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义供电局王家军: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龙玉玺 代卫 

  他是勇毅笃行的“下山虎”;

  他是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他是带徒传艺的“领头雁”;

  多年来坚守工作一线,取得国家级荣誉2项、省部级荣誉14项、地市级荣誉29项,享荣誉无数,所带的班组获评南网“工人先锋号”、贵州电网“四星级班站所”等称号。2020年1月,获得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度劳动模范”。他,就是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继保自动化二班班长王家军。

  常为勇毅笃行的“下山虎”

  2001年大学毕业后,王家军就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10年时间,他从学员直升到了营长,期间被授予“第二炮兵优秀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1次。

  2010年,在战友们的惋惜声中,他毅然转业,进入兴义供电局,成为一名一线电力工人。

  因何转业?王家军说起自己的初衷:“我的性格适合搞技术、搞研究。在部队时,我本身是从事技术工作,我希望在供电局发挥我的优势,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成为一名一线电力工人的那天起,王家军就立下目标,一定要干出一番名堂来。他以“下山虎”的气魄,不断超越着自己,他深信:“总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网工人。”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5年,王家军取得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职称,并被聘为二级助理技能专家;2017年破格晋升为一级助理技能专家,实现了从营长到“电技大师”的华丽转身。

  “在部队我可以干得好,在供电局我也一样要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王家军的话语掷地有声。

  勇当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他勤学勤思,专抬困难之“杠”。

  在一次安装变电站UPS电源时,需将重达400斤的设备从一楼搬运至三楼并安装到位。

  “楼道狭窄,人少了抬不动,人多了使不上力。”难题摆在王家军面前,虽然花了很长时间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却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事因此还扭伤了腰。

  之后,他便不断思考和钻研,成功研发了电动爬楼车和升降平台,并荣获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

  他精益求精,获得成果无数。

  2016年,他组织创立了“王家军技能专家工作室”,主动承担解决兴义供电局继电保护、自动化、通信3个专业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故障,负责指导和推进3个专业创新项目实施。

  截至目前,已解决疑难故障50余起,避免经济损失400万元;研发职工创新项目17项,科技项目3项,发表科技学术论文23篇,获得专利授权18项。“变电站重要计算机设备停电故障监视”“变电站重物省力安全上下楼运输及重设备入屏安装解决方案”等多项成果被列入南方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广目录,并在贵州电网推广应用。

  他忘我工作,善作善成。

  “我们是调度监控的眼睛和耳朵,所以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敏锐的行动。”这是王家军对班组成员的要求。

  近年来,他带领班组为兴义供电局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及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重大贡献,连续多年保持自动化系统遥控成功率100%,远动装置可用率100%。

  2012年,兴义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地县调控一体化建设试点,在地区局层面共有1座500kV、8座220kV、34座110kV、3座35kV变电站及10kV开闭所要接入该系统,王家军和同事们放弃周末、不舍昼夜,连续工作8个月,让兴义供电局最终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完整意义上实现地县调控一体化的地区供电局。

  王家军还在工作中总结提炼了“不停电遥控调试方法”,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一座变电站调试从3至6个月缩短到1个星期,大大节约了调试时间和成本。

  他身先士卒、主动作为。2010年以来,在没有厂家参与的情况下,王家军带队独立完成了变电站设备缺陷处理366起,完成了6座新建220kV变电站接入中调调试,14座新建110kV变电站自动化调试,31座变电站接入兴义地县调控一体化系统联合调试,为兴义供电局节约调试费用约680万元。

  “因为人少、工作量大,我们不是在变电站维护设备,就是在去往变电站的路上,每周都有五六天在和设备打交道。虽然辛苦,但王班长身先士卒,主动承担重担,再加上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我们能学到更多,成长得更快,所以工作也很开心。”2018年入企的班员李成才深有体会。

  争做带徒传艺的“领头雁”

  2019年8月30日,在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师徒双选表彰大会上,王家军被兴义供电局授予“优秀师傅”,他的徒弟李波被授予“优秀徒弟”。师徒同台领奖,同事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和徒弟一起共同成长进步,一起站上领奖台,我感到很荣幸,也很欣慰!”王家军动情地说。

  在自身本领和技术越来越精湛的同时,王家军还无私地把自身所学传授给身边的人,毫不藏私地带徒传艺,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技术骨干。

  在王家军的带领下,班组7个人中,3人被评为助理技能专家,1人成为高级工程师,3人成为高级技师。他的徒弟中,有3人晋升高级技师、6人晋升技师、4人被聘为技能专家、2人在网省公司调度自动化技能竞赛中获奖。

  为了提升兴义供电局乃至整个贵州电网调度自动化水平,王家军还主动参与自动化专业作业编制南网级标准7项,贵州电网标准5项,兴义供电局标准89项。2013年,王家军被聘为贵州电网级内训师;2019年,被聘为南方电网级内训师。每年授课180课时,培养调度自动化专业人才180余人。

  “王班长经常无私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整理成册,给我们分享,手把手教导我们。他不仅技术能力强,而且为人谦逊无私,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新员工李成才对王家军特别钦佩,他认为王家军从来没有满足现状的时候,在业务上总是追求更上一层楼。

  “我很幸运,入职以来一直得到师傅的无私帮助和悉心指导。我要继续努力,不辜负师傅的栽培和期望,一起为兴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2012年入企,目前已是高级技师、助理技能二级专家,王家军的徒弟李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