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新能源山西公司:青年彰显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静 报道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个节日,在这一天,万家灯火、张灯结彩,就在每个人都沉浸在幸福之中时,总有这么一群团员青年,为保证春节期间风电场正常运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年,两年,三年,他们与风机厮守,与电力相伴,用执着和责任谱写着和谐的乐章,他们用“不打烊”的坚守持续为公司稳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的坚守,是因为责任。今年这个特殊的节日,为风电场保电值班工作又增添了一份责任。

  赵庆元,神池风电场90后值班员,透过厚厚的眼镜片,他坚毅的眼神认真扫过屏幕上的数字,手指娴熟地划动鼠标,在操作台前有条不紊地记录着设备运行情况,强化经验、总结提炼是他在风场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习惯。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勤奋好学、工作认真,他成了场里的年轻技术骨干,场里没结婚的小伙子不多,为让更多的人回家团圆,确保风场安全稳定,他在风电场连续度过了3个春节,凭借着多年值班经验,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及大负荷运行情况,他格外重视设备巡视、安全排查工作,与此同时,为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关于防范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的号召,本该休息的他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公司疫情防控紧急部署,将风电场内防控措施逐一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虽然是春节,可工作上的事情一件也不能马虎”,他朴实无华的一句话,道出了无数华能人对岗位高度的责任心,更是道出了新时代电力人应有的责任。

  他们的坚守,是因为担当。“在场里我是老党员,也是有多年风电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得起带头作用。”这句简单的话语,是偏关风电场张宝珍同志连续两年主动申请春节期间值班的理由。场里人都知道,他热爱风电,热爱这个家,为了让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工和外地职工回家过年,他一次次把团圆的机会让给了别人。宝珍同志的家就在偏关,在防范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为保障风电场的人身安全和设备的稳定运行,他顾不上回家看看5岁的孩子,每天冲锋在抗击疫情保电量第一线,定期领导值班人员召开布置会议,制定防控应急措施,带领大家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区域进行消毒。他担当负责,多次与休假人员、外包单位负责人视频联系,询问休班人员身体情况,并要求他们每天在疫情防控群里汇报情况。他还组织风场全体运检人员录制了防范疫情小视频,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及时为职工负面情绪“防疫”。为避免交接班人员在疫情高发期出行,他主动申请放弃休假,延后交接班时间。为稳定风场工作局面,他还“硬核”回绝了当地乡政府、村委工作人员的三次来访。在他的带领下,风电场职工积极工作,疫情防范工作可控在控。

  说话不算数的爸爸。他是生产一线员工,是五年中有四个年头坚守在春节值班岗位上的共产党员,他就是繁峙风电场副场长陈君。春节前夕,听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报道,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陈君准确地预估即将采取的隔离式防控措施,提前组织风场采购了大量白菜、土豆等耐储食物以及口罩、消毒液、酒精等各类防控物资,为风电场后续防疫及保电工作提供了稳定而有力的后勤保障。

  就在场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的时候,一通电话击中了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早已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7岁小男孩终于发出了疑问。按照惯例,此刻春节值守工作早已结束,轮休回家的他应该陪伴儿子度过人生第一个寒假最后的时光。他耐心地向孩子解释着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央企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似懂非懂的孩子在电话里沉默了五秒钟,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学着爸爸的口气,懂事地说:“爸爸,辛苦了,你要保重身体,爸爸加油!”

  乐于助人的“阳哥”。“这黑灯瞎火的,你自个儿出去注意安全啊。”大年三十半夜十二点,天镇风场附近的村民已经陆续点旺火、放爆竹庆祝新年了,正在跟妈妈电话拜年的刘阳还是有些不放心,匆匆挂断电话,穿好衣服、拿起手电出发去附近山上防火巡逻,直到凌晨两点多才安心回来。刘阳,天镇风电场代理副场长,这是他在风场过的第二个年。这些天,与全中国人民一样,他时刻关注着新闻媒体,每天早上不到七点,他就开始对办公楼和生活楼进行消毒,并第一时间把疫情和预防知识讲给场里的工作人员。由于疫情原因,公司采取延迟了交接班时间的措施来防控疫情,看到有特殊情绪的兄弟,刘阳想方设法去开导,他开玩笑的和兄弟们说着:“你们有什么需求,想吃的想喝的,尽管和哥说,都满足你。就一点,放假满足不了”。就这样,大家心里又多了一些安慰。

  “抗战”精神传承人。在繁峙风电场春节值守队伍中,有一位95后革命精神传承人,默默坚守在生产一线无私奉献着青春,他就是新员工王耀。王耀的爷爷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和新中国解放战争的91岁高龄革命老兵,在23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过无数的“抗战”,他也是王耀一直引以为傲和努力学习的对象。今年春节前,王耀就与爷爷约好,年后陪他喝酒,因为刚入职的他希望自己能像爷爷一样发扬抗战精神,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于是他主动请缨过年期间在风电场值守,春节值班过后再回老家陪伴最疼爱他的爷爷,可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爷爷,我晚几天回去陪您,您一个人在家要做好防护,出门要带好口罩,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照顾好自己……”满是愧疚的王耀拨通了爷爷的电话。“放心吧孩子,爷爷会保护好自己的,爷爷双手赞成你坚守岗位,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放下电话,王耀的眉头舒展了,他的笔尖轻快地飞舞着,继续抄录当日运行数据。

  “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正是他们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才换来可观的电量,源源的收入。保发电、促稳定的风电好青年,向你致敬!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