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昌吉供电王佩:挂藏于心 责任扛在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挂藏于心 责任扛在肩

——记疫情保电一线的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一班班长王佩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赵夕彤

  赵夕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奔赴在战“疫”最前线的是医护人员,守在各个城市关卡的是公安干警,奔波于每家每户的是社区工作者,而当大多数的老百姓都遵守规定选择安静的宅在家时,他是心里装着满满牵挂的普通人,是家中还有即将面临生产的妻子的丈夫,更是坚守在电力设备旁的电力员工。

  一米九的大高个,微微健壮的体型,笑起来圆嘟嘟的脸庞。他,就是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一班的班长,一个班组的核心顶梁柱,王佩。

  远在武汉的牵挂

  “妈,看到武汉的新闻了,你们小区情况究竟怎么样?严重吗?口罩买了吗?告诉爸最近就别出门遛弯了,一定保护好自己啊。”2月13日,连日“武汉”“疫情”新闻就把这个大小伙的心揪了起来,连忙给远在武汉的父母打通了电话。

  变电运维的工作是特殊的,是那种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出的单一、繁杂却又无法缺少的。自从他进入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工作以来,细心谨慎的他就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了工作,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基础又让他27岁便当上了班长。这下可是更忙了,任务的繁重,工作的压力,从2015年到现在,和父母约定好的探亲假,每一次都被自愿放弃了。

  “我们好着呢,别担心,只需要在家隔离,你上班一定要注意休息!今年忙的话就别着急回来啦。替我们照顾好乐乐,眼看快到预产期了,要去新疆照顾这下也去不了了,唉。”都说“父母在,不远游”,但是父母却时刻支持着他,“游,必有方”!

  对待产妻子的“愧疚”

  “老公,今天我去产检了,医生说羊水太少预产期又提前了,可能......这个月底就要生了。”2月10日,刚忙完手头工作的王佩,连忙拨通了妻子的视屏电话,每周一次的产检,回不去,陪不了,却始终牵挂着,看着妻子佯装坚强的笑脸,握着手机的手紧了紧。

  自妻子2019年5月怀孕以来,能陪同的产检仅有两次。变电站面临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大到变电站扩建、增容,设备改造,小到各类停电操作,任何一项工作都少不了作为班长的他。上四天休四天的倒班制在他身上也很少实现,每每遇到工作任务重时,他都会主动留下加班操心着班内一切事物。

  “没事的啊,你专心上班,等月底肺炎疫情状况好点了你就可以下班了,就可以回乌鲁木齐陪我了呀。”看着丈夫面露担忧,妻子还是一如既往的贴心安慰着,懂事的样子更让王佩愧疚万分。

  “疫情”面前,责任在肩

  “因疫情发展的特殊需要,我们还需继续驻站至少十五天,大家再坚持一下,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我,我们会尽力想办法帮助大家。”从春节保电开始,班组当值人员已经驻站五天,这就意味着还要连续驻站至少二十天。

  接到通知的他,不敢有丝毫迟疑,组织好语言后立马向班组传达了继续驻守的消息,同时不忘关心着同事的心理状况。

  深夜突然响起的铃声异常突兀,2月9日晚23点,“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班员通知,昌吉市35千伏六工变电站监控数据异常,需到站检查”,值班员最担心的电话还是来了。刚刚躺下缓解自己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的他,立马通知驾驶员及值班员做好准备,一手支撑着腰部强撑着身体站了起来,大高个“倔强”的身影又一次带头走到了最前面。

  月光皎皎,寒风瑟瑟,他的心里藏着牵挂,肩膀扛着责任,左肩是班长,右肩是党员,踏着积雪,继续带着坚定奔向了守护着的电力设备。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