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北碚供电甘元兴:建抗“疫”服务网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谭定琴 报道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疫情突然来袭。为了控制疫情,人们足不出户,商铺纷纷歇业,工厂暂停生产。但是在这危难时刻,疫情防控重要单位的保电不能停!居民生活用电必须得到保障!供电服务质量不能打折!供电服务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如何提升远程办公效率、如何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如何实现“零接触式服务”等问题,成为了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甘元兴必须火速解决的难题。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甘元兴临危受命、逆行而上,带领员工在极短的时间内构建了让政府满意、受客户点赞的新型服务网络。

  运用远程技术,提升部门协同办公效率

  疫情期间,各部门、车间、班组间的信息交互必须及时,但部门人员不能聚集在一起办公,怎么办?甘元兴巧妙使用网络程序探索出WORD、EXCEL、PPT等文档网络在线同时编辑的方法,满足了多人在线同时编辑的需求,实现了自动生成报表、文章并自动汇总的功能,协同办公效率大大提升。2月29日,该公司营销部7人同时在线协作,2小时编辑出复工后营业厅管理、业扩、催收等6个复工方案。   

  甘元兴牵头开通北碚供电公司企业微信,用上可让300人同时参加视频会议、2000人同时在线直播等功能,由此拓宽了供电企业与客户间的沟通渠道,提升了电费回收、企业能效诊断等服务效率,实现了上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至一线员工的目标。采用网络自动化办公方法后,该公司营销口200多名网格员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1019家高耗能企业计量点电价的审核上报,发现问题7项,工作质效大大提升。   

  随着供区企业复工,北碚供电公司需在岗人员越来越多,食堂实行配餐制避免人员聚集,甘元兴编辑出小程序解决了1000多人每天早中晚餐的统计需求,统计工作可在1小时内完成,员工们纷纷点赞。

  利用大数据分析,助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政府要求企业复工复产需分阶段性有序推进,我们运用电力大数据分析为政府防疫与复工两不误的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甘元兴介绍道。他推动用电力大数据助力北碚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每天采集251家规上企业电量、负荷数据,与其正常生产时的电量数据对比,和政府一起研究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构成,每日报区经信委、发改委、区委办等决策参考,帮助政府掌握复产企业明细和规模。

  在需控制企业复工阶段,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发现违规开工企业12家;在需要推动企业复工阶段,政府依据电力大数据分析所提供的负荷数据,对已批准复工而未复工的企业实施定向服务。在他和部门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大提升了政府对电力企业大数据分析的认可度,为政府提供科学的能效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做法已成功应用于北碚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监控工作中,得到北碚区发改委、经信委高度赞扬。截至2月28日,北碚区规上企业全部有序复工,在该公司的主动配合下,北碚区实现了“防疫第一、复工最快”的目标。

  创新工作模式,推动无接触式服务落地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打破原有的工作模式,建立特殊时期下的新型服务方式,才能做到防疫与服务两不误!”甘元兴说。他推动建立疫情期间不接触“业扩报装”工作法,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技术优势,出台高低压办电不接触工作方案,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提升了“获得电力”服务水平。针对内外部复工复产需求,甘元兴推动编制营业厅服务、业扩报装、电费催收、线损采集、网上国网推广、部门内部防疫等管控方案,责任细化到人,确保了“网格化”管控要求落实到位。   

  甘元兴推动开展网络问卷,半天内收集到供区内500多家客户复工复产情况、企业联系方式、企业2020年检修计划时间以及对市公司10项措施是否知晓等情况,及时掌握了各大企业的用电困难和复工情况。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减轻客户用电负担扶持政策应用服务指南等,结合各种优惠政策推动网上国网办电宣传。加强与移动通讯公司的合作,在停电区域定向短信推送,告知原因和复电时间,让客户用上放心电。   

  春节以来,甘元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及时协调处理各类服务难题20余起;随着新型服务网络的逐步深化应用,北碚供电公司在疫情期间投诉率下降80%;他主动把疫情保险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带头向疫区捐款,为不能值班的同事值班……大爱无疆,情洒碚城。甘元兴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一直用心守护着北碚这座城,用爱服务着客户。守护光明之路,他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谭定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