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义贞丰供电局吴洪江:“口水书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龙玉玺 赵青

  3月23日,吴洪江再次到村民罗国英家的澳洲坚果基地查看果苗长势,了解移栽情况。春节过后,这已经是吴洪江第四次到访罗国英家。

  2018年3月,吴洪江被南方电网选派到贞丰百层镇坝桥村任第一书记。自入村工作以来,吴洪江一门心思扑到坝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真蹲实驻,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长期从事专业技术的他,很少接触群众工作,他就努力提升能力水平,自觉增强责任担当,以提高帮扶成效为目标而不断学习。

  驻村两年,他学会了与老百姓打交道,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邻里纠纷,吴洪江总是“苦口婆心”以理服人,直到所有人都对他言听计从。也正是他的“苦口婆心”让大家小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口水书记”。当有人问起为何群众工作做得这么好时,吴洪江说:“没啥秘诀,做群众工作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学会用老百姓的话做老百姓的工作,讲群众能听懂的政策。”

  老百姓的“贴心人”

  1月27日,大年初三,因为突然来袭的疫情,别人都还呆在家里享受着新年的节日氛围,吴洪江已经启程前往驻地坝桥村。

  当见到吴洪江出现在村口的那一刻,村民们眼睛湿润了。他们知道,为了村里人,吴书记又没能履行陪孩子们过完春节的诺言。村里人都知道,吴洪江的女儿只有4岁,儿子不到1岁,她们需要父亲陪伴和关爱。

  “今年疫情严重,村里防控形势很严峻,大年初三就回来了。孩子们说我不守信用。”吴洪江说,总是失信于孩子,但对于村民,他却从不食言。

  对于村里人、村里的事和贫困户的冷暖,吴红江一点一滴记心里,答应的事,总能做到。老乡们都说:“吴书记给我们老百姓办事认真着呢,一口唾沫一个钉。”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吴洪江刚驻村时立下的誓言,也是给村里的老百姓许下的庄严承诺。

  2018年6月的一天,吴洪江接到村民反映说坝桥村弄江二组贫困户王立志因突发精神病,人走失了,两天没回家。听闻后他立即组织干部与村民进行地毯式寻找,终于在纳夯组找到王立志。

  “找到的时候,王立志多处皮肤溃烂,因皮肤溃烂比较严重,他很多亲戚都不敢送医就诊,最后镇卫生院联系贞丰县精神病医院派车来接。”吴洪江介绍说,而他自己则亲自送王立志到贞丰县人民医院进行皮肤检查治疗,再送到贞丰县精神病医院进行精神治疗办理入院手续。目前王立志在贞丰县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已经好转,皮肤溃烂已经治好。

  80岁的贫困户李泽民春节期间病倒在床,在外打工的孩子没能回家,手足无措的老伴急得只掉眼泪,跟着一起不吃饭。村里医生告诉老人是因为长期饮酒导致的痛风,但老人认为自己是被妖邪附身,一定要找神婆来“破解”。

  “人吃五谷杂粮,总会生病。”“如果神婆这么厉害,疫情这么严重,早就跳出来拯救国家了!”……经过两天时间苦口婆心地劝解,老人总算同意到医院治疗,但由于疫情影响,镇上卫生院没有治疗痛风的药物,吴洪江迅速赶到县城买药送到老人手上。

  吃过两天药后,老人病好了,能下床活动了,吃得下东西了。

  村里规划要对旧危房进行改造,到李泽民家时,老人又犯了倔。“俺从俺爹那辈子继承的,老祖宗的房子不能动,听说改造还得花钱,俺没钱,不拆。”吴洪江听说后,又一次一次的上门做工作,“都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啊,把这老房子改造改造,儿子节日来家住也宽敞啊!上级有政策,对你家这样复合条件的,还给改造资金呢!”经过他反复做工作,同时又帮老人按政策领到了改造帮扶资金,老人终于同意了改造。

  现在身体好转、住上新房的李泽民,抓着他的手,老泪横流地说:“幸亏有你啊,你是俺的救命恩人,是为老百姓真正办实事的好干部。”

  抗疫路上的“同行人”

  坝桥村11个自然寨14个村民小组,是白层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贫困人口也最多的村,距离村委会最远的组开车都要20分钟才能到。为了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驻村前几个月,吴洪江每天利用白天黑夜进组入户走访,深入群众了解全村状况,经常每个月只有一两天的休息时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驻村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群众工作。驻村这两年,吴洪江吃住在村里、蹲守在村里,用老百姓的语言、按照村民的习惯,串百家门、听百家言,往往在“摆龙门阵”的时候,就解决了各种棘手的问题。

  一旦有空,吴洪江就会到村民家中聊天。打着聊天之名,实则走村串户搞调研。聊天过程中,他用心记录,既抓住制约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突出问题,又从一点一滴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

  在家的就到他们家中聊,不在家外出务工的,吴洪江建了坝桥村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时时刻刻关注着他们的动态。建群之后,吴洪江经常在群里晒村子的各种变化,此举引起不少农民工返乡创业。

  这不,前段时间疫情防控紧张,他在群里发现村民缺少口罩后,正到处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时,在外务工的村民王忠祥自发捐赠500只口罩,解燃眉之急。

  今年2月下旬至3月初,凡村里有外出务工需要开健康证明的年轻人,都能从村委领取到王忠祥所捐赠的口罩。在战“疫”路上,有村民一起同行,吴洪江倍感欣慰。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在吴洪江的工作清单上,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一直是两条主线。在他看来,只有建好基础设施,才能彻底脱贫;只有抓好产业发展,才能振兴乡村。

  吴洪江说:“要夯实脱贫的根基,就应当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先行,集中力量做好公益扶贫,一定要把村里的水电路讯全部搞好,让整村改头换面以全新的面貌走向新时代。”

  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吴洪江与坝桥村的村两委进行协调,先后完成了弄江组通组公路1.456公里、纳夯组串户路720米等项目,坝桥村道路交通情况得到了大幅度改善。

  与此同时,坝桥村的饮水工程在全村上下的协同努力之下也于2018年竣工完成,村民活动室等纷纷建好投用。如今,坝桥村的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安全饮用水,村民们一个个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让吴洪江觉得自豪的是,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加强了坝桥村13个村民组的电力设施建设,新安装了13台变压器,共有1580千伏安的变压器容量,为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做好了“电保姆”式的供电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基础设施的改善,为村里引进了贵州牛山农牧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贞丰县强久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为村里经济发展开了好头。

  可是,在引进两家养牛场进驻的初期,村民对土地流转怎么个流转法不够了解,误解土地流转就是要收回土地、集体经营,许多群众想不通、不支持、不配合,甚至有村民指着他的鼻子问:“这是不是又回到了生产队的时候了?没有地我们干什么、吃什么?”

  于是,吴洪江挨家挨户上门,耐心解释法律和土地政策,细致算“明白账”,一条一条讲解土地流转给老乡们带来的好处,终于消除了群众的误解,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经过他的协调努力,牛山农牧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建在村里的牛肉深加工厂已建成,正进行招工,为白层镇一下提供了70名就业岗位;贵州亚热带作物农科院与村里50亩用做建设精品水果苗育苗基地的协议签订完成。该公司目前在施工阶段,每天招收10名工人务工,大大增加了农户收入。

  “我们所有的产业全部落地,老百姓将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而且几乎人人在家门口都有活干、有钱拿。”吴洪江这样承诺。吴洪江的承诺,在时间的检验下,一样样变成了现实。

  目前,贞丰县已经整县脱贫出列,领导考虑安排他回单位,吴洪江却委婉拒了。他说:“我曾立下誓言,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男子汉大丈夫,立下的誓言必须要说到做到。村里所有人都同步奔小康了,我才能离开他们。”脱贫攻坚道路虽艰,吴洪江却越干越得劲。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