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家口供电郑蕊:与抗疫有关的日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薛茜 成林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3月19日晚上七点半,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宏垣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的灯还亮着。预算及财务管理主管郑蕊看着手机里泪眼婆娑的儿子,听着一声声稚嫩的“妈妈”,心揪成一团。她揉了揉发红的眼睛,安慰儿子:“喆喆乖,喆喆已经两岁了,是大男孩儿,不能哭鼻子啦!妈妈还有点儿工作,忙完就回家陪你。你先给小青蛙跳跳讲个故事,讲完妈妈就到家了......”

  挂断电话,郑蕊吸了吸鼻子,继续投入工作。

  新冠病毒爆发后,郑蕊主动担负起部门疫情期间的值班工作,及时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完美处理突发情况,全力保障单位年初建账、预算审批及资金规划的顺利实施。作为该公司资金综合管理的牵头人,郑蕊深知资金这条企业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性。2月中旬,她便完成了年度资金分析和财务分析,编制出50多页的财务报告和上千条数据的统计表,为来年的财务规划和资金预测提供了充足的依据和参考。此外,郑蕊还持续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往来款项清欠工作。一方面,督促各子(分)公司加快逾期款项清欠速度,有效预防公司财务风险,为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及时清理民营企业欠款清欠工作,保证原材料等物资及时供应,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助其在特殊时期度过难关。

心系武汉

  九点左右,郑蕊回到家,哄儿子睡下后,边吃饭边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郑蕊父亲出院一个多月,身体在逐渐康复。每天她都会打电话询问父亲的恢复情况。放下电话,郑蕊的心踏实了许多,思绪却又飘回那些在单位、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的无数夜晚……

  1月末,正值岁末又逢月底,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初现燎原之势,作为管理着23家子(分)公司的集体企业,张家口宏垣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财务工作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每个人都被堆积如山的凭证、报销单、付款单以及不停响起的电话,压得喘不过气。作为部门的中坚力量,郑蕊竭力督促各项工程业务款项及时支付,确保年底结账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此时,缠绵病榻多年的父亲因呼吸衰竭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蕊蕊,你爸住院了,你快过来吧……”当母亲打来电话时,郑蕊跟同事们一起推进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年底预结算报表审核工作。

  得到消息后,郑蕊心急如焚,无法抑制的流泪。可她还是在和同事进行了详细交接后,才匆忙赶往医院。父亲的病情刚有好转,她就又回到工作岗位。白天在单位尽心工作,晚上跟母亲轮流照顾父亲,半个多月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顶着超负荷的工作量和生活压力,郑蕊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张家口集体企业2019年年终决算和2020年预算工作。

  “爸爸,我想爸爸!”忽然儿子醒了,把郑蕊的思绪拉回现实。 

  郑蕊的丈夫是一名特警。正月初四,丈夫便奔赴到抗疫一线。作为老百姓的保护神,他的丈夫在火车站执勤站岗、摸排人员,用血肉之躯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城墙。无法见面,也不能随时打电话,郑蕊总是惴惴不安,担心丈夫的安危。但她深知,作为人民警察的妻子,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丈夫最坚实的后盾,给他安心的陪伴和温暖的慰藉,让他能无后顾之忧地坚持在抗疫的战场上,守护百姓、凯旋而归!

抗疫期间,郑蕊丈夫在张家口火车站执勤

  再次哄睡儿子,郑蕊打开了手机新闻,先浏览了一遍最新的疫情报道,之后打开了大学同学微信群……

  武汉,这座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是郑蕊大学四年青葱芳华的见证,承载着她无数美好鲜活的记忆。她与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也由此而生。但是,它也是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点”和“重灾区”,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神经,更时刻搅动着郑蕊的心绪。

  疫情爆发后,她赶忙联系还在武汉工作生活的同学和老师,询问大家的情况,并倾尽心力,联系各方医护和代购,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想方设法支援武汉。每天睡前醒后,第一时间了解武汉疫情最新进展和同学、老师的情况,已成为她的习惯。看到微信群里,大家分享着武汉疫情的阶段性向好消息,郑蕊微笑着在对话框中写下了“继续加油”!

  又是一个风朗气清的春晨。郑蕊打开办公室的窗户,迎着灿烂温暖的阳光,微微眯着眼,看着河里已消融的冰和路旁披上新绿的树,郑蕊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春来之日,武汉大学的樱花定会开得更盛,那摘掉口罩的张张笑脸,定会比漫山春花更显明媚娇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