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安徽电建一公司:防疫志愿服务展风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安徽电建一公司三代党团员防疫志愿服务展风采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徐毓婷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牵动了14亿人民的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70后、80后、90后党员、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协助社区开展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人员排查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身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今年45岁的共产党员柴军是越东路智慧快速路PPP项目的机械化科长,自年前返回安徽淮南洛河镇金庄村老家后,就一直通过网络关注疫情进展。大年初一,他无意中听说村里缺少疫情防控志愿者,便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报道。“我是党员,我可以当志愿者。”自年初三起,他就开始戴着红袖章,协助社区入户排查外来人员。“我们的排查对象包括本地人在外务工、上学、公出或旅行等返回的外地人员,如实详细登记外来人员返程路径、交通工具以及身体状况等信息,我大概累计走访排查了100余户人家,后期还要跟踪随访。”过程中,柴军秉承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偶尔会遇到有住户不配合、不愿提供详细信息,柴军没有气馁,想方设法对这些对象的信息进行多渠道核实。“村里老人多,信息渠道比较闭塞,我们在排查的过程中,也会耐心做好解释宣传,劝说了少量准备走亲访友的老乡。只要做足准备工作,大家还是能理解的。”

  30岁的电仪专业党员陈志川回到安庆怀宁县三桥镇湖滨村老家后,也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担当村口检查站义务劝导员。“我们村总共不到十个党员,我和我母亲都是党员,一起报了名。”自年初二起,陈志川和母亲参与24小时轮班值守,在“党员先锋示范岗”,他们不惧雨雪寒风,严格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常常半夜12点多才回家休息。陈志川还从网上搜索一些官方发布的防疫知识,用本子记录下来。“最近也在挨家挨户宣传政府相关防疫文件,村民们知道我们是党员,也很信任我们。”

  “能为湖北老家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

  今年26岁的万涛是电仪工程公司一名团员,家住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王家桥镇黄金堂村的他身在疫情重灾区,在网上看到全国各地的建设者纷纷“逆行”支援湖北,他热血沸腾,想要为家乡做些什么。正巧,2月8日,“王家桥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封征集防疫志愿者倡议书,万涛立即报名参加,经过审核和体检后,正式成为村口一名道路管制员。

  “我每天早上8点半起到岗,协助镇、村防疫指挥部进行道路管制,村里其他7个路口都封了,我们要把好村口唯一进出通道。”自9日早上起,万涛就和两名村组长组成道路管制组,站在村口对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询问,无必须原因直接劝返,对必须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一次,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骑摩托车想去镇上采购零食,万涛立即进行了拦停,看到大爷未戴口罩,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述了目前疫情的严重性,劝说其近期尽量留在家中以免传染,并把随身携带的两个口罩赠送给大爷。大爷听从了劝解,返回家中。由于村内封路,家用物资缺乏,需要从镇上超市集中采购配送,万涛与超市和村民协商,每天把超市配送的物资放在执勤岗,并逐个通知村民到执勤岗领取。“一整天忙下来,板凳也坐不了几回,但想到每天出入的村民是安全的,我觉得很有意义。”

  “守护从小成长的家园,责无旁贷。”

  热动工程公司70后党员汪贺建、80后团干陈思瑶家住安徽电建一公司淮南职工家属区,看到电建社区疫情防控人手短缺,他俩相约主动报名当了志愿者。“家属区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地方,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们理应做些贡献。”自2月初以来,两人主要在社区外道路周边巡查,控制居民外出,拿着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一天下来嗓子哑了,吃点润喉片再上阵。由于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两天一户只能一人出门采购物资,部分居民情绪不满。他俩作为宣传引导的“主力军”,参考网络上一些视频,编成了“顺口溜”的形式,用亲切的家乡话“喊话”,好记又好用,社区居民听了乐呵呵,也更愿意理解和接受。有一次,一位社区老人执意出门买牙膏等生活用品,汪贺建苦口婆心劝返了老人,并联系了在外的社区采购人员帮忙购买,当天送到老人家中。几天的服务下来,社区居民基本都认识他们了。“春节期间,我有几名同事一直在电厂一线加班加点抢修保运,要向他们看齐。我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奉献一点爱心和力量,一定能战胜疫情!”陈思瑶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