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襄阳供电江建军: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陶文胜 报道  2月24日正午,阳光明媚,和煦春风徐徐拂面,让人忍不住想要摘下口罩晒晒太阳、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上午接到襄阳市慈善总会电话,告知我托外地朋友买回捐献的N90口罩,已经全部用于防疫工作,我感到很开心。

  穿上工作服,对着镜子整理好胸前的党徽,按照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和长虹路社区对党员志愿者“双报到”的安排,我今天要去社区所辖工人新村防控点值守。

  来到防控点与早班志愿者进行交接后,社区魏书记和网格员再次按以往流程把所要做的工作一一交代。强调要严格小区封闭管控,小区、楼栋、门栋在保证消防安全的前提下保留一个出口,出口大门锁着,严格车辆人员进出,人员凭出入证通行。

  我所值守的2号门是一栋五层楼三个单元几十家住户的门栋。由于正值中午上下班时间,不到半个小时,进进出出二十多人次。我严格按照要求对每一个进出人员进行检查,通行证、出入证,多问多查,一个不漏。

  看到门栋里有人员转圈“遛弯”、带小孩出来玩耍、端着饭碗出来吃饭或不戴口罩出来扔垃圾的人员,就劝阻他们回到屋里去,有事带上口罩再出来。有的群众跑到门口防控点,问怎样买菜买药,我告诉他们挡板门里面张贴着社区安排的各种配送信息,大家只要按着上面的步骤来就完全可以食、医无忧。

  对于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可以出去代买药物。遇到有群众发发牢骚,我就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封闭管控的缘由,大家最后都能理解配合。

  下午大约两点多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棘手事儿突然降临。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没戴口罩就径直向值班点的门口走来,我大声向他打招呼:“没事不要出来,有事戴上口罩再出来”。

  谁知那人丝毫不带理会,隔着门缝直盯盯的望着我说:“你是干啥子的?”我客气的对他笑着说:“我们是‘双报到’的党员,和社区同志一起进行联防联控工作,您有什么事吗?”谁知他怒气冲冲地喊道:“你是为哪个做事?”“老子又不是生产口罩的,凭什么戴口罩。”“你把门打开,老子要出去。”

  我笑着对他说:“共产党员肯定是为人民服务的,限制外出是为了防控疫情传播。为你自己,也为了家人安全,请你先戴上口罩,可以吗?”谁知他怒气不减:“口罩又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老子连饭都吃不上了,还戴啥子口罩。你开门,我要出去。这又不是监狱,凭啥子关我。把你刚才说的话再说一遍,我要都录下来当证据。”随后从裤兜里掏出手机,开始对着我边拍边骂骂咧咧。

  我感觉这人举止很蹊跷,经过再三的劝导无果,赶紧让同事叫来社区工作人员魏书记和网格员。魏书记来后进去对他好好劝导,网格员悄悄地告诉我,这位居民大脑确实有些问题,经常这样跟社区工作人员闹。

  魏书记给了一个口罩让他戴上,谁知他从开门缝隙直接跑了出来,又开始与魏书记和网格员纠缠,网格员实在没办法报了警。当警察来后,他仍然振振有词、胡言乱语一番,并且双手并拢伸出,极力让警察把他带到有吃有喝的地方待着。

  我、警察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对他好言相劝,半个多小时多番讲解道理,他仍然我行我素。甚至他爱人来劝说他的时候,他还要揍他爱人,逼着他爱人回家去了。魏书记和网格员为了整个小区的安全,与警察边劝边拉他进门栋里面的时候,他竟然把魏书记的衣服都扯烂了,继续强词夺理,谁也不加理会,还一直用手机拍视频。

  从他胡搅蛮缠的反常举止中,我感觉到他的家庭应该是一个贫困家庭,封闭一个月后的焦虑不安、心情郁闷、无聊烦躁、无处发泄,促使了他今天的极端行为。

  单元楼上越来越多的人从房间伸出头来观看,为了不让事态扩大化,凭着常年业余从事心理疏导的经验,我想到要解决问题不仅仅是口头上的心理疏导,更需要的是物质解困舒压,于情于理,于他的家庭都有更直接的助益。

  于是,我跑到工人新村里面的蔬果配送点,自掏腰包买了一些蔬菜水果,拎了一大包,过去让魏书记转给他。当魏书记把这包蔬菜水果交给他的时候,他马上敬了一个礼,转怒为喜:“还是共产党员好啊!”他这一举动把一旁的警察也逗笑了,说道:“好,就要听他劝,在家好好待着,非必要,莫出门。”男子又行了一礼,拎着东西回家了。

  矛盾得以圆满解决,社区魏书记和民警对我表示感谢,我说:“既然听从组织召唤来到防控点,就要尽到责任。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能让群众安安全全就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作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尽自己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这就是我的想法,也是很多跟我一样的普通党员的情怀。

  摘编者备注——江建军获得过的荣誉:

  2007年度感动襄阳十大人物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首届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

  首届襄阳市慈善之星

  襄阳供电公司精神文明标兵

  长虹路社区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