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曲靖供电吴畏:“火凤凰”再次展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抗击疫情,“火凤凰”再次展翅

——记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消防专责吴畏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王吉聪

  吴畏,其人如名,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无所畏惧,这与他是一名军人出身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分不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战疫”中,他作为曲靖供电局一名消防专责,却接下了防疫物资购买、发放这个重担。鼠年春节他没好好过过一天,这只脱装后的“火凤凰”再次展开翅膀,成天满大街的忙于买口罩、拉消毒液、酒精,然后发放到生产一线队所、各县级供电企业,确保了线路抢修人员、变电运行人员等工作有防护,办公区域、生活小区得到定期消毒,在疫情面前,曲靖供电局安全生产和供电服务得以有序运转。

  吴畏曾是一名消防战士,2013年专业后到曲靖供电局作了一名消防专责,他个子不高,却很精干,平时同事都习惯叫他小吴畏。

  今年1月22日下午,他接到了单位叫他准备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通知,第二天,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别人忙着采购年货,而他却满大街跑药店,一天下来,几乎跑尽了曲靖大街小巷所有药店,只买到了30个口罩。

  大年三十那天,原本计划早早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宣威过年的他,因为买不到抗疫物资,却忙着到处打听购买渠道,得知大多数药店都是由店长分货,他一一找到店长,东找西凑买到了430个口罩、10支测温枪和23瓶洗手消毒凝胶。

  他选择性的与店长预订了货物,找朋友借来钱交了押金,回到老家已经快晚上8点钟。

  当晚,曲靖地区大范围降下大雪,导致多条线路停电,停电线路覆盖了曲靖所有县、市、区。

  此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曲靖电网内每天有上千人在外抢修复电,被感染的风险较大。

  “大年初一,电视里反复播放着疫情的防范知识,当听到口罩是必须品时,我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现有不足500个口罩,根本满足不了一线抢修人员的需要,于是我赶紧发动同事、朋友在网上订,我又打电话向药店店长催货,我担心因我工作不到位,影响到线路的抢修或者带来其它影响。”吴畏说。

  大年初二一大早,吴畏感觉到形势有些严峻,在老家已经待不住,便将四岁的儿子交给父母,自己带着怀有七个月身孕的妻子回了曲靖。

  吴畏的妻子叫朱晏晗烨,在麒麟区政府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也提前回单位上班。每天中午,她会从单位打上饭带到供电局和吴畏一起吃,而吴畏则是点餐后由单位配送。

  朱晏晗烨说:“每天早早起来,他把我送到单位就走了,晚上要很晚才回家,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中午这两个小时是最长的,好几次,我到他办公室,见他饭还没有送到,一问他,他就说忙着忘了订餐了,叫他吃我的,他死活不肯,说我是两张嘴要吃,他泡方便面吃。”

  在吴畏的办公室里,除了一些防疫物资外,还有一些宣传资料和几个方便面箱子及几瓶咸菜,见来领物资的人,他就会随手递上几份资料,反复交待要宣传到位。从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五,他吃了近40盒方便面。

  为了尽快筹集到口罩等物资,保证一线的抢修人员不被传染,他最多的一天接打了239个电话,有他打给药店的,有基层打电话问物资情况的,有叫提货的,却没有一个是私人电话。

  春节期间,单位派车手续比较繁杂,吴畏经常开着自己的车去拉货、送货。

  吴畏说:“开自己的车方便,只要药店来电话叫去提货,我担心去迟了被别人抢走了,开上自己的车也能争取时间。”

  不管拉什么物资,基本上都是他自己搬上搬下,有时碰上同事石华军在,也会帮他搭把手。

  有一天,他发完货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钟,他刚坐下便接到送消毒液的电话,他赶到单位和送货的师傅将2吨多消毒液卸下摆放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已是深夜。

  在这场“战疫”中,吴畏发扬着军人本色,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当很多人在家躲避疫情的时候,他为了同事、为了企业却到处奔跑。

  截至2月11日,经吴畏采购的口罩有一万多个、酒精900多公斤、消毒液6000多公斤、大喷壶18个。

  所有物资分发到了各生产单位、一线班组和9家县级供电企业,有效支撑了曲靖电网的线路抢修、供电服务和防疫应急工作。

  吴畏和妻子已有半个多月没见到孩子,有时给孩子打个电话,一接通,儿子便吵着:“爸爸、妈妈,我要回曲靖,我要找你们!”

  “听到儿子的声音,说实在的,心里还是很不好受,尤其每打一次电话,媳妇都忍不住要流泪,感觉真不是滋味。只盼望疫情快点过去,能好好陪陪媳妇和孩子。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唯一的办法就是好好工作,不要在自己手里出差错。”吴畏说。

  说这话时,他眼睛噙着泪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