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召县供电公司田丽:变电站就是我的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妈,春节您没回来,元宵节能陪我过吗?”

  “儿子,这个紧要关头怎能走开,等疫情结束,妈妈就赶回家陪你。”

  2月8日,国网南召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二班班长田丽接到儿子的电话,又一次失言了。

  已经十五年了,田班长从未与家人一起吃过一顿春节团圆饭。每年口口声声答应来年春节一定陪着家人过,可儿子今年已经二十岁了,打记事起,对于这样一个小小的请求和愿望,田班长却从未满足过。

  春节是家人团团圆圆,共欢共度的喜庆日子,而田班长却以站为家,一直守着变电站和一群兄弟姊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新春佳节。每当同事劝她回家过年时,她总是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孩子大了,我不用陪”她总是这样说。作为运维班这个小家的“家长”,田班长始终把同事们视为自己的兄弟姊妹,工作中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因此成为是同事们心目中尊敬的老大姐。

  今年的春节非同寻常。面对严重的疫情,田班长深刻认识到隔绝人与人的接触,是防疫的基本措施。为了减少接触面,田班长立即对变电运维班次进行调整,由三天一班改为六天一班,接班人员必须经体温测量、消毒后方可上岗。下班人员统一由公司派出车辆送回家中,不与外界接触。并一再叮嘱歇班人员隔离在家,注重自身及家人防护,保证了所属人员自身安全。

  “严格执行运维室防疫工作要求,上班期间每天需对工作场所、备班室以及生产用车进行消毒处理,每次工作回来还要对车辆及工作人员进行再次消毒,确保无任何感染源。”田班长平时“家人”啰嗦最多的就是安全操作,可最近又多了一项内容,就是时时处处叮嘱疫情防护,反反复复交代注意事项。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防疫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联系多方资源为“家人”配备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稀缺防疫物品,从而保证电站“小家”的安全。

  变电运维二班担负着辖区6座变电站的安全运行任务,在这个特殊时期,田班长带领同事们,加强设备巡视监测,尤其是重点对医疗机构、政府机关、公安系统等重要用户线路进行特巡夜巡频次,保证了辖区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然而,对于家庭,田班长心中隐隐地觉得亏欠太多。每年春节的团圆饭,总是这样一次又一次错过。

  “亏了我一个,就守住了千家万户的光明。什么是家?变电站就是我的家!”她总是这样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