体及设备安全造成极大影响。

  为了在校验密度器的过程中不对其进行拆卸,省时省力又安全,岑远洪查阅了大量资料,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攻破难题。为此,他设计了十余种方案,但都达不到理想效果。他又不厌其烦地咨询密度继电器生产厂家,在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后,终于在2010年3月完成了可行的试验接头设计方案。

  经过反复试验后,2012年,SF6密度继电器试验接头在兴义供电局变电站内安装使用;2013年,贵州省9家地区供电局安装使用该产品。

  如今,岑远洪发明的SF6密度继电器试验接头已经为兴义供电局带来了实在的效益,每年可节约出20万元的人工费。根据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加装SF6密度继电器试验接头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

  培养接班人才,“磨”不完的工匠精神

  一个“磨”字,并非说岑远洪做事磨磨唧唧,而是强调他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这样的精神,需要传承、需要接班人。

  近几年来,岑远洪以传承技术、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长期致力于带徒弟的培训工作。他常说:“每年为新员工培训,是他一年中最幸福、最快乐的工作,因为他们是企业的未来,他们是专业生命的延续。”

  如今,岑远洪工龄已三十多年,年逾半百的他,仍宝刀未老。培训时间之外,他就一头钻进科研试验中。同时他还担任贵州电网公司技能岗位胜任能力评价题库、配电线路等四个工种技师实操题库修编工作,参与贵州电网公司高级作业员培训标准及题库开发等,该培训教材、标准、题库均已被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由于高超的技能,接连5年都被贵州电网职业鉴定中心聘为技师、高级技师的理论组卷、实操、答辩的考评员。

  在岑远洪的培训课中,除了注重班组员工的日常培训,他还发挥专业优势,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轮训等各种形式,为更好的开展计量营销专业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实际经练。

  截至目前,他已为贵州电网公司培训员工1000多人,培养新员工125人,带徒弟56人。培养出高级技师1人、技师6人、助理技术技能专家5人。兴义供电局大批电能计量业务骨干均师出岑远洪“门下”。“岑远洪创新工作室”,也接二连三地拿下大奖。

  “荣誉和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也好,荣誉也罢,在岑远洪看来,不能总是回望过去,未来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物需要去开拓。

  岑远洪说:“创新是我的梦想。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不会停下来,就算荆棘满布,也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宝刀为何不老?就是要越磨才会越锋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