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涞水供电丁士义:一等功臣抗疫故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刘新华 张宏伟

  今年的春天来得晚。3月2日傍晚,阴沉的天空下起了小雨。虽已近惊蛰节气,室外却格外寒冷。

  正在涞水县泰安路电力小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丁士义,认真地用额温仪给下班回家的同事邵文录测温。

  “老丁,听说你闺女生了两个大胖小子?这疫情闹得,也回不了娘家,不想你那俩大外孙啊?”邵文录跟老丁开着玩笑。

  “怎么不想?自从孩子8天‘送吃儿’看了一眼,到现在还没见过。”老丁填写测温记录,一边说道:“你嫂子今天上午非想去看看大外孙,我拦着没让她出咱小区的大门,她一赌气中午连饭都没做。你评评理,非常时期有规定,不让走亲访友,她非搞这个特殊化,那肯定不行。”

  “还有这回事。嫂子不给咱一等功臣做饭,这可得好好教育教育。等你执勤下了班,我跟你找嫂子说理去。”邵文录是个爱说直理、爱张罗事的“热心肠”,这个事他得管。

  今年57岁的丁士义,是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办公室的职工。邵文录说老丁是一等功臣,那可是千真万确。1982年,丁士义参军入伍,在兰州军区84875部队服役。1986年6月,在一场战斗中,他因为抢救伤员而被炮弹炸伤,失去了右眼,也因此荣立一等功。

  正月初四,听说公司正在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丁士义主动报了名,并被分配在他所居住的电力小区执勤。

  邵文录说到哪儿做到哪儿,等着老丁换了岗,就跟着老丁回了家。

  “嫂子,听说中午没给老丁做饭……”邵文录话还没说完,老丁媳妇就开始“控诉”。

  “谁让他不让我出大门呢?我蒸了小雨爱吃的豆包,想着给小雨送过去,顺便看看俩外孙,老丁就是不放行。”老丁媳妇一边说着眼泪就掉下来,“大年初二,俩外孙满月,因为疫情形势紧,也没办酒席。孩子都两个多月了,我就8天上见过一面。”

  “你还不了解老丁吗,做事认真、讲原则。你们家老丁容易吗,快退休的岁数了,这么冷的天还在外面执勤,还帮咱小区的大爷大妈扛煤气罐、买菜、买药。”邵文录假装严肃,义正言辞地批评老丁媳妇,“都跟你一样,想去哪儿去哪儿,咱小区200多户怎么管?疫情过去,把闺女接回来,让你稀罕个够。大冷的天,赶紧给老丁包饺子去。”

  “饺子早包好了,就等着他回来煮呢。这辈子碰上这么个认死理、能较真儿的人,我也跟他生不了真气。”老丁媳妇听了邵文录的一番话,也算是给自己找了个台阶。

  煤气灶上,煮饺子的水烧得滚开。案板上,包好的饺子整齐地排成排……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