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津电建黄绪升:小乡村里的“抗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温晖 报道 “小朋友乖,把帽子摘一下,叔叔给你量一下体温。”

  “外地牌照的车辆,请车主出示身份证并下车登记。”

  “老伯,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为了您的健康今天就不要出去卖菜了吧。”

  “前面那个骑电车的师傅,带着酒是不是准备去拜年啊,现在政府发通知了,疫情当前,一律不许拜年,你原路返回吧。”

  “什么,得了结石着急去医院,阿姨您别慌,我拿着您这个病例证明去跟前面路口的检察人员沟通一下,让他们尽量放行。”

  ……

  正月十五早上,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与独山镇交界处的路口,一个年轻小伙子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衣服,有条不紊地检查来往车辆与行人,一五一十的询问他们出行的事由并进行体温测量,劝返村里人员的不必要出行。

  这位小伙子叫黄绪升,是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巴基斯坦胡布项目部的一名预备党员。听到村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路口劝返活动,他主动联系村支书,要求加入团队、贡献力量。

  据悉,西河口乡目前已出现3名确诊病例,由于村民的防疫意识比较淡薄,加上农村春节拜年习俗的根深蒂固,仍有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举办宴会、来回串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其实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挺难的,特别是遇到那些蛮不讲理的村民。”黄绪升说。

  具体情况,灵活处理。之前有一个小伙子执意要过关口,无论工作人员好说歹说,一付无所谓的样子,最后黄绪升通过村通讯录找到他母亲的电话,他母亲得知详情以后立马打电话把她儿子劝回家了;还有一个女子家里缺纸尿布,着急之下执意要闯关,最后黄绪升联系他初中开超市的同学,确认店里有纸尿布,便把同学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告诉该女子,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既然不能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出一份力,那就从身边小事做起。自己的入党函调信还是村支部给盖的章呢,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啊。”说起自发参加志愿活动的缘由,黄绪升打趣回答道。

  除了参加天津电建组织的抗击疫情爱心捐款以外,黄绪升还向共青团安徽省委驻天津工委及西河口中学党支部捐了款,用于购买消毒液后捐送给安徽省及邻近的武汉市。

  “因为我从小在上海长大,有个当地阿姨特别热心,经常在生活上帮助我家,后来我们还成了干亲家,这在我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武汉目前处于危急关头,咱们都是中国同胞,就像当时我受到别人帮助一样,现在肯定要回馈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黄绪升如是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